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盘点惠州楼市这一年:政策松了市场信心更足

惠州日报  作者:刘炜炜 卢振侠  2015-10-16 09:17

[摘要] 其实,类似的政策松绑风早在一年前就已吹起。2014年9月30日,整整一年前,被业界称为“认房不认贷新政”的2014年版9·30新政出台,其核心内容是降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符合条件的可由首付6成降至3成,同时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

2015年9月30日,2015年版9·30新政出台,政策的核心内容是,在不限购的城市购房者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将下调至25%。可以说,这是在进一步为市场、为购房者松绑,鼓励刚需族入市。

其实,类似的政策松绑风早在一年前就已吹起。2014年9月30日,整整一年前,被业界称为“认房不认贷新政”的2014年版9·30新政出台,其核心内容是降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符合条件的可由首付6成降至3成,同时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

惠州楼市一景
惠州楼市一景

其实从内容来看,今年的9·30新政相比去年同期的政策已不算“重磅”,因为在这个整整一年的政策年内,央行和其他有关部门已经联手出台了多项楼市松绑新政,其中还包括刺激力度更大的3·30新政。与此同时,央行还多次在此期间降息降准,大大减轻了开发商购房者负担。那么在这一年时间内,惠州楼市由于新政而发生了哪些显著变化?日前,记者对惠州市场的各大房企和在售楼盘进行了走访。

楼市扫描

市场去化速度加快

“今年惠州楼市整体形势不错,开发商理性卖房,市场主要以消化库存为主。”对于惠州市场的评价,有深圳地产媒体同行如是描述。

这样的说法同样有理性数据的支撑。中指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惠城仲恺目前的可售新房房源,去化周期仅为8个月。世联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按照近8周签约新房的销售速度,惠城仲恺商品房可售374.91万平方米,约需50周,也就是一年能被市场完全消化。

一般认为,市场上新房存量消化周期在8~12个月的,属于正常周期,表明市场健康良性运转。记者还记得,就在去年12月份,行业中还大肆流传“存量需要两年消化完”的说法,难道仅仅过了10个月,库存就被市场消化了大半吗?为了解真实情况,记者采访了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解释,以目前可售房源来计算去化周期,并以去化周期来评价市场的存量情况并不严谨。“不管哪个端口,统计的可售房源虽然都是拿到预售证的新建商品房,但一些楼盘处于抵押状态、在房管局官网上显示不可售的房源,不在统计范围,但这个量还是挺大的,有些楼盘可能有几百套处于抵押状态,一旦解押,就可以正常销售。所以可售房源是动态的,以这个来评价当前的存量情况,是不严谨的。”

据该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为1670.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19%,签约成交面积862.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43%;批准预售面积(新增上市面积)998.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2%。“按照过去一段时间的销售速度计算,现在全市商品房的存量消化周期大概是16~17个月。”该负责人说,这个数字虽然超出了健康周期,但仍说明了市场是逐步回暖向好的发展。

“今年市场虽然以消化库存为主,但新增货量也不少,与去年底相比消化周期缩短了半年,整体的销售状况要比去年好。随着新政和信贷金融环境向好、购买信心的增强,这个周期有望继续缩短,甚至像惠阳大亚湾市场那样,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本报记者卢振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