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惠州两会热议农村治污 小桥流水人家何日回归

惠州日报  作者:潘高耸 刘挺 黄秀霞  2015-02-09 10:17

[摘要] 今年市“两会”期间,农村污水整治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日前,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决定,将刘惠茹等24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全面开展“清水治污”行动的议案》等7件议案合并为《关于推进“清水治污”,建设美丽乡村的议案》,列为大会议案。

“小桥流水人家”诗境何日回归

《关于推进“清水治污”,建设美丽乡村的议案》成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议案,代表委员积极支招农村治污

柏塘镇平南村的分散式微型人工湿地。
柏塘镇平南村的分散式微型人工湿地。 本报记者刘 挺 摄

清凌凌的水,蓝盈盈的天,所望之处一片绿色……曾经,农村是“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代名词,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田园生活,不仅让村民们倍感自豪,也让城市居民十分向往。

然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不断增多。与此同时,由于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农村环境尤其是水环境持续恶化。许多昔日清澈见底、鱼虾成群的小河,正逐渐变成漂满垃圾、污水横流的“臭水沟”。“垃圾基本靠风刮,污水基本靠蒸发”的现状不仅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也让不少城里人扼腕叹息。

今年市“两会”期间,农村污水整治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日前,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决定,将刘惠茹等24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全面开展“清水治污”行动的议案》等7件议案合并为《关于推进“清水治污”,建设美丽乡村的议案》,列为大会议案。

◎现状

农村水环境保护形势严峻

部分已经建成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不完善,污水收集率低,运行不正常。部分乡镇建成的污水处理厂由于配套污水管网没有建好而不能正常运行

市人大代表刘惠茹等在建议中指出,目前我市水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已经建成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不完善,污水收集率低,运行不正常。部分乡镇建成的污水处理厂由于配套污水管网没有建好而不能正常运行。大部分农村的污水处理设施由于长期缺乏维护和管理,不能正常运行,设施基本处于损坏或闲置状态,未能起到治污作用。

“虽然政府不断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但在农村,基层政府参与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高,且村民和集体缺乏担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村民整体环保意识薄弱,造成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责任难落实、经费难保障、氛围难营造。”刘惠茹等认为。

“‘小桥流水人家’,这曾经是多么惬意的乡村美景。然而,由于村干部和村民的水环境保护意识不够强,重经济轻环保,导致大部分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或直接流入河流,或排出室外空地后渗入地下,严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市人大代表刘玲芳表示,生活污水已成为目前农村水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使农村地区环境状况日益恶化,如不尽快想办法缓解,前景令人担忧。

市人大代表张飞燕等认为,长期以来,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放在了工业集中和人口稠密的城市,农村水生态环境形势严峻。一方面,随着现代工业、养殖畜牧业的不断发展,农村生产和生活污水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农民的生活习惯还没有根本改变,随意倾倒废水的现象较为严重,再加上农村污水处理配套设施的建设远未跟上,导致一些农村水环境污染愈发严重。

“农业生产使用的化肥、农药,乡镇企业排放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随意排放的畜牧养殖和生活污水,这些都是威胁农村水生态环境的污染源。”张飞燕表示,若不及时有效地开展治理,将对群众的饮水安全和农村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影响。尽快开展“清水治污”行动,对我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乡协调发展示范区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走访

人财力不足致污水处理设施“睡大觉”

一般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采用的都是集中处理模式,即建一个污水处理厂或大型人工湿地,然后通过管网把各家各户污水进行集中处理。这种模式管网铺设范围大、成本高,设备后续管理也相对较难

日前,记者走访了部分农村,直击农村水污染现状。

午饭时分,博罗县泰美镇村民黄女士开始着手做一家人的午饭。煮饭、洗碗、洗菜……很快混杂着洗涤剂的生活污水,顺着门前的土沟缓慢流动,注入不远处的池塘中。

黄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村里没有生活污水收集设施,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牲畜粪水只能悉数入塘,“这里早就是一池死水了。”而每到雨季,池塘和周边水渠污水外溢、横流,“太阳一晒,又脏又臭。”

该村的水环境问题也是我市不少农村的真实写照。然而,问题不全在于农村是否建有污水处理设施,一些已建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乡村,同样存在较为严重的水污染问题。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我市生态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系列工作的推进,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74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63座。

去年年底,市环保局组织对我市农村一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进行调研。

在进入某村时,调研人员发现该村一座崭新的污水处理设施竟然“沉睡”已久。

好好的污水处理设施怎么 “睡着”了?该村一名干部说,当初项目引进,村委会和村民确实没花一分钱,以为有了这个东西,村里水质就有了保障。然而随着承建公司的撤离,设施维护成了村里的一大负担。

“村里没人懂技术,村集体经济又薄弱,村民不愿意自掏腰包维系设施的后续保养和运营,好设备也只能束之高阁。”这位村干部说。

记者也从当时的调研组了解到,一般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采用的都是集中处理模式,即建一个污水处理厂或大型人工湿地,然后通过管网把各家各户污水进行集中处理。

“这种模式管网铺设范围大、成本高。设备后续管理也相对较难,请专人运营维护,每年均需一笔不小的开支。”一位调研人员说。

此外,农村劳动力外流,导致一些村成“空心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转难也时有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