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新规维稳楼市 点名要求优先满足首套房贷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5-14 08:15

[摘要] 5月13日上午,一则有关监管层“窗口指导”个人住房贷款的消息,搅动了中国楼市敏感的神经。

 

关注“弃房”风险

房地产风险是银行近年来主要关注的领域,在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方面,央行也要求关注“弃房”风险。

“现在个人住房贷款层面出现‘弃房’的是个别地区极个别的案例,从同行来看,也并没有具体说谁的‘弃房’风险很大。”上述股份行副行长对本报表示,一些“弃房”的案例体现在当地一些企业主或者炒房者在主业经营不好的时候,会放弃投资房地产。但是这还不能够上升到区域风险。

2013年,温州市银监分局就对当地“弃房”现象做过相关统计。截至2013年7月末,温州各类“弃房”案例有595例,其中按揭贷款不良余额为41277万元,出现“弃房”的为15例;因经营困难无法偿还贷款,而对抵押房产“弃房”的有580户。

张大伟表示,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在增加,特别是温州等房价下调较大的城市,已经出现了局部断供的现象。这一现象的存在导致银行不太可能在不大规模放水的情况下增加房贷额度。

在风险防控方面,根据央行披露的信息,上述会议要求银行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总体而言,对房地产的风险还是趋于谨慎。我们现在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也会优先选择一些比较知名的大房企的楼盘,而一些中小开发商的楼盘,我们会比较谨慎。”上述国有大行房贷业务人员告诉本报。

在上述会议中,央行并未提及房地产开发贷。前述股份行风险管理人士就此表示,对于开发贷,银行可能会总体收紧保持谨慎,严格按照“名单制”来管理。

“银根持续紧缩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的项目销售。”有开发商告诉本报,“3月份以来,公司旗下项目的销售就碰到了很大的困难,4、5月份更是每况愈下。我们也希望银行能够支持刚需购房。”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日前更是公开表示:“如果楼市有拐点,那也是被银行‘打拐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