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新规维稳楼市 点名要求优先满足首套房贷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5-14 08:15

[摘要] 5月13日上午,一则有关监管层“窗口指导”个人住房贷款的消息,搅动了中国楼市敏感的神经。

昨日上午,一则有关监管层“窗口指导”个人住房贷款的消息,搅动了中国楼市敏感的神经。

随后央行发布消息称,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5月12日主持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从合理配置信贷资源、科学合理定价、提高服务效率、有效防范信贷风险、建立信息沟通机制五大方面要求银行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

一位与会的股份行副行长告诉《财经日报》,央行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针对个人住房贷款排队、银行惜贷等情况的出现,希望银行加强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服务,对已经批准的个人住房贷款提高放款效率。会议并没有提及加大投放力度等具体的政策。

据上述副行长介绍,当天与会的银行包括五大行,主要的股份制银行如招行、民生、华夏、光大等银行,还有邮储银行。央行则称,共有15家银行的负责人与会。

尽管监管层的动作被一些市场人士视为“救市”,但接受本报采访的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主要涉及民生等方面考量,提法也不算新,不必过度联想。

“刘行长讲话的目的,我理解还是从‘维稳’角度出发,当然会对市场的心理有一定影响。但是并非对住房贷款有所放松,实质影响应该不会太大。”有股份行管理层人士对本报表示。

点名优先满足首套房贷

在当前的楼市敏感期,央行此次“窗口指导”激起舆论无限遐想,市场紧盯的还是会否出现信贷放松的信号。

在信贷资源的配置上,央行在会议上要求:“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央行上述要求主要针对市场首次购买自住商品房的需求,这一提法并非首次。在2012年年初,央行就曾明确提及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随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量价齐升。

针对央行要求银行支持个人购房贷款,多位接受本报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认为,如果没有银根的实质性放松,此类窗口指导的效果可能会比较有限。

比如有开发商对本报表示,商业银行作为市场主体,逐利无可厚非。“但因为首套房贷涉及民生问题,所以,我建议政府可以考虑用公共财政给首套购房者贴息,这在国外是有先例的。”

当前,银行惜贷等情况在个人住房贷款领域时有发生。融360房贷数据报告显示,从目前情况看,各大银行不仅提高利率,更已对房贷出现“战略放弃”的态度,除国有银行出于社会责任未减少房贷业务外,其他银行正在逐渐减少个人房贷业务,更多银行驻点开始撤离售楼处。

一位国有大行房贷业务人员对本报表示,目前中小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相对紧张一些,但是大行在量上会有所保证。如果政策有要求,甚至可能会对个人住房贷款保证一定的规模,这一点大行可以做到。

“现在一些在中小银行贷不到款的客户,会到我们这里来做贷款,导致手里积的项目比较多,现在贷个人住房贷款可能要排队。”上述国有大行房贷业务人员称,由此可见市场对个人住房贷款的需求依然比较高。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