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旧改地块上演产权之争 华侨城康佳"母子操戈"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8-23 09:38

[摘要] 预计可带来超过20亿净利润的深康佳A(000016.SZ)总部厂区旧改项目,因被曝土地产权存在争议而意外终止,引发中小股东一片哗然。

预计可带来超过20亿净利润的深康佳A(000016.SZ)总部厂区旧改项目,因被曝土地产权存在争议而意外终止,引发中小股东一片哗然。

8月17日,康佳发布的一份总部厂区更新项目公告,将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与康佳之间的利益之争公之于众。

耐人寻味的是,自2011年就开始多次对外公布项目进展的康佳,竟然称“不知道该地块存在产权争议”。

康佳有关负责人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深圳市南山区城中村(旧村)改造办公室已经对该旧改项目提出临时终止。

这个巨大的旧改项目重新启动,有待华侨城集团、康佳以及中小股东达成一致协议。但康佳与华侨城的同业竞争问题也因此到了亟须解决的地步。

土地产权节外生枝

康佳发布的关于收到《关于康佳集团作为康佳集团总部厂区更新项目实施主体的意见函》的公告显示,华侨城集团对康佳作为实施主体推进“康佳集团总部厂区城市更新项目”提出了异议。

华侨城集团的这份异议直接发送给深圳市南山区城中村(旧村)改造办公室,该办公室也因此对项目临时暂停。

康佳集团总部厂区城市更新单元涉及的T309-0056宗地,土地面积37251.8平方米,目前性质为工业用地。

如果不是华侨城集团的“半路杀出”,外界对该地块产权争议仍一无所知,因为自2011年康佳多次公告显示项目一直进展顺利。

作为国有法人股代表,目前华侨城集团共计持有深康佳A的19%股份,为康佳集团的大股东,电子业也为华侨城集团的三大主业之一。

一直以来,华侨城片区生态资源和人居氛围绝佳,坐落于华侨城东的康佳集团总部厂区地块堪称位置得天独厚。

时,康佳集团总部厂区更新单元规划项目已经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技术会议2011年第79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公告显示,康佳集团总部厂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片区,拆迁用地范围总面积为37251.8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面积为37251.8平方米,项目容积率为6.98,计容积率建筑面积为26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商务公寓、商业性办公、商业服务业、产业研发、产业配套等综合型项目。

2012年5月,康佳再次公告,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南山区康佳集团总部厂区更新单元规划审批情况的复函》,康佳集团总部厂区更新单元规划已经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建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审批并获原则通过。

2013年8月6日,康佳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深圳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缴款通知单》,公司需向深圳市国土部门缴纳土地出让金14.9亿元,这意味着深康佳A的城市更新项目迈出实质性一步。

从程序上看,土地出让金的缴纳也意味着投资者估算深康佳A通过这一项目可能获得的利润有了一定依据。

但在几天后,华侨城集团提出异议,认为康佳集团总部厂区城市更新单元涉及宗地的历史情况和遗留的产权问题存在异议,并提出暂停康佳集团总部厂区相关流程手续,待华侨城集团公司和康佳集团双方妥善商议解决方案后,再对该项目进行处理。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惠州更多新闻】

坡地建筑掀热潮 保利山水城首创惠州坡居概念

惠阳某楼盘3米层高"缩水"105名业主联名起诉

惠州两银行暂停房贷 建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

广深Ⅳ线铁轨搬家平移4.2米 为厦深铁路"让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