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水韵惠州:城在水中 水在城中

惠州日报  2015-07-27 09:45

[摘要] 惠州是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之一。为力推这一试点工作,市政协将“优化我市水生态环境,助推国家生态市创建”列为2015年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课题,并组建了由市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牵头,各界别政协委员参与的调研组开展调研活动。

惠州是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之一。为力推这一试点工作,市政协将“优化我市水生态环境,助推国家生态市创建”列为2015年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课题,并组建了由市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牵头,各界别政协委员参与的调研组开展调研活动。

构建城在水中水在城中水韵惠州,市政协将“优化我市水生态环境,助推国家生态市创建”列为2015年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课题,并组建了由市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牵头,各界别政协委员参与的调研组开展调研活动
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会现场

今年4~6月,调研组先后到市直部门及各县(区),重点就水污染源头控制、水环境综合整治、水安全保障、水生态环境监测、水生态修复和水文化建设等课题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工业园区、农业种养基地、水利及环保基础设施等,并广泛征询了有关专家意见。在收集掌握大量数据资料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6次专题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各县(区)政府及部分乡镇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调研中,政协委员们下基层、察实情,积极建言谋策,参政议政,为惠州“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鼓与呼。

◆成效

58.6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解决

惠州水系发达,江河湖海一应俱全。东江及其支流西枝江横贯境内,全市集雨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中、小河流有35条,建有白盆珠水库等大小水库500座。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施《惠州市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方案》,不断完善综合治水规划,全市以“河清、海晏、湖美、惠民城”为目标的水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源头治理,清退重污染企业、削减农牧业面源污染、控制陆源污染物排海。近3年来共淘汰重污染企业155家,清退重污染项目166个,关停东江流域重金属污染企业113个;2014年共清拆非法养猪场473家,基本实现禁养区“零养殖业”目标;沿海地区已建成综合污水处理厂3座,完善了配套管网。2014年,全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状况良好,约94.6%的海域水质符合Ⅰ类或Ⅱ类水质标准。

坚持综合整治与修复,有效改善水生态环境。重点推进东江、西枝江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整治、修复,大力推进淡水河、潼湖流域污染整治;综合整治市区主要河涌,金山河、青年河综合整治工程已竣工,望江沥等河涌整治工程正在进行;逐步加大城镇治污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74座,总处理能力148.55万吨/日;不断改变农村环境面貌,全市创建各级生态村748个,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46个;大力开展林业生态工程建设,2012年以来,全市在东江流域两岸重山共造林18.72万亩、封山育林13.5万亩,完成东江、西枝江水源林整治面积4.97万亩;西湖局部生态系统修复成效显现,修复后湖区水体透明度从30厘米升高到120厘米以上;海洋生态修复和海岸带综合整治趋势向好。

坚持严守安全底线,有效提升水安全保障水平。目前,全市6个县(区)的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均达到饮用水源地水质功能目标,城镇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完成了列入国家规划的275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了58.6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强化了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管理,加强了江河湖海围及水库的除险加固。

坚持建管并举,有效提高水质监控能力。我市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水质监测体系。目前,全市共完成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建设284家,开通视频监控点194个;在全市近岸海域共设置监测点64个,监测项目覆盖水环境、海洋生态等共96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