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市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坚持保重点保急需保民生

惠州日报  作者:田东梅  2015-06-25 09:22

[摘要] 市国土资源局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化解土地需求刚性上升和用土指标日趋收紧的矛盾,建设用地坚持保重点保急需保民生。

编者按每年6月25日是土地日,今天是第25个“土地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土地是人类生存发展重要、宝贵的资源,更是节约集约利用和特殊保护的重点对象。近年来,市国土资源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战略部署,在建设用地供应量刚性制约、需求量刚性增长的背景下,从工作实际出发,实行土地差别化供应、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强化“三旧”改造和盘活存量等措施,逐渐走出了一条集约、高效、统筹发展的新路子。

当前,正是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关键时期,土地需求刚性上升和用地指标日趋收紧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要想确保在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大限度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只有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通过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的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注重挖潜,拓展用地空间

由于国家实行土地功能管制,惠州尤其是中心城区未来可用的新增建设用地并不充足。随着我市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这一问题还将更加突出。

针对用地指标不足的问题,近年来,市国土资源局在积极向上级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同时,大力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使原有的存量土地发挥更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通过控制增量土地来盘活存量土地使用,高效合理地注入增量土地使用,来激活扩大存量土地的经济效益。坚持控总量、稳增量、挤存量原则,科学安排用地计划,优化用地空间布局,实行精细化管理,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加强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建立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化分配机制,实行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的政策,坚持“保重点、保急需、保民生”原则,重点支持环大亚湾新区和仲恺高新技术开发区两个重大平台建设发展,优先保障产业集聚区、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的建设用地,真正把有限的用地指标用到重点项目上,用到好项目上、用到民生实事上。

另外,我市还注重挖潜,让每寸土地物尽其用。近两年来,我市大力盘活存量土地,全力拓展用地空间。大力推进“三旧”改造,2014年完成“三旧”改造项目面积131.37公顷,超过省下达我市100公顷的改造任务,占本市纳入“三旧”改造项目地块数据库总面积的1.91%,投入资金46.82亿元,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3.63%,项目节地率达到79.36%以上。完成盘整土地5349亩,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1029亩,启动土地空间置换489.15亩,有效拓展了发展用地空间。

节约集约,转变土地利用方式

为实现节约集约用地,我市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出台了《惠州市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分配办法(试行)》,采用“以奖代拨”的办法,按照每盘活3亩存量建设用地,奖励1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原则分配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推动各县(区)转变土地利用方式。

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我市还提高供地门槛和土地产出效率,规定投资强度不低于400万元/亩、土地产出率不低于1000万元/亩,原则上不批建2层以下工业厂房,工业项目绿地率控制在20%以内,建筑密度在30%以上,容积率不低于1.2。对建设5层及以上厂房、6层及以上工人宿舍部分的给予报建费及地价等优惠,实现亿元GDP耗地水平逐年下降。2012年同比下降6.5%,2013年同比下降9.8%,2014年同比下降9.17%。单位建设用地二、三产业增加值不断提高,连续多年超额完成了省下达我市的目标任务。在2013年同类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中,我市两个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在336个开发区排名第16位、第50位,两个省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在全省排名第1位、第7位。

电商团购:

海伦湾优惠    德威摩卡小镇优惠倒计时

延伸阅读:

21篇章熬出惠州楼市180天的真相

深圳北站增开多对高铁动车 将有高铁济南

央行主管报纸刊文:本月已无降息降准可能

高速公路明起调整收费 部分小客车收费降1/3

2015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高考各分数段可报学校汇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