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将由卖住宅转向卖服务 建全龄化养老体系

中国新闻网  2014-03-12 15:21

[摘要] 3月10日,北京万科2014年度招商迎春会暨MORE THAN MALL品牌发布在京举行。万科集团(万科蓝山 万科幸福汇)执行副总裁毛大庆表示,万科将学习互联网思维,通过做城市配套服务商增加客户粘性,由卖住宅转型为卖服务;未来将会在万科的部分项目中留一栋楼,做针对老年人的租赁型住宅,预计明年将在长阳项目首先试点!

3月10日,北京万科2014年度招商迎春会暨MORE THAN MALL品牌发布在京举行。万科集团(万科蓝山 万科幸福汇)执行副总裁毛大庆表示,万科将学习互联网思维,通过做城市配套服务商增加客户粘性,由卖住宅转型为卖服务;未来将会在万科的部分项目中留一栋楼,做针对老年人的租赁型住宅,预计明年将在长阳项目首先试点!

北京万科2014年度招商迎春会暨MORE THAN MALL品牌发布会现场

图为北京万科2014年度招商迎春会暨MORE THAN MALL品牌发布会现场

万科将由卖住宅转向卖服务

过去十多年,中国的住宅产业日趋成熟,业主的需求层次也不断提升,住宅产品满足的不再只是简单的居住功能,同时也承载了客户对生活配套、居住品质的要求。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城镇化不再是单一的造城运动,人的城镇化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远郊社区、新城社区配套极需进一步完善,新一代的中国城镇化参与大潮对地产商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这是因为新型城镇化,绝不仅仅是GDP的城镇化或是地理意义的城镇代,而是人口的城镇化,所以开发商在新型城镇化里面应该有一个根本的定义,应该在推进人的城镇化的公平过程中,创造一个更为人文舒适的生活环境,真正“盖有人住的房子”。其实以前的万科所重视的可能只是建好房子,而现在,万科要以房屋质量为基础,更多地去倡导好服务和好邻居这两个概念。为此我们在通过工业化及绿色三星等技术手段做好住宅本身的同时,进行了“邻里家”自主经营社区商业服务模式的初探研究,除了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在社区里已经做的包括食堂、菜市场,洗衣店等配套,我们也在做更加升级的内容,比如,去做社区的长者服务中心,未来可能还有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等,对儿童我们现在也在研究像“四点半”学校,这些方面最终是希望提升老百姓生活质量水平,从城市的结构发展上,我们现在在尝试新城重点的配套建设,覆盖十几万人的小片区这样的生活配套中心,类似我们在昌平做的实验项目,金隅万科广场这种生活主题的商业中心——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通过简单亲切的品牌来为我们的居民创造社区交流平台,通过商业的手段来凝聚居民很重要的一个媒介。

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万科已经形成了一套以人居平台搭建为核心,以配套建设为基础,以居住品质为保障的创新型城镇开发运营模式。“城市配套服务商”的理念在万科内部已经成立,“一个主业,两翼齐飞”是万科目前的经营战略,其中主业仍然是住宅,而粗壮的两翼则是已有深深万科烙印的住宅产业化和以及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商。据此,万科的商业主流不会走很高端路线,以最生活的方式为基础,根据当地居民生活特征、消费习惯、喜好需求打造更多的大众商业——目前万科商业也已经明确清楚梳理出三条产品线,未来会围绕着这三条产品线更好地布局商业。

首先是“邻里家”系列,这类产品主要是以小社区小商铺为主,与万科的“五菜一汤”相宜得彰,会融合一些药铺、超市、银行等生活必需设施,提供最便捷实时的服务。其次是“生活广场”系列,主要以尺度适中,城市占地规模较为集约,大概1-3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为主,可以灵活配置,辐射周边社区,生活广场的这种模式不是以mall的形式出现,更多的是以村落、街区的形式,这样才能更好地辐射周边生活的社区。第三种就是“万科广场”系列,这一类产品是主要分布于大城市或核心城市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与生活广场不同的是,万科广场的商业部分将会以mall的形式呈现,但整体内容还是会贴近居住、生活的需要,时尚、餐饮、社区文化、体育、儿童教育等业态都会涉及。

因此万科的商业发展定位也牵牵把握在“做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商”这几个字上,我们也相信善待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永恒的商业逻辑。最后,就让我用万科2013年年报中的一句话来收尾:当新时代的大幕揭开时,传统企业应该做的,不是远离自己熟悉的领域,而是理解新的规则,寻找新的伙伴,运用新的工具,将原有的业务做得更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