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门县今年荣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惠州日报  作者:张雪萍  2015-04-24 09:49

[摘要] 龙门县委、县政府对创文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整个县城的市容环境有非常大的改观,城市的面貌有大幅的改善,创文氛围浓厚,城市的规划及综合管理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升,是一个有品位的小城市,成绩非常可喜。

 

抓落实,创新督查考评机制

创新督查考评机制,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查,确保创建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有序开展,做到件件有布置、有措施、有督查、有落实。该县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制定《龙门县创建文明县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龙门县创建文明县城工作督查制度》,确保创建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加强督查,成立了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督办、县府督办、县委宣传部等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创建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专项督查组,实行每日一检查、每周一督办、每月一评比、每年一考核的问责机制。县领导带头开展骑行督查创文工作,组织县党代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组成巡视组对各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察检查。严格考核,将文明创建工作情况纳入县直及乡镇 《党政一把手责任制考核》内容,每年进行严格的责任考核。制定《龙门县创建文明县城工作考核评分标准》,由创文专项督查组根据创建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测评体系的各项标准,对各单位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所担负的工作职责、目标任务等实施全方位评分考核。

以创建文明村镇为抓手,推进文明建设

文明创建设不仅在城镇里面广泛开展,广大农村的社会文明程度也得到提升。为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改善农村生活,提升农民文明素质,龙门县以“中国梦·乡村美”为主题,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在全县的文明村镇中,大力开展美丽乡村、道德建设、健康生活、文化惠民、生态文明、平安创建、城乡结对共建、科技兴农、关爱留守儿童及法制建设等十大行动,着力改善农村综合环境,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以打造“五村”为目标,抓好生态文明示范村工作。推进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活动,把龙门县小径村作为创建省生态文明示范村试点,努力打造成卫生村、文化村、美德村、生态村、特色产业村,真正发挥其示范作用,带动全县生态文明村创建。以“五有”为基本要求,扎实抓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落实。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做到有创建方案、有责任分工、有保障措施、有特色亮点、有督促检查,有效促进各项创建活动落到实处,不断推动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龙门环境质量始终在珠三角乃至全省保持领先。空气质量常年为优,地表水质为一类至二类,全县森林覆盖率为75.3%,其中南昆山、桂峰山森林覆盖率达97%以上,南昆山还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和“天然氧吧”。在提升精神文化建设的同时,生态环境文明也有很大改善,生态环境文明是龙门参与区域竞争的核心竞争力,是龙门的生命线,走生态型发展之路是龙门的必然选择。为此,龙门县着力推进生态创建工程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生态规划为龙头,全面加大生态县创建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龙门县一直注重推动全县垃圾无害化基础设施及处理系统的建设进程,近年来,该县通过采取BOT模式建设垃圾收运系统,并实行“村收集、镇运输、县统一处理”的一体化模式,实现全县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一盘棋”。

“该项目是惠及龙门35万人的环境工程,建成后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100%,从根本上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和人居卫生条件。”龙门县环卫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引导群众对垃圾进行分类,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从根本上改变垃圾的处理方式,对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宜居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另外,该县投入9303万元完成了镇村两级垃圾收运基础设施建设,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95%以上,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改善,乡镇主干道沿线及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河涌水环境得到洁净,宜居环境得以逐步改善。

创文建设让城镇生活更加美好

作为创建县级文明城市和生态镇主战场的龙城街道,城镇的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近几年,通过创建东风,拉宽了城市骨架,县城东区已规划名校、医疗保健中心、新汽车客运站等项目,龙头效应已经形成。

沿着省道244线、金龙大道龙门段途经龙门县平陵镇进入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远远望见前方一座现代之城正在崛起,新建的楼盘、宽阔的道路以及优美的绿化,一派怡人景象,林立的工地,随处可见建设的场景。该区域为龙门县城近些年着力打造的县城东区,在民间,它被称为东出口,从这里沿着金龙大道出发,串起了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和平陵镇———园区为龙门发展工业的主要载体,平陵镇则正在进行撤镇设街道,将来与龙城一起构建起龙门县城“一城两街道”的格局。

2013年以来,龙门县围绕与全市同步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把补工业短板、城镇扩容提质作为主攻方向,把抓项目建设作为提速增效的突破口。近两年,该县平整了县城东出口773亩土地,为城市发展准备了空间。以前的龙门县城,小而精,如今,通过东进东扩,东出口打开了,拉开了县城的骨架,接下来,还要围绕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目标,将县城、工业园区、平陵连成一体,实现县城扩容。

2014年,龙门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第二产业生产总值实现大占比,补工业短板初见成效。城市面貌的改善,使龙门“创文”具备有力支撑。龙门县城东区的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已经显现,其增加了龙门创文的分量和看点。2012年,龙城街道GDP突破20亿元,到去年,净增长了10亿元,达到30亿元,两年时间增长了50%,而且在去年,报建量占到全县75%,发展态势真正在全县起到龙头效应。

按照龙门县2013年出台的《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五年行动计划》,龙门县城将发挥县城东区的龙头作用,着力建设一批房地产开发项目、服务业项目和社会事业项目,聚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特别是规划实施一批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项目。

为精细耕耘龙门县城东区这块地理位置特殊的土地,这里将有一批大项目正在建设或者即将上马。汇都商业城已经在建设,高端商业业态将在龙门出现。据悉,华师大附属学校即将落户,从小学至高中,还附带幼儿园,该项目就要签约,名校效应将出现。此外,规划中的医疗保健中心里,有龙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三院合一”,共180多亩用地正在填土,动工在即。还有龙门县新汽车客运站项目,有汽车客运站、公交总站、出租车站以及物流园 “四站合一”,也计划建设,这将成为县城东区又一重要节点工程。

全面推进创建县级文明城市

龙门创文的成功经验有很多,但重要、关键的一条是“全民参与”。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中,市民焕发出的公民意识、政府与市民的良性互动是创文工作大的收获。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担再奋蹄。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文明创建是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抓手,能够获评县级文明城市提名是对创建工作的一种肯定,而真正考量文明城市含金量的却要看文明创建的实际成效。文明创建不是一场突击战,而是一场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持久战,站在文明创建的新起点,龙门县继续紧紧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这个重中之重,全面推进创建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龙门县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新局面,推动科学发展、文明龙门建设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该县将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抓好典型引领,采用现场交流、先进事迹报告会、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做好重大典型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引领作用,宣传推广城乡基层开展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30个,在全社会兴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文明创建永无止境,龙门县将按照“每天都是创建日”的要求,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日常巡查机制、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城市管理监督考评机制等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网格化、常态化管理水平。着眼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断完善县域基础设施,扎实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工作,完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工程,加快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大力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档案馆升级改造项目,进一步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夯实农村文化基础设施。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采取连点、连线、连片方法,打造10个核心价值观文明示范村,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打造10个核心价值观文明示范村,为全县示范村建设累积经验,作出示范,带动全县的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在窗口行业和单位加大文明示范点。强力开展市容市貌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创建”目标,把“创建”工作与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实施美化、亮化、绿化提升工程,突出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的重点整治,下大力气整治县城太平新路、东较文化广场的乱摆卖、乱停放现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优化城市环境,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居住和生活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