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拟出台政策措施扶持壮大乡村游 同时立章法

惠州日报  作者:罗孝宗  2015-11-01 00:30

[摘要] 在休闲旅游大潮推动下,我市乡村游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一方面是各地尝到游客进村的甜头,对发展乡村游热情高涨;另一方面是乡村游无序开发,容易浪费资源破坏生态。

在休闲旅游大潮推动下,我市乡村游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一方面是各地尝到游客进村的甜头,对发展乡村游热情高涨;另一方面是乡村游无序开发,容易浪费资源破坏生态。

我市的乡村游如何趋利避害实现健康成长,成为带动农村发展、促进村民致富的新路径?对此市旅游局方面表示,正在与市发改、农业等部门沟通,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扶持乡村游进一步壮大升级。下一步,还希望我市相关部门能为其立章法,加强引导和监管。

乡村游日益火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城市生活日趋繁忙浮躁,人们追求自然、寻求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乡村觅趣,这样自然而然带动了乡村旅游热。

建在果园里的农家乐,惠阳区山顶村已有10余家。

建在果园里的农家乐,惠阳区山顶村已有10余家。

博罗县龙华镇旭日村的古宅每年吸引了不少游客。

博罗县龙华镇旭日村的古宅每年吸引了不少游客。

滑翔伞运动爱好者经常在大亚湾区小桂村滑翔。

滑翔伞运动爱好者经常在大亚湾区小桂村滑翔。

横沥镇墨园村每年的元宵节民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

横沥镇墨园村每年的元宵节民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

市民度假避开热门景区,去乡村走一走

刚过去不久的国庆假期,市民王女士没有去那些著名景区,而是一家四口去乡村转了转,她去了博罗县公庄镇的官山村。

“景区人山人海,门票、食宿开支也大。乡下没那么拥挤,而且除了吃饭、买特产,其他基本不用钱。”王女士说,虽然景区名气大,而乡下也有乡下的乐趣:爬山采野果、下溪水摸坑螺、看百年老围屋、窑鸡烤番薯……好玩的地方也很多,尤其是小孩子感觉很新鲜,玩得开心。

公庄镇旅游办主任王传亮说,公庄乡村游一年比一年热闹。据初步统计,今年国庆长假共接待游客2.88万人次,收入达300万元。

公庄镇官山村人气旺,横河镇花园村也不比它差。这个地处罗浮山脉深处的小山村,远离城镇,生态良好,民风淳朴,在驴友圈中被誉为“珠三角的香格里拉”。这个国庆假期,到村里呼吸新鲜空气、吃农家菜、买土特产的城里客,也是一拨接着一拨。

各地利用自身特色,争先恐后开发乡村游

跟人气渐旺相称的,还有各地对发展乡村游的热情。近年来乡村游如雨后春笋般,在我市广大农村已是遍地开花。各个村庄争先恐后地提出了发展乡村游的口号,有些已初具规模。

在今年6月由国家旅游局开展的乡村游 “千百万品牌推介”活动中,就有博罗县的旭日村、澜石村、官山村,龙门县的功武村,惠东县的溪美村等5个村子,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

为发展旅游,各地想了许多招数。有的发动村民统一种植特色作物,如观音阁镇的杨村村;有的引入老板投资进行包装打造,如湖镇镇的龙花洞;有的利用名胜古迹等祖先遗产,如横沥镇的墨园村。各地都把自己的特产小吃和民俗文化活动通过媒体广为宣传,罗阳镇的田牌村、龙华镇的旭日村等,还邀请大学的文化旅游专家来帮忙谋划。

博罗县政府对推动乡村游尤为积极,提出了“三变”思路,力促农村变旅游景点、农民变导游员、农产品变旅游产品。该县积极举办福田菜心节、公庄荔枝节、石甘蔗节等节会,还设立农家乐奖励基金,评定星级农家乐,高的扶持3万元。

因发展乡村游成效突出,博罗县在去年获评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成为广东省继从化、和平、新兴之后,第四个获此殊荣的县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