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亚湾实现海域有序开发 多措并举向现代渔业转型

惠州日报  作者:余雪芹  2015-06-12 11:31

[摘要] 大亚湾渔业资源丰富,被称为南海“水产资源摇篮”和“种苗库”,与渤海胶州湾同属我国两个生物多样性丰富海湾。在我国发展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背景下,大亚湾区海洋开发面临着重大机遇。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平安海洋、美丽海湾,这是大亚湾区人民的共同愿景。

当好美丽海湾守护者

大亚湾海洋与渔业分局

渔政工作人员出海巡逻。
渔政工作人员出海巡逻。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采集

大亚湾渔业资源丰富,被称为南海“水产资源摇篮”和“种苗库”,与渤海胶州湾同属我国两个生物多样性丰富海湾。在我国发展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背景下,大亚湾区海洋开发面临着重大机遇。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平安海洋、美丽海湾,这是大亚湾区人民的共同愿景。

上渔船、进渔村、入渔港、登海岛,正是市海洋与渔业局大亚湾区分局工作人员的工作写照。近年来,为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推动大亚湾区海洋经济发展,大亚湾海洋与渔业分局严治海上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完善海洋监测体系,健全海洋灾害防控机制,保障重大项目用海,促进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想方设法帮助渔民增收增产,守卫着这片蓝色美丽的海洋。

用海有序

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共赢

发展和保护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大亚湾海域广阔,海洋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该区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如何保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 市海洋与渔业局大亚湾区分局交出了答卷。

市海洋与渔业局大亚湾区分局抓紧机遇,按照省局严格管海用海的新要求,大力推进 《纯洲片区港口与临港工业区域建设用海规划》和《大亚湾区海洋综合发展规划》的报批与实施工作,完成宝塔洲、虎洲、大辣甲、许州4个海岛单岛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工作和 《大亚湾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这些规划批准实施后,将全面提升大亚湾区海域的科学管理水平,对实现海域有序开发、集约用海、节约用海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基础上,该局积极为石化区、港区重点项目用海提供保障,近3年共申办重点项目共15宗,海域面积达567公顷,目前重点跟踪落实已上报省海洋与渔业局审批的用海项目有14宗,用海面积405.29公顷,大亚湾现代海洋产业呈现新一轮发展潮。

与此同时,该区采取多种海洋环境保护措施开展海洋环保工作。包括加快大亚湾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的建设;加强与环保、住建、环卫、街道办、石化和港口管理部门的合作;认真做好海洋生物增殖放流工作和海岛沙滩的修复工作,共同维护海洋渔业资源,努力构建大亚湾区和谐用海新秩序。

目前,大亚湾海水水质测点增至21个,测点从沿岸海域扩至大亚湾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辣甲岛以外海域,覆盖了港口航运区、石化区沿岸、滨海浴场、养殖区、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等敏感区域;监测项目增至62项,对海水水质常规指标和石化特征污染物指标进行每月监测。据悉,今年季度,大亚湾区海水水质总体较好,大部分海域达到类和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基本满足海域功能区的水质要求。

强海有策

多措并举向现代渔业转型

大亚湾辖区内有7个渔村,以渔业为支产业,渔业总人口5796人。近年来,随着捕捞强度的增加,近海渔业资源日渐减少,渔民生产成本增加,多种因素制约了渔村的长远发展和渔民的生计。为促进传统渔业转型发展,提高渔民收入,市海洋与渔业局大亚湾区分局通过提供补贴、养殖海域、引导渔村修造休闲渔船等扶持渔村发展集体经济、以及对渔民进行劳动技能、再就业培训多方面着手,帮扶渔民。

为推动渔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大亚湾区制订《大亚湾区扶持渔村发展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暂行办法》,设立扶持渔村集体经济专项发展资金,由区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经费,专门用于当年度各渔村户籍渔民生活补贴发放、渔民技能培训和扶持渔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项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局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开展渔民技能技术培训工作,重点培养渔民的转产技能,2014年度先后举办了5期渔民技能培训,培训657人次;今年,结合“互联网+”的概念,计划开设网络商铺及微店的培训课程,与“海洋牧场”建设相结合,调整水产养殖结构和方式,鼓励发展名特优品种养殖、深水网箱养殖,工厂化养殖等现代养殖渔业。

该局对渔民的帮扶,还体现在日益增强的群众服务意识。据介绍,今年市海洋与渔业局大亚湾区分局已实现送渔船年检入村全覆盖,以后这项工作将常态化,此举也受到了渔民的广泛好评。

近日,大亚湾区首届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月暨渔资下乡活动首站来到霞新村。该活动由市海洋与渔业局大亚湾区分局主办,首次向霞涌霞新村和澳头金门塘村、东升村免费送渔资渔具。

此外,为支持各渔村展开多样化的经营尝试,通过多渠道增加渔民就业出路,市海洋与渔业局大亚湾区分局联合旅游、规划、街道办等部门做好渔村经济发展调研工作,积极探索渔业转型渔民转产的新思路新方法。

当前,传统渔业正在向 “深蓝”迈进,大力发展国际远洋渔业成为必然选择。市海洋与渔业局大亚湾区分局全面推进远洋渔业,大力实施 “走出去”战略,落实远洋渔业优惠政策,鼓励并帮助金门塘渔村打造鳗鱼捕捞船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