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有盘开发近10年仍未开卖 "僵尸盘"捂盘惜售?

深圳新闻网  2015-06-05 09:07

[摘要] 你确实没听错,在如今交易活跃的一手住宅市场上,竟然还存在着这么一批怪咖楼盘:附近的项目都已经被卖得差不多了,可自己却坚持不卖,哪怕楼房主体结构都基本建好或者差不多建好,哪怕开发了近10年都还没有推向市场销售。

看到过路上、小区内霸占着车位满是灰尘的僵尸车,但你可听说过房地产住宅项目也存在着“僵尸盘”?你确实没听错,在如今交易活跃的一手住宅市场上,竟然还存在着这么一批怪咖楼盘:附近的项目都已经被卖得差不多了,可自己却坚持不卖,哪怕楼房主体结构都基本建好或者差不多建好,哪怕开发了近10年都还没有推向市场销售。

有市民就笑称,这些楼盘都是“僵尸盘”。有专家指出,这种“僵尸盘”的存在有可能是开发商资金不足、开发过程受阻所造成,也不排除开发商看好未来楼市,觉得房价还未到达心理价位,不积极甚至于不愿去申请预售证所致。

市民质疑僵尸盘违规

自去年“9·30”政策以来,深圳楼市一直处于升温状态,坊间更是出现了新盘发售引起市民通宵排队、楼盘一推出马上销售一空、个别片区房价暴涨40%等信息。传言是真假难辨,但深圳真的到了一房难求的时候了吗?在不久前,市规土委就公布了今年内深圳计划将新建商品房5.67万套的信息,显然住房远远还没有如开发商宣扬的那么稀缺。

还有市民质疑,这都是个别开发商捂盘惜盘才使得市场供需紧张,导致房价不断攀升。“我一直打算在龙华置业,早在七八年前就开始关注一个楼盘。按理来说,一个房地产项目应该是开工,在建得差不多就开始申请预售,再到交房。可是有些盘从拿地到开发建成,花了将近10年时间,而且楼房主体都已经明显建成,还没有拿到市场上来卖。从原本房价一平方米只需要七八千,到现在周边项目卖三四万,我觉得这样的楼盘有捂盘惜售的嫌疑。”市民陈先生的发言至今仍活跃在各个房地产论坛上,他的发言受到很多网民的关注。

据了解,在2006年,国家建设部、发改委、工商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加强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应当在10日内开始销售商品房。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非法预售商品房,也不得以认购、收取预订款等各种形式变相预售商品房。住建部在2010年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

房地产企业捂盘惜售,这显然是不行的,深圳也早有办法对其进行处理。”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专门强调。据了解,深圳在2010年9月1日,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其中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活动中,不得有通过囤积截留防御岸、捂盘惜售等方式限制销售数量,操纵价格的违法行为。

市规土委清查捂盘惜售

尽管相关管理办法明文规定不允许企业捂盘惜售,但目前市场上一些涉嫌违规营销手法却是层出不穷,就好比上文中提及的“僵尸盘”。你说它不具备上市的条件?楼房主体都已经封顶,已经能作为现楼发售,但它却迟迟未推向市场。“排除客观因素,开发企业显然是看好后期楼市,发现周边楼盘热销甚至于高价销售,希望把自己产品卖更高价。”业内专家指出,对于此类打擦边球的捂盘行为,造成求大于供的市场假象,打乱正常的供需关系,哄抬物价。此类营销手段如果不加以控制,将对深圳楼市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市规土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基于年内深圳房地产市场供销两旺、交易活跃,房价上升相对较快,委里也一直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并且积极采取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其中就包括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对于通过“蓄客”、“认筹”量来决定推盘量、少量分批次推盘、故意制造“日光盘”等人为加剧供求紧张的“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依法查处,规范市场秩序。各管理局将按照辖区管理原则,开展房地产市场日常巡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单查处一单。据了解,目前,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已经开始对在售项目进行严格检查。

周边后开发的楼盘都已经卖到精光,但这些楼盘却是还没有开始销售。一边是主体结构都已经明显建好,施工的排栅都已经拆掉的“僵尸盘”,一边是始终上浮的房价,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只能望而生叹。这些“僵尸盘”究竟在哪?我们一同去走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