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家门口的马过渡河 何时变清?

广州日报社区报  作者:罗细妹  2015-04-10 09:42

[摘要] 近日,马过渡河的污染成了仲恺区富川瑞园等沿岸小区居民的关注焦点。居民们自发调查污染源,仲恺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鹏飞带队现场办公,很快查明污染源来自养猪场。仲恺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承诺争取在两月内完成整治,还街坊一个美丽的马过渡河。

近日,马过渡河的污染成了仲恺区富川瑞园等沿岸小区居民的关注焦点。居民们自发调查污染源,仲恺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鹏飞带队现场办公,很快查明污染源来自养猪场。仲恺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承诺争取在两月内完成整治,还街坊一个美丽的马过渡河。

一位富川瑞园居民,用瓶子对变黑的马过渡河的河水进行取样。
一位富川瑞园居民,用瓶子对变黑的马过渡河的河水进行取样。

臭气熏得不敢开窗

3月22日,记者来到马过渡河,水看上去呈黑色,近靠便闻到一股臭味,和两岸的美丽景观形成了反差。岸边一只乌龟瞅这滩黑河水,不敢下水。富川瑞园小区的一位业主,用水瓶把河水装上来,水显得没有在河道上看起来那么黑,呈灰色状。

富川瑞园业主王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大年初九回到小区的,当天河水没有任何异常,第二天就开始变黑变臭,他怀疑是工厂年后开工导致。“刚过完年河水虽然发臭,但是没那么严重,近两周变得格外熏人,我们沿河的居民都不敢开窗。”“去年我还经常会沿河跑步,现在根本臭到不敢去。”富川瑞园另一个业主何女士说:“有一次下班回去,闻到家里一股臭气涌出来,原来因为家里的窗户靠河边,家里的老人把窗户开了想通风。”物业经理告诉记者,近接到的关于河水发臭的投诉陡增。

“去年还能钓鱼”

记者当日9点多从富川瑞园旁的马过渡河段出发,一直来到坳下桥,发现桥下的水比马过渡河更黑,河边上垃圾到处可见。附近租客告诉记者,他在这里租住3年了。年前还曾在河里面抓鱼和钓鱼,还能钓到鲫鱼呢,这过完春节河水就变成这样子了。

坳下村本地居民吕先生,50多岁的他从出生就住在这里。“以前这水是能喝的,现在连洗手都不敢用这水了,怕有毒。”他告诉记者,河水从十年前开始变坏,期间他们也曾到有关部门投诉,得到的答复是,是生活污水导致。另一个村民说,现在天气一热,到处都是蚊子。

坳下村村民们怀疑是坳下桥附近的那几个工厂排污所致。记者和富川瑞园业主沿河上去,并没有看到任何排污口。沿着继续上去,联溪村附近废品站的老板告诉记者,他觉得是上游的有养猪场导致。他在上游河里曾看到不少死猪。记者继续沿河从联溪农贸市场的一个牌子入口进去,那里的河道里面长满了水浮莲,把一棵番石榴的小苗从河里提起来,根部都是黑,一股臭味涌上来。但当地村民也说不上来,这河水到底为何变成今天这般模样。记者走访当天,仲恺环保分局执法大队李队长到了现场解释,称已经开始对马过渡河的中上游进行检测。

区领导现场办公

3月23日下午,仲恺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鹏飞带队率相关单位迅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针对马过渡河沿线污水治理问题实地开展调查,并召开成员会议,对马过渡河水污染治理做了安排部署,并就存在问题进行现场办公解决,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开展自查整改,从严从快处理,铁腕治污,争取在2个月时间内让河水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据介绍,马过渡河为跨区域河流,其上游分别是仲恺区惠环镇西坑村及惠阳区镇隆镇的联溪村、皇后村。马过渡河属甲子河上游段,是城市中心区的一条主要河道,惠河高速桥以上集雨面积为40.31km2,其中黄沙水库控制集雨面积21.5km2。目前马过渡河在惠河高速至惠盐高速段基本已经按20年一遇标准整治完成,惠盐高速以上段没有整治。

污染源是养猪场

富川瑞园业主告诉记者,杨鹏飞主任带队实地调查后,河水马上就变干净了。3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过马渡河,发现河水确实变干净了,而且也不臭了。那么为何河水能够迅速变好呢?李队长口中检测结果如何呢?记者专访仲恺环保分局检查管理科朱少阳科长,他主要负责区域内的环境整治等。

朱科长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马过渡河中上游五个点的抽检结果,显示超标的是氨氮和总磷,浓度比以往高出50%,氨氮和总磷主要来自生活污染源和养殖污染源。根据这份检测结果,涉及到工业废水的PH值检测结果是6到9,属正常范围,这就排除了工业污染源。COD(化学需氧量)达到了四类水和五类水的水质。朱科长说,根据这份检测结果,导致马过渡河发黑发臭的应该是超标的氨氮和总磷,因为氨发酵以后就会变臭。其中坳下桥下的河水检测,也并没有发现铜锌镉镍等重金属的超标。

那这生活排污量为何在年后突然增多呢?朱科长解释,根据他们的排查结果,在马过渡河的上游查出两家养猪场,一共有2000头生猪。一头猪的排污量相当于7个人的排污量,也就是说这两个养猪场的排污量相当于1.4万人的生活排污量。朱科长说:“马过渡河上游沿河的村庄都没这么多人,也都不可能排出这么多的污水。”因为养猪场投入动则几十万上百万,人性化处理,要求猪场场主半个月内撤离。

电商团购:

海伦湾优惠3千抵3万

看房团召集:

惠州房价要涨了? 4.19快去买房

延伸阅读:

新政出台10天城区成交728套 低价走量仍是主流

刚需加速入市 惠州房价究竟还能涨多少?

江北一小区多数业主欠费 物业很为难

华润万家总部大厦封顶 深圳大商业综合体将诞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