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深化教育改革 大亚湾携手名校打响区域教育品牌

惠州日报  作者:张雪萍  2015-06-12 11:55

[摘要] 为实现教育快速度、高质量的发展,大亚湾区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教育惠民和教育公平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区基础教育事业也有了良好的发展。

为实现教育快速度、高质量的发展,大亚湾区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教育惠民和教育公平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区基础教育事业也有了良好的发展:2009年大亚湾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创建成为“广东省教育强区”;2010年实现全区“镇镇皆强镇”的目标;2013年,100%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创建为规范化学校;2014年1月,顺利创建成为 “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现代教育理念深入人心……通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健康发展,大亚湾区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

学生在操场上体育课。
学生在操场上体育课。 本组图片均为本报采集

全面落实教育均等化,开展均衡生源行动

根据《惠州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2-2014年)》的要求,大亚湾区全力推进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城乡教育投入、师资配置、教学设备配置、扶困助学等方面已实现高位均等,并通过高起点普及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多措并举落实教育公平。该区开展均衡生源行动、“同城同教”行动,保障随迁子女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2014年秋季,大亚湾区充分挖掘公办学校潜能,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实行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积分入学,全区80.9%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被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创建特色学校,打造区域教育品牌

2008年以来,大亚湾区财政先后投入7亿多元,按示范性高中和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标准分别新建了大亚湾一中高中部、华中师大附小等6个新校区。大亚湾区也清楚地认识到,仅仅建造学校远远不够,更要打造学校品牌,实现学校的快速健康发展。为此,大亚湾区制定并实施了《大亚湾区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实施方案》,该方案以学校文化建设为基础,以特色学校创建为抓手,使该区形成“一校一特色”或“一校多特色”的教育发展格局,提升教育品质。2014年11月,大亚湾区启动了与华中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的中小学特色学校发展合作项目,该合作项目标志着大亚湾区中小学特色创建活动推向深入,成为该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又一有力举措。

大亚湾区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办学模式改革,采取多种方式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鼓励、支持国内外名校或教育机构来该区兴教办学,推动该区与国内高校或市内名校全方位合作办学,全力打造大亚湾区教育品牌,全面提升教育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2014年起,大亚湾区加大与周边名校合作交流的力度。大亚湾区中学与示范高中惠州一中结对发展,在大亚湾一中开设“惠州一中班”,大亚湾二中也开设了 “惠阳高级中学班”。通过深度交流,大亚湾区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教师成长等方面取到了很多 “真经”,更新了教育理念,提高了管理效益和教育教学质量。此外,2014年大亚湾区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分别签订了区校合作协议,华中师大附属惠州大亚湾小学已经顺利开学。

开展校长竞聘上岗,激发学校管理活力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领头羊,对学校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大亚湾区出台了校长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机制,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学校管理水平。2014年7月,该区根据《大亚湾区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在全区11所中小学开展校长竞聘上岗工作。现在,校长队伍更加年轻,充满活力。2015年1月,大亚湾区校长联谊会成立,联谊会为校长分享管理经验,更新教育理念,研究解决办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快速有效地提高了新任校长的实际管理能力。

实行校长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建立校长能上能下、优胜劣汰机制。该区采取年度目标考核和任期目标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与聘用的校长签订任期目标管理责任书,对任职期间学校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或考核不合格的校长按相关规定予以解聘,对目标考核成绩的校长则予以适当奖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