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被住建部约谈后,深圳“后花园”惠州升级楼市调控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8-09 17:17

[摘要] 在被住建部约谈十天后,惠州升级房地产市场调控。8月9日凌晨,惠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限价限购等八条细则,强调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首次提出对重点区域进行限购,被认为是惠州楼市最严政策。

在被住建部约谈十天后,惠州升级房地产市场调控。

8月9日凌晨,惠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限价限购等八条细则,强调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首次提出对重点区域进行限购,被认为是惠州楼市最严政策。

《通知》提出,重点片区暂停向区域内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同时,新政提出要严格执行新购住房三年限售政策。早在2017年,《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就规定,在2017年4月9日零时后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除此之外,惠八条还提出限地价房价,优化土地竞拍规则;在高价盘管控方面,新政要求对半年内成交平均折扣率低于95折的未推售房源备案价格进行调降;严格房地产开发资金监管,超出“三道红线”以及存在重大失信行为的房企不得参加土拍;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销售政策,严格审查购房资金来源,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这次“惠八条”出台的背景是,2021年7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政府负责同志,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履行城市主体责任,针对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调控和监管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住建部官网指出,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和住宅用地价格增长过快,市场预期不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并宣布将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市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据悉,此类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工作,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有关省级政府共同督办。

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惠州此类政策的落实具有非常好的导向,有助于进一步打击投资投机需求。继惠州政策出台后,预计包括银川、徐州和泉州等都会加码,呈现下半年热点城市政策收紧的导向。

从数据来看,惠州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有小幅上扬的趋势。

据统计数据,2021上半年,惠州新房共成交63813套,同比上涨14%;成交面积672.2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5%,全市均价为12920元/平方米,同比上涨6%。

从公开数据看,惠州近年来市场向来没有大幅起伏的现象,楼市整体保持平稳。

据惠州合纵联行数据,今年7月,惠州一手网签住宅8778套,网签面积环比下跌11%,同比下跌高达44%。供应方面,7月惠州供应住宅11858套,供应数据环比下跌9%,同比下跌25%。

“惠州此次出台政策对市场进行调控,目的有二。其一是稳定惠州楼市,其二是让惠州降低对楼市的依赖。”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惠州后续很可能会追加政策,但力度不会太大。

李宇嘉续称,惠州楼市本身已开始下行,原因除了与惠州同为一体的深圳楼市已经下行之外,更加需要重视的是,惠州按揭利率上升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可能是各大城市的利率水平。首套房利率水平为6.82%,二套房利率水平为7.2%。而且,新房和二手房的放贷周期都非常长。再加上此次的限购政策,对市场预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未来惠州楼市会开启下行的过程。

“未来,惠州楼市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持续下行,限购退出;二是限购较长时间存在,重点片区只能买一套,倒逼惠州告别楼市依赖。”李宇嘉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