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被住建部约谈后惠州升级楼市调控 重点片区首次对外市户籍限购

财联社  2021-08-09 16:37

[摘要] 继东莞后,又一珠三角城市近期对楼市调控进行升级。8月9日凌晨,惠州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继东莞后,又一珠三角城市近期对楼市调控进行升级。

8月9日凌晨,惠州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在建立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加强新建商品住房预售和价格备案管理、严格房地产开发资金监管、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销售政策、严格落实配建公建设施、稳步提升住房保障覆盖面、严格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以及强化联动调控机制等八方面对楼市加强调控。

值得关注的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曾于7月29日约谈惠州、银川、徐州、金华、泉州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据报道,上述5个城市被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此类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工作,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有关省级政府共同督办。

“按照惯例,被住建部约谈后,调控新政随之而来。金华已先出了政策,惠州在今天出政策,也在情理之中。”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上述通知明确,惠州严格执行新购住房三年限售政策,重点片区暂停向区域内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对此,鲸平台智库专家业内专家认为,惠州在2017年4月落实了限售政策,当时已经明确了新购住房三年限售。此次重新强调这个政策,目的是为了让购房者了解政策内容,理性置业。

“而在限购上,此次提及的重点片区,主要是指大亚湾和惠阳,这两个区域本身也是炒房比较热的区域,对外市户籍限购体现了对重点区域重点监测的导向。”业内专家表示,若是后续炒作增加,对于本地人以及其他领域的限购政策也有望出台。

中指研究院广州分院研究主管陈雪强告诉记者,惠州本次调控政策体现了全面性及严厉性,“在被住建部门约谈后首次发布限购政策,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惠阳区等重点片区暂停向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出售新建商品住房,这与之前惠州一直未执行限购政策形成明显的对比。”

“惠州楼市过去两年太火了,出台调控新政主要目的是让楼市趋于稳定;同时,让惠州降低对楼市的依赖。”李宇嘉表示。

据乐有家研究中心监控数据显示,今年6月,粤港澳大湾区九城累计成交一手住宅50524套,其中,仅惠州网签破万,累计网签10558套,环比上涨20.8%,同比下跌25.7%,均价1.20万元/平方米。

就惠州楼市调控,李宇嘉认为,惠州恐难出更加严厉的政策,因为惠州楼市需求严重依赖于深圳的外溢。一方面惠州楼市同比已在下行,房价上涨只是结构性的因素,另一方面如果出台更严厉的政策,惠州楼市就会跌到冰点。

不过,其也表示,由于惠州被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调控效果要得到主管部门的认可,也就是说如果政策没有达到预期,那么后续可能会打补丁、补漏洞,比如升级限购政策、认房又认贷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