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惠州至广州最快半小时!广汕铁路尖山髻隧道工程加快推进

惠州日报  2018-12-17 10:47

[摘要] 广汕铁路尖山髻隧道丝茅岭斜井内,一辆辆大卡车进进出出,不停地将隧道内挖出的砂石运走。去年12月以来,广汕铁路尖山髻隧道和丝茅岭斜井相继开始施工。

广汕铁路尖山髻隧道丝茅岭斜井内,一辆辆大卡车进进出出,不停地将隧道内挖出的砂石运走。去年12月以来,广汕铁路尖山髻隧道和丝茅岭斜井相继开始施工。目前,尖山髻隧道已有3个作业面同时作业,加快推进隧道开挖。按照计划,广汕铁路将于2022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惠州至广州最快只需半。

记者探营

492米斜井打入隧道内部进行施工

广汕铁路尖山髻隧道丝茅岭斜井位于汕尾市深汕合作区与惠东县吉隆镇交界处。12月14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广汕铁路尖山髻隧道丝茅岭斜井施工现场。

前往工地的路并不好走,一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丝茅岭斜井位于深山老林,原本是没有通路的,为了方便施工车辆进出和运输材料,施工人员特意开辟了一条16公里长的便道连通附近的圩镇。

为什么要选在这里打斜井施工?面对记者的疑问,该负责人说,丝茅岭斜井施工点正好位于尖山髻隧道中部,从这个位置挖一条斜井进入隧道内部,然后再向两头推进,相当于隧道有4个作业面同时开挖,可以加快工程进度。

记者了解到,丝茅岭斜井今年4月开挖,10月挖通,全长492米,终点尖山髻隧道中部。隧道里面的工人是怎么作业的?记者带上防护口罩,跟随施工人员坐车进去看看。

寒冬时节,山里的气温已经很低,但记者下车后却感到一股热浪迎面而来,空气中弥漫着大量粉尘,即使有照明设备,能见度也只有几米。

隧道内部已经被开挖出一个高11米、宽15米的作业面。记者看到,巨大的开挖台车架在隧道的墙体上,施工人员正用钻机打眼。该负责人说,隧道内部采用爆破开挖,整个流程是打眼、埋药、爆破、运料,一个循环下来需要16个。

据介绍,目前隧道已完成施工200米。隧道内每天有20多个工人打眼,一个工人打5个眼,一个施工断面要打140至150个眼,每次使用220公斤炸药,运出900方砂石

项目进展

隧道出口处已往里推进100米

探访完丝茅岭斜井,记者又驱车来到尖山髻隧道出口施工处。由于尖山髻隧道位于惠州与汕尾交界处,因此出口和入口分别位于两市境内。

项目副经理匡鹏告诉记者,尖山髻隧道是广汕铁路先期开工工程,全长5.47公里,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入口位于惠东县吉隆镇轿岭村,出口位于深汕合作区赤石镇大浦里村。目前,隧道出口处正在施工,进口处还未动工。

匡鹏说,尖山髻隧道出口属于浅埋中等富水段,围岩极度破碎,为砂性土质,容易出现坍塌、掉顶、掌子面突泥涌水等危险状况,开挖困难,循环速度慢。

据介绍,虽然尖山髻隧道出口去年12月已经开挖,但受限于地质条件,施工进展一直较慢。今年10月份以来,施工方采取超前注浆止水、地表井点降水的方法,控制地下水对围岩的破坏,重点加快隧道出口软弱围岩的开挖推进。

此外,由于隧道内部全部是砂性土,因此施工方采取挖机和人工结合的方式开挖,每天可推进1.2米至1.5米。目前,隧道从出口处已经往里推进100米。

据了解,广汕铁路自广州新塘站引出,向东经过广州增城市区,惠州博罗县、惠城区、仲恺区、惠阳区、惠东县和汕尾市所辖深汕合作区、海丰县和汕尾城区,至厦深铁路汕尾站。全线设新塘、增城、罗浮山、博罗、惠城南、惠东南、赤石7个车站,并改扩建既有汕尾站。广汕铁路项目建设还包括广州枢纽相关工程、惠州地区相关工程和汕尾地区相关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