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取消异地提取?谣言 惠州将严防炒房骗提套取公积金行为

东江时报   2018-07-23 09:27

[摘要] 近日,随着一则“广州要取消公积金异地提取”消息的传播,不少惠州市民也很关注惠州的做法。

近日,随着一则“广州要取消公积金异地提取”消息的传播,不少惠州市民也很关注惠州的做法。对此,广州公积金官方已回应辟谣,称并未停止异地购房公积金提取

东时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谣言源自对日前省住建厅转发国家四部委关于公积金提取文件的错误解读,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惠州始终坚决贯彻中央有关住房政策精神,严格审批异地购房提取,不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当前,已按照四部委文件精神规范和调整相关提取细则,目前在走审核流程。

焦点1

将严格审批公积金异地提取

今年5月广东省住建厅转发国家四部委文件精神联合下发了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公安厅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主要提出四条有关提取方面的政策,其中一条是“对于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各地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阶段性停止实施该类型提取政策。”由于该文件是程序性的文件挂网,没有任何解读,引起了网络媒体的错误解读,导致谣言发生。

对于《通知》提及的规定,惠州落地情况如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支取贷款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州已根据《通知》规范和调整相关提取细则,目前正在走相关审核流程。他称《通知》主要是为了贯彻中央有关住房政策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

对异地购房提取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惠州对异地购房提取审核已经很严格,如果夫妻双方购房地不是户籍、工作所在地,购房不是满足自住需要,“是不允许提取的,根据通知的精神,接下来我市还将进一步严格审核申请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资格。”

市民黄先生被公司派到惠州工作已有3年,他的公积金在深圳缴存,考虑到如今已把全家安置在惠州,他想在惠州买房,这就涉及到异地提取。因此,消息一出他就非常关注,“希望部门不要一刀切,而是出台限制性的措施,满足刚需族的需求”。

焦点2

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提取将严查

《通知》另一个引人关注的规定是,“提取政策要向首次置业、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和在户籍地或缴存地购房等情况倾斜”以及“对于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和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等情况,不允许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此两条规定显然是为了打击炒房。上述负责人称,根据《通知》的精神,在打击炒房行为方面,惠州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但在涉及便民服务等方面,政策还是会具有一定的弹性,根据具体情况研究制定。

他表示,针对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和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提取公积金的行为,该中心一直都有核查,如果确实涉及炒房,不会批准提取。接下来,中心将根据《通知》精神,细化出台详细的细则。

对于这一点,不少市民表示赞同。市民戴女士认为,炒房行为推高了房价,抬高了刚需族入市成本,“支持政府打击炒房”。

焦点3

离职后账户或需封存半年方可提取

在离职提取方面,《通知》提出要“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有关政策,原则上必须通过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转移个人住房公积金,不得选择通过离职提取方式提取。”

东时记者获悉,目前,惠州的离职提取政策是,外地户籍缴存职工离职后,账户封存后可直接办理销户提取,也因此,这部分职工受影响较大。

上述负责人称,接下来惠州的提取政策将按照《通知》精神进行,即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的,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未在异地继续缴存的,封存满半年后可提取。“职工通过‘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来转移非常方便,目前该平台运行顺畅。”

而对于本地户籍职工的离职提取,当前,我市本地户籍职工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男性45周岁以上(含)、女性40周岁以上(含)或连续停缴两年以上,在惠州市无重新续缴公积金的,才能办理销户提取。上述负责人称,根据《通知》精神,惠州将调整相关细节,本地户籍提取政策或将和外地户籍相同。本组文字 《东江时报》记者冯丽均

《通知》4点主要内容

1 提取政策要向首次置业、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和在户籍地或缴存地购房等情况倾斜。加大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支持力度。

2 对于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和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等情况,不允许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3 对于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各地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阶段性停止实施该类型提取政策;继续实施该类型提取政策的地方,要严格审核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资格。

4 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有关政策,原则上必须通过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转移个人住房公积金,不得选择通过离职提取方式提取。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