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惠州最大违建“海岸居”调查:质量堪忧

南都  2018-04-27 09:15

[摘要] 33岁的林武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位于惠东县稔山镇环大亚湾公路南侧的“海岸居”全部11栋楼,于2018年4月12日起被启动整体清拆,而他花了30多万元在其中购买了一套“合建房”。

33岁的林武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位于惠东县稔山镇环大亚湾公路南侧的“海岸居”全部11栋楼,于2018年4月12日起被启动整体清拆,而他花了30多万元在其中购买了一套“合建房”。

占地面积1.48万平方米,11栋楼,每栋15到20层,约2500套房,“海岸居”堪称惠州的违建楼盘。以“小产权房”之名,自2017年开始,以不足3000元的均价迅速俘获了惠州及周边购房人。

惠东县两违办通报,该楼盘属违法建(构)筑物,是国家土地资源部卫片执法违法用地图斑点。针对违建一事,纪检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对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核查。

现场:深圳客提前到达目睹拆房

惠东县稔山镇亚婆角片区,是惠州临海区域的新城之一,被不少深圳客熟知。

2018年4月12日上午,惠东依法依规清拆“海岸居”违建楼盘的消息刷屏。为时间告知公众,惠东县有关部门与媒体沟通时强调,“越快发布越好,5内”。

惠东县当时通报称,清拆的“海岸居”违建楼共11栋,总占地面积1.48万平方米,属违法建(构)筑物,是国家土地资源部卫片执法违法用地图斑点。目前清拆行动正在有序推进中。

通报称,惠东县将继续以强硬的手腕,严明的纪律开展整治“两违”工作,加大巡查和打击力度,深入排查全县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情况,严控违法用地源头,对违建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规范全县的用地行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用地支撑,坚决维护惠东土地资源管理和城乡规划建设秩序。

超过10名的购房人在12日上午给南都记者发来了现场清拆图片及视频。4月12日上午,52岁的深圳人李红说,“我们有好几个业主知道楼盘要拆,提前一晚就赶到了亚婆角。”李红介绍,他们向惠东县政府的信访等部门反映了诉求。

33岁的林武从事房屋中介行业。“我是步步担心,但最终这个雷还是爆了。”林武称,他比所有的深圳客都早知道海岸居要建要卖。

“从2016年4月开始准备下决心了,到了10月交了订金,买下106㎡的一套”。“他建栋楼我不敢买,直到建第6栋”。我才下定决定。

2017年5月和6月,惠东县针对违建形势,分别在稔山爆破了一栋楼和清拆了3栋楼。“这2次都非常担心。”到了4月份,强拆轮到海岸居。

回访:机械化拆除要考虑安全系数

“海岸居”距离惠州市区仅有1,4月20日下午4时南都记者赶到现场,眼前的这片违建,与4月12日视频中的楼盘已有较大变化,多栋楼的部分楼层已经被拆毁,楼层顶上有多台挖掘机在清拆。

“我要怎么去村委会?”记者问。“穿过这个楼盘有近道,但你过不去,建议你绕远道。”刘兵回答。

南都记者与刘兵攀谈的2间隙,两拨安保人员列队从楼盘旁的公路巡查经过。在楼盘正对面,还有多辆机动巡查。

南都记者驱车至“海岸居”以北区域,尽管多处与村民自建房紧密相邻,但出入口都有安保人员把守。

这次的机械化清拆势必耗时较长、耗资较多,且管理颇难。惠东县“两违”办主任余建方透露了难处:周边都是村民自建房,距离太近,若爆破清拆,安全系数难以百分百保证。

通报:“海岸居”违建楼盘质量堪忧

近日,惠东县新闻中心再次通报介绍,“海岸居”违建楼盘质量堪忧,惠东成立专项小组协助维权。

通报称,清拆施工队员反映,在拆除过程中,发现该楼盘的楼板混凝土较为松散,混凝土板块破碎容易,疑是混凝土标号不够、强度达不到建筑质量要求,存在露筋、蜂窝、板面裂缝等情况,使用的钢筋明显比标准建筑楼盘工地的要细很多,偷工减料情况十分明显,楼房的质量问题极其严重。

据了解,目前,“海岸居”违建楼盘清拆工作正按计划进度进行。为引导“海岸居”利益群体(购买人、施工工人)对违建当事人(包括提供土地人、投资人、受益人等)依法进行维权,惠东县亚婆角片区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专门成立了购买人协调小组、劳资纠纷协调小组和涉法涉诉工作小组,为利益群体提供相关的法律援助(如找违建当事人索赔、走司法诉讼等合法途径)。

惠东县政府呼吁,合法合规的开发楼盘严格按照建筑施工的标准进行建设,必须进行房屋质量验收后才许可其推出市场。“两违”楼盘逃避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房屋质量得不到保障,请广大市民不要购买此类楼房。

为何上当

小产权房”骗局:

村小组、村民与开发商合作

连建11栋的“海岸居”开发商是谁?目前惠东县官方尚未通报。多名购房人透露,1到11栋,每栋的开发商都是不同的自然人。

惠东县稔山镇盐灶背村委会公示栏上,则列明了盐灶背村上围村小组(法定代表人黄兰军)及黄守疆、黄守行等3名违建当事人的处罚通知书。

知情人士介绍,黄守疆、黄守行均为上围村当地村民。不同栋的不同开发商中,拥有违建楼的则是一个名叫刘元海的湖北人。

通知书称,盐灶背村上围村小组(法定代表人黄兰军)及黄守疆、黄守行等3人非法占用土地建楼的面积分别为10141.2平方米,3370 .2平方米,1257.66平方米。他们均属非法占用土地,非法占用土地按每平方米10元处以罚款。

以“合作建房协议”代替购房合同,以村委会出具的“无土地纠纷”公章证明为自己的“合法性”背书,且以超低价格招揽买家,以上几点是“海岸居”违建楼盘的运营策略。

合作建房协议有2份。一份为开发商与盐灶背本地村民之间的,盐灶背村民为“甲方”,“开发商”为乙方,“在盐灶背村本地只要有一栋未停工,甲方要无条件配合乙方继续施工”。另一份则是“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双方约定按工程进度支付“建房”(实际为购房)款项。

一份落款于2016年9月26日的惠东县稔山镇盐灶背村委会证明称,该村村名黄守疆等两兄弟自有土地3500平方米,此地不存在纠纷,情况属实。

深圳不少小产权房也能获得不同程度补偿的现实,让不少深圳购房人相信,惠东这处违建,规模如此之大,应该是“背景深厚”,不可撼动。

“海岸居”价格有多低?多名购房人介绍,他们购买的价格每平方米2300元至3000元。而一马路之隔的碧桂园十里银滩6123元/平方米[惠东]碧桂园十里银滩918套在售,价格则是1万元至14000元。一名购买人介绍,如此大的价差,不心动都难。

焦点问题

A村委会证明违法吗?

刘燕等购房人认为,开发商利用村委会公信力为自己背书,这让他们更相信这批自建房的“合法性”。盐灶背村委会应该为此事负责吗?

4月20日,盐灶背村委会多名工作人员介绍,地是集体用地,分到了村民头上,村里开出“无纠纷”的证明无可厚非。他们拒绝回应土地所在村村小组小组长黄兰军的去向。

B 性质是小产权房吗?

多名购房人引述深圳部分小产权房拆迁获补偿事例认为,他们购买的房屋属于小产权房,理应也有部分权利。

惠东县两违办负责人介绍,惠东县“海岸居”违建楼盘“连小产权房也算不上”。因为小产权房土地性质是建设用地,但“海岸居”所涉土地的规划用途为“水塘”等,并非建设用地,更谈不上正式报建手续。

C 购买人如何索赔?

“我们该怎么索赔,希望有政府部门能给我们指引。”刘燕等购买人称,他们此前已经向惠东县信访局等部门提出自己的具体诉求。

惠东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宋先生介绍,经向县里的公办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请教,获得的建议是,购买人可向违建当事人索赔。

惠东县两违办称,购买违建房屋的购买人可向公安机关报案,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走法律途径维权。目前,惠东县在亚婆角片区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成立了购买人协调小组、涉法涉诉工作小组等,为购买人提供相关法律援助,引导购买人依法维权。

D 为何能连建11栋?

惠东县两违办称,该县在国土资源部“卫片”下发前已对“海岸居”违建楼盘作出了《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拆除、复耕复绿通知书》,责令相关违建者停止违法用地行为和自行拆除建筑物并进行复耕复绿。

该县在巡查当中发现“海岸居”两违问题,多次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执法查处。多次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收缴违建方的施工工具、材料和采取断水断电等措施制止违法建设行为。但违建者逃避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与相关工作人员玩“猫捉老鼠”游戏,利用节假日、周末及巡查间隙等时段疯狂偷建、抢建。

国土资源部卫星遥感监测图片(简称“卫片”)于2017年10月份左右逐级下发到该县,涉及“海岸居”楼盘有两个卫片图斑点。“卫片”下发后,该县将涉及“海岸居”楼盘的两个卫片图斑点列入了拆除任务,由稔山镇政府限期组织进行拆除。

2017年7月,该县对该11栋在建的违法建(构)筑物采取了围蔽封锁措施,2018年4月12日组织拆除。

E 惠东县是否启动追责?

惠东县两违办称,纪检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对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核查,下来根据调查情况,对工作中的违法违纪问题进行严肃处理。目前,调查工作正在开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