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随意圈地收停车费将受惩戒

东江时报  2018-04-08 09:19

[摘要] 惠州将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停车场、随意圈地收取停车费等违规经营行为。

东江时报讯 惠州将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停车场、随意圈地收取停车费等违规经营行为。7日,东时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新版《惠州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规”)已印发实施,将建立城市停车设施经营者、从业人员信用记录,纳入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等严重失信行为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逐步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的监管机制。

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称,近年来,惠州轿车保有量增长迅猛,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乱停车、乱收费问题也逐步呈现,“市委、市政府很关注这个问题,要求部门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停车难和治理乱停车、乱收费问题。”

他称,旧办法是在2010年6月1日起颁布施行,但广东省2017年出台的 《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定价目录 (2015年版)》等政策对停车服务收费的定价范围和定价权限等内容都有所改变,结合近年惠州停车服务收费出现的问题,旧办法已不再适用,须重新修订。

据介绍,新规主要从明确部门职责、政府定价范围、经营者行为、定价原则、具体计费办法、停车收费减免范围,以及加强对停车收费违规行为的监管等方面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和修订。

其中,对公众投诉较为集中的停车收费违规行为,新规明确各级价格、规划、住建、城管、公安交警、交通、工商、财政、税务等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监管网络,全面提升监管工作实效。并提出要建立城市停车设施经营者、从业人员信用记录,纳入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对违法违规等严重失信行为实行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逐步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的监管机制。

哪些情况停车收费实行减免?

(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

1进入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

定价管理的停车设施(不含自动收费停车设施)停车不超过15的,有条件的可适当延长免费时限,具体延长时限由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根据实际确定。

2军警车辆、实施救助的医

院救护车辆及市政工程抢修车辆。

3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

他应当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的车辆。

(二)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停车设施提供机动车免费停放或者设置免费停放时限。

(三)在保证交通畅通、不影响社会治安环境、不影响公共场所的其他合理公共活动空间、不影响相关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停车设施采取临时性免费措施。

(四)机动车辆因行政机关依法查封、扣押被拖曳至指定停车设施的,在查封、扣押期间产生的机动车停放服务费应按指定停车设施收费标准执行,并由行政机关承担,不得向当事人收取或变相收取。超过查封、扣押期产生的机动车停放服务费由当事人承担。

哪些停车场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

这五种情况实行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具体价格管理形式由市、县两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确定。

(一)依法施划的道路人工或自动停车设施。

(二)城市公共交通枢纽站及换乘站配套停车设施。

(三)机场、车站、码头、旅游景点(仅限于门票价格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景点)、口岸配套停车设施。

(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公办学校以及政府投资建设的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宫、文化宫、体育馆等社会公共(公益)性单位配套停车设施。

(五)各级人民政府财政性资金、城市建设投资(交通投资)公司建设的室内专业停车设施。

焦点

住宅小区等停车场实行市场调节价

新规明确,停车设施收费管理坚持市场取向,依法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逐步缩小政府定价管理范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停车设施。坚持放管结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停车服务和收费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对于具有自然垄断经营和公益性特征的停车设施,停车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管理,具体价格管理形式由市、县两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确定,包括依法施划的道路人工或自动停车设施等五类停车设施。

而除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设施外,其他依法设立的停车设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如住宅小区的停车场,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写字楼、物流园区、专业市场等配套停车设施。

不同区域位置车型时段实施差别化收费

根据新规,实行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设施,可按不同区域、不同位置、不同车型、不同时段实施差别化停车服务收费。

不同区域的停车设施,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差异,并考虑公共交通发展水平、交通拥堵状况、道路路网分布等因素,划分不同区域,实行级差收费。供需缺口大、矛盾突出区域可实行较高收费,供需缺口小、矛盾不突出区域可实行低收费。对城市外围的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停车设施服务,应当实行低收费。

同一区域的停车设施,按照路内明显高于路外、拥堵时段明显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制定差别化服务收费标准。适当扩大路内、路外停车设施之间的收费标准差距,引导车主更多使用路外停车设施。

对于公众诟病的、道路两旁免费停车或低收费停车,导致路面被占用、增加道路拥堵程度的问题,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称,市公用事业部门正在制定路内停车收费管理办法,引导车主更多使用路外停车设施。

公益性单位配套停车场原则上免费停车

新规提出,社会公共(公益)性单位为服务对象提供的配套停车设施,应按优先满足服务对象停车需求的原则从低制定,原则上应免费为服务对象提供机动车停放服务。

而对于交通场站等场所及周边配套停车设施服务,新规鼓励推行超过一定停放时间累进式加价的阶梯式收费。鼓励对短时停车实行收费优惠。鼓励对新能源汽车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给予适当优惠。

此外,新规还规定,对军警车辆、实施救助的医院救护车辆及市政工程抢修车辆等四大类情况实行停车服务减免收费政策。

停车费可按天也可计时或计次收费

新规明确,停车费按不同车型和不同时段计费,具体计费办法由市、县两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确定。

从汽车的类型上,停车费按摩托车、小车、大车、超大型车四类车型区别计费。小车为载重2吨以下(含2吨)或载客20座以下(含20座)的各种机动车;大车为载重2吨以上至10吨(含10吨)或载客20座以上的各种机动车;超大型车为载重10吨以上的各种货车。

从停车计费上,停车费可以按次、、、天、月、年为单位计费,也可以根据车位的供求关系实行累进或递减计费。

如果实行按天计费的,白天时段为8时至18时(含18时),夜间时段为18时至次日8时 (含8时)。不同时段可实行不同收费标准,但两个时段收费标准的差异不应过大。

如果实行计时或计次收费的,计费时间以24为一个周期,超过一个周期后重新计费。

新规要求,提供机动车停放服务的各类经营者,应当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实行明码标价。而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加强对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的监督检查。

释疑

东时记者:如果商铺写字楼小区共用停车场,如何定价?

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这点在新规中是有明确规定的。新规第七条第4点明确,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写字楼、物流园区、专业市场等与住宅小区共用停车设施的,其停车费按住宅小区停车费的方法来确定和调整。

也就是说,具体收费标准由物业服务企业、停车服务企业等停车设施经营者,依法与业主或使用人通过合同或其他方式约定。

东时记者:市民陈先生在3月31日反映,他的车辆因出事故被拖车了,停放了20多天,现在去取车要缴纳4000多元才能放车。他认为这笔收费过高。但新规中明确,机动车辆因行政机关依法查封、扣押被拖曳至指定停车设施的,在查封、扣押期间产生的机动车停放服务费应按指定停车设施收费标准执行,并由行政机关承担,不得向当事人收取或变相收取。超过查封、扣押期产生的机动车停放服务费由当事人承担。

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正如新规所明确的,被行政机关查封、扣押车辆,在查封、扣押期间产生的停车费是由行政机关承担,这个案例我们还要去调查了解实情,再根据具体情况给予相应处理,也欢迎各位车主遇到类似情况向属地价格主管部门投诉。

本组文字 《东江时报》记者冯丽均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