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在惠就业和居住满3年可申请入户

东江时报  2017-03-15 19:02

[摘要] 就业居住满3年的即可入户,而居住地我市4区通用。日前,我市出台《惠州市公安机关户口登记、迁移入户工作规范》(下称《规范》),进一步落实方案改革户籍制度。

就业居住满3年的即可入户,而居住地我市4区通用。日前,我市出台《惠州市公安机关户口登记、迁移入户工作规范》(下称《规范》),进一步落实方案改革户籍制度

降低人才引进门槛

去年,我市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出台了《惠州市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此次《规范》的出台是进一步解释《方案》,相当于说明书。《规范》详细列明各种入户政策的详细操作方法以及需要提供的材料。其中,相对于以往的入户措施,《规范》中不同的是显著降低了人才入户门槛。过往,我市对技术人才学历要求为大学本科,新规将门槛下调到大专。具有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的毕业生或经地级以上市相关部门认证的中级技能型以上人才,经济发展特别需要的特殊技能型人才和特殊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经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及人才交流中心办理有关手续的其他各类人才到惠州市工作,其本人及直系亲属可在实际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用人单位或个人不能解决入户地址的,可迁入当地政府指定的户籍代管机构。

另外,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以及国内外学术、学科带头人;拥有属于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发明专利或者专有技术的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以及国家、省、市政府文件明确规定引进的其他高级人才,均可申请落户惠州。

明确辖县辖区入户条件

同时,《规范》规定,市辖县居住就业入户(外省市)申请者明确了办理条件。在我市辖县的县人民政府驻地镇(街)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并已办理居住证的人员,本人及共同生活居住的配偶、父母和未婚子女可以在居住地申请迁入本市居民常住户口。县公安局户政部门受理此类申请并审批签发《准予迁入证明》。

同时指出,惠城、惠阳等多个市辖区,居住就业入户(外省市)申请人,需在市辖区居住满3年(连续办理居住登记3年或以上)、合法稳定就业满3年(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3年或连续经商满3年,可互补叠加),并在市区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父母和未婚子女可以在居住地申请迁入本市居民常住户口。市、县(区)公安局户政部门受理此类申请。市户政部门针对居住年限方面回应,居住年限在我市4区是互通的,即在惠城区、惠阳区、仲恺高新区、大亚湾区居住年限是通用的,但辖县与辖区并非通用。

放宽亲属投靠入户

实际上,在《方案》出台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了放宽亲属投靠的入户门槛,提出共同居住生活的直系亲属相互投靠 (夫妻投靠、子女投靠父母、父母投靠子女),不受婚龄、年龄等条件限制,凭有效证件和证明材料在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同时,特别点出已婚子女投靠父母入户。针对这一条措施,《规范》要求提供父母身边无子女共同生活证明。

同时,《规范》明确指明了投靠的各种条件,比如说,父亲投靠,以配偶有本市居民常住户口、有合法稳定住所为条件。未婚子女投靠父(母)的,以父(母)有本市居民常住户口、有合法稳定住所,并与父(母)共同生活为条件;已婚子女投靠父(母)的,以父(母)身边无子女并与父(母)共同居住生活、照顾父(母)为条件;父(母)投靠子女的,以子女有本市居民常住户口、有合法稳定住所,并与子女共同生活为条件。

热点答疑

问1 就业居住二者兼备?

问 就业居住满3年是就业、居住二选一还是必须同时具备?

答 市户政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就业和居住需要同时具备,缺一不可。比如说属于惠州工作,但居住在深圳的,或者居住在惠州,工作在深圳的人,就不符合入户的条件。

问2 居住年限如何计算?

居住证的有效期一般只有半年或一年,如何证明居住满了3年?该证明该找哪里办理?

答 该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已经出台了居住证办理制度,明确居住证办理需到居住地派出所居住等级满半年后才能办理居住证。而有效期也是有明确规定的,如果要证明在惠州居住满3年,应从居住登记开始算起。同时,居住证的有效期是半年或一年的,到期后应该到派出所续期,而续期后在派出所内是有记录的。需要查询的话,可到派出所查询公安机关流动人口出租屋管理系统或在旅业系统中查询。

问3 入户地如何选定?

问 选择入户的片区是根据居住还是就业(或经商)区域定?

答 该负责人回应,入户地是根据实际居住地选定。

问4 居住年限是否通用?

问 居住、就业满3年的是在一个县区还是不同县区也可以认定符合?(例如,有些人的工作企业可能以前在惠城区,现在在仲恺)

答“辖区是通用的。”该负责人表示,比如说,人在仲恺上班,居住在惠城区,那么他要入户惠城区就不需要一定要在惠城区上班,在仲恺上班的年限也算在就业居住年限里面。按照目前的规定,居住年限我市四区通用。

问5 大专学历以上都可申请?

问 根据“人才引入入户”中规定,是不是只要是大专学历以上的人员,均可直接申请入户?是否受居住、就业满3年这个条件限定?学历是必须全日制还是成人的也承认?另外,“其本人及直系亲属可在实际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本人没有入户的前提下,直系亲属可否先与本人入户?

答 该负责人说,大专以上学历指的是应届毕业生。其他职称类的以就业为条件,符合人才引进类人才,直系亲属可随迁。

问6 共同生活证明怎开?

问 亲属投靠入户中,《规范》要求提供父母身边无子女共同生活证明。这个证明需要哪里开?

答 该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共同生活证明由街道社区开具相关证明。

问7 租赁登记证明怎开?

问 “入户证明材料”第3项,“经政府房管部门登记的个人租赁住宅房屋,以房产证不动产权证农村宅基地土地使用证及房管部门出具的《出租屋租赁登记证明》为凭证,并经房屋合法产权人同意。”《出租屋租赁登记证明》怎么办?“并经房屋合法产权人同意”是出具书面材料即可还是要房东本人前去派出所协助?如果连续居住的3年是不同的房东,是否需要多个房东协助入户?另外,入户后的地址是否就是出租屋的地址?被入户后是否会影响产权人(假设产权人户口不在惠州)将来的入户?

答 针对此类问题,该负责人简单回应了两个问题。该负责人说,《出租屋租赁登记证明》由房管局出具,而产权人可书面同意租住人员入户租房地址,如产权人不同意当事人入户租住地的,可申请迁入集体户。

问8 地址变更是否重迁户口?

问 入户后,假如以后居住地址变更,是否需要重新迁移户口?

户口迁移按照市民的需要来迁移,而户口迁移以实际居住地为迁移地址,当然迁移户口也需要符合迁移户口的相关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