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买房要看是否按基本烈度建造 地震不能躲窗边

东江时报  2017-03-12 19:02

[摘要] 地震来了,是躲还是逃?3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原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徐德诗到惠城区江南街道办进行了“走近灾害,远离灾难”的主题演讲。演讲中,徐德诗以近年来国内外地震灾害为例,传授了预防、应对地震灾害的方法。

 

地震来了,是躲还是逃?3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原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徐德诗到惠城区江南街道办进行了“走近灾害,远离灾难”的主题演讲。演讲中,徐德诗以近年来国内外地震灾害为例,传授了预防、应对地震灾害的方法。

地震到来要远离玻璃幕墙建筑

“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演讲开始,徐德诗就介绍了地震、暴风雪、洪水、龙卷风、暴雨、台风、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多种自然灾害,并提出“地震灾害是群灾之首”的观念。徐德诗介绍,地震灾害不仅本身可以带来灾难,其还可引发火灾、玻璃雨、瘟疫、滑坡、泥石流、塞湖、海啸等多种次生灾害。他介绍,玻璃雨是一种新型的次生灾害,被称为地震中的 “隐伏杀手”。他提醒,城市里如果发生严重破坏性地震,可能会引发玻璃雨灾害,因此地震到来公众要注意远离玻璃幕墙建筑。

买房前先了解惠州的基本烈度

“要减少灾难,就要了解造成灾难的原因,这样才会有应对的依据。”演讲中,徐德诗还介绍了地震造成人员伤亡破坏严重的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他特别介绍,建筑不设防是人为因素中的重点。他举例说,台湾高雄2月6日凌晨遭遇6.7级地震袭击,导致116人遇难,其中114人都是在同一栋大楼罹难。徐德诗表示,建筑不设防表现在:有些建筑物未按抗震设防建造,有些建立在地震断裂带上,有些坐落在软地基上,有些底层层高过高跨度过大……

“那么,我怎么知道自己的房子是否安全呢?”针对现场听众的提问,徐德诗建议,市民可先到地震部门了解惠州的基本烈度(指在今后一定时间,一般按百年考虑,和一定地区范围内一般场地条件下可能遇到的地震大烈度。)是多少,然后再找房地产商了解房子是否按照基本烈度建造。“如果是按照基本烈度盖的,那可以买;如果低于基本烈度,那么还是别买了。”

万一遇到地震,公众应如何避险更科学?徐德诗介绍,不管遇到何种灾害,重要的是沉着冷静。“只有沉着冷静,你才会选择合适的办法逃生。”徐德诗介绍,只有沉着冷静,才会想到关掉家中煤气管道等防止次生灾害,也只有沉着冷静才会保存体力以选择合适的机会和方法逃生。

专访

地震不能躲窗边

《东江时报》:地震来了,躲还是逃?

徐德诗:假如我们身处高层,肯定一时间逃不到楼下。那么,首先应该选择躲。躲哪里才安全呢?像窗户边上不能躲,人可能会被晃出去,玻璃也会伤到人。我们可以迅速躲在墙角。当然,这墙应该是承重墙。两个承重墙形成的夹角,是合理的躲避位置。至于躲避的姿势,抱住脑袋是大家都会做的,但是别忘记了保护口鼻。地震发生时灰尘四起,有些人不是被砸死的,而是被灰尘呛死的。当然,也不能老是躲着。一旦晃动减弱了,就要抓住机会,赶紧撤离。

《东江时报》:此前网上有传地震中的“生命三角”,当地震来临时,应该迅速找个衣柜、沙发之类的大型物体,卧倒在旁边,天花板砸下后,物体周边会形成狭小的三角空间,可以挽救生命。是这样吗?

徐德诗:这是存在的,但不可迷信。对此,我们要把握两个原则:一是形成三角的物体必须结实,二是这不是惟一的避险方法。就承受物体来说,这个物体一定是要结实的,能够承受重压的。此外,避震办法多种多样,各有千秋,我们不能迷信哪一种方法,因为灾害的情况实在太复杂了,没有哪一种方法是一定能让人存活下来的。重要的是沉着冷静,选择合适的办法逃生,还要有秩序地逃生,才能避免踩踏、跳楼等其他悲剧发生。

《东江时报》:近年来惠州不少人选择到野外探险旅游,可能会遇到哪些自然灾害?您有何建议?

徐德诗:野外旅游可能遇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因此我建议驴友在出发前一定要对当地有充分了解并做好充分准备。例如你要去山区,要了解这个山区有无可能发生地质灾害?是否属于地震危险区?了解后就要有针对做好充分准备。为何有驴友被困甚至遇难事件?我觉得这都是提前准备不足,所以才会发生这种不该发生的事。起码路线如何是应该掌握的,还有就是没人走过的路千万别走。万一真的遇险了,沉着冷静很重要,如想方设法求援、保存好体力等待救援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