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征拆有了统一规范模本 惠州今年已完成93宗项目征拆

惠州日报  2016-11-11 09:07

[摘要] 征拆工作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城市发展,如何让群众了解征拆流程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征拆工作开展顺利?惠城区编制了《惠州市惠城区征收拆迁工作业务指南》,并于11月9日上午召开《惠州市惠城区征收拆迁工作业务指南》培训会。

 

征拆工作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城市发展,如何让群众了解征拆流程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征拆工作开展顺利?惠城区编制了《惠州市惠城区征收拆迁工作业务指南》,并于11月9日上午召开《惠州市惠城区征收拆迁工作业务指南》培训会。

记者看到,这套业务指南从工作流程、合同文本、所有相关政策法规等方面做了详尽说明,并对征拆户碰到的典型性困惑,专门用“政策解释答疑”的方式做了解答。

据悉,编制《惠州市惠城区征收拆迁工作业务指南》在惠州尚属首次。

征拆按照业务指南进行

近几年,随着惠州的快速发展,征拆已经常态化,尤其是作为主城区的惠城区,征拆成为区委、区政府的主要工作之一。

去年,为解决现行的“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上报审批”耗时长、影响征拆进度的问题,该区和市国土资源局分别起草了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拆统一补偿安置实施方案》、《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拆统一补偿安置实施方案》,作为该区范围内的所有征拆项目各项工作的统一版本。

“在征地拆迁这块,全市、全区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有些拆迁户因为不是很理解这项工作,有的甚至怀疑补贴标准。因此我们制定出台 《惠州市惠城区征收拆迁工作业务指南》,对征拆作出统一的规定。”惠城区法制局局长刘红光介绍说,经过半年的筹备、资料收集,《惠州市惠城区征收拆迁工作业务指南》编辑印刷完毕,首次编印了3000册,在当天的会议上向有关部门和各镇 (街道)、村(社区)发送。接下来的征拆工作将会按照此业务指南进行。

400多人参加业务培训

“这次业务培训会我们原计划不超过200人,没想到很多镇(街道)都要求增加参加人数,后有400多人参加。”刘红光说,参加培训的对象包括评估公司、征收工作律师代表、征收工作人员等。当时培训会通知发下去,要求每个镇(街道)组织人员报名参加,出乎意料的是各个镇(街道)报的人数都比较多,其中小金口、桥东、河南岸等街道分别报了六七十人,后只能选取部分人员来参加。

“征地首先要‘征心’,要用自己的公心、真情以及亲和力去取得群众的支持。其次就是要从群众的立场看问题,现在有了这个标准,往后的征拆工作有了模本。群众不明白的可以直接把这个标准公式找出来,大家都一样,就没得好说了。”河南岸街道办一名参训人员说,有征拆任务的项目几乎都是大项目,关系到惠城区乃至整个惠州未来的发展。尤其是道路修建等公共项目,这些都是对群众有好处的项目,把这些项目完成了也惠民利民。

拆迁户可看指南算补贴

“这几年在征拆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问题,也总结了丰富的经验。”刘红光介绍说,过去在征拆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要求,通过对经验总结,制定规范统一的征拆业务指导性文件。为此,区法制局专门组织区国土资源、规划建设、财政、审计、房屋土地征收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及部分入库参与征地拆迁工作的律师进行多次研究,并深入多个征地拆迁项目进行实地调查研究,结合该区实际编制了这套业务指南。

《惠州市惠城区征收拆迁工作业务指南》分为上、下两册。上册为政策法规篇,包括房屋征收拆迁工作法律法规,省、市、区相关征拆工作政策文件。下册为操作实务篇,包括征拆工作流程、征拆补偿表格、合同协议范本、政策解释答疑及实例分析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该业务指南还详细分析了惠城区各个片区租金情况,片区范围详细到具体道路和街的名称。“这样便于征拆户有个清晰的判断。”刘红光说,这本业务指南基本收录了所有与征拆相关的新的法律法规,对征拆过程中各个环节都做了详尽的规定和说明,征拆过程遇到的问题,工作人员基本都能在里面找到解决的方法,主要的是更有利于保护拆迁户的合法权利。此外,该指南还对征拆奖励标准、补偿标准、过渡费标准等是如何算出来的,都做了详细说明和解读。

“拆迁户通过看这本指南,自己都能算出自己的补贴金额。”刘红光告诉记者,指南对征拆合同、协议书、各种表格文本等都做了统一要求,以后在征拆中将按照统一规范的合同文本执行。

记者翻看 《惠州市惠城区征收拆迁工作业务指南》发现,很多典型的征拆案例有注明,并列出解决方法。

热点问题

1.安置房不能按期交付怎么办?

房子被征收了,但安置房不能按照约定时间交付,是拆迁户普遍较为担心的问题。

“被征收人这种担心是非常普遍的。“桥东街道办一名工作人员说,他参与了惠城区多个征拆项目,几乎每个项目中都会碰到这种情况。

“其实没有必要担心。如无特殊情况发生,安置房完全可以按期交付。否则,征收人将按约定的临时过渡费补助标准向被征收人支付两倍的过渡费。”该名工作人员说。

2.征拆过程中农村房屋要求分户如何处理?

刘红光说,按照政策,每户多可获240平方米的置换房,如果农村被拆迁户的房屋面积较大,而且成员很多,这种安置方式就有些不公平,这就涉及到了分户的问题。

对于分户问题,该业务指南做了详细说明。其中,要求一户只有一个子女的原则上不应分户,一户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子女的,其已婚子女或达到了法定结婚年龄的子女,可以单独分、立户,但原则上应有一子女伴靠父母。此外,对分户的类型和办理程序做了详尽说明。

3.集体土地房屋评估价为何低于周边商品房?

根据业务指南内容,这主要是3个原因所致。首先,权属性质不同,被征收房屋所占土地为集体土地,房屋报建、产权证等手续不完善,不能进入市场交易,而商品住宅小区所占用土地为国有出让地,房屋权属完善,能进入市场交易。其次,建筑年限、规模以及档次有所不同。此外,配套设施及环境不同,被征收房屋为自建建筑,无小区管理,无配套停车车位、绿化等设施,住宅小区有统一的物业管理,配套有停车位、绿化、休闲等设施。

相关链接

今年已完成93宗项目征拆

今年惠城区的征拆任务繁重,共有征地拆迁项目178宗,需清场交地面积超3.6万亩,征收拆迁房屋超3200栋(间),建筑面积超60.6万平方米。为推进征拆工作,今年该区组织开展了“征拆攻坚年”活动,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禄泉牵头督导,截至目前完成93宗征拆项目。

据陈禄泉介绍,今年全年的目标是完成100宗项目征拆,力争完成110宗,争取把隆生大桥、望江沥、惠新大道、四环南路、小金河大道、新开河等一批重点民心工程征拆任务完成或者基本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