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将可用于装修租房缴物业费

东江时报  2016-09-23 19:03

[摘要] 近年来,用公积金装修房子、租房、支付物业费的呼声日益强烈。昨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袁贵平做客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今日惠州网 “惠民在线”论坛时首次透露,该中心已重视到市民的需求,拟将公积金提取条件放宽到住房消费方面。东时记者随后采访获悉,公积金用于装修、租房、支付物业费的......

 

昨日,袁贵平做客“惠民在线”论坛时透露,拟将公积金提取条件放宽到住房消费方面。 《东江时报》记者杨建业 摄

东江时报讯 记者冯丽均 近年来,用公积金装修房子、租房、支付物业费的呼声日益强烈。昨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袁贵平做客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今日惠州网 “惠民在线”论坛时首次透露,该中心已重视到市民的需求,拟将公积金提取条件放宽到住房消费方面。东时记者随后采访获悉,公积金用于装修、租房、支付物业费的方案已按规定程序报批,争取今年年底可以实现。

租房:设定提取额度 让职工自由提取

提取公积金租房是许多无房族的心愿,但此前,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其中之一,一是租的房子是公租房,如果租的是普通市场住房,则需提供租房发票、合同等资料审批,因当前惠州租赁市场上较少业主出租房子会去备案、开发票,让不少租房族望而却步。

如今,这一困境将有望得到破解。“我们现在正在制定一个额度,在额度内让职工自由提取。”袁贵平做客“惠民在线”论坛时透露,目前惠州正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办法,把公积金的提取放宽到住房消费方面,让公积金的用途更加广泛。

而住房消费除了租房外,缴物业管理费、装修等也是住房消费之一,“目前,深圳已经在试行公积金缴交物业费,我们正在制定相关办法。”袁贵平称,住房消费跟买房不同,所需金额的额度较少,有的几百元就够了,但有的职工月缴存公积金很多,甚至五六千元,因此要设定一定的额度,“让职工的公积金真正用在刀刃上,但不能把它当作福利或享受性消费随意花掉,这个我们要做好监督。”他称,这也是为了既让职工享受到缴存公积金的好处,又能有效防控资金风险。

当东时记者随后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了解公积金上述提取条件放宽何时实现时,该负责人透露,公积金用于装修、租房、支付物业费等的方案已按规定程序报批,争取今年年底可以实现。

公积金贷款高额度或上调

受深圳溢出影响,今年惠州房价步步攀升,大大增加刚需族购房压力,也因此,上调公积金贷款高额度的呼声在今年特别强烈。东时记者获悉,当前公积金贷款高额度是个人30万元,夫妻双方50万元。

昨日,袁贵平也对此事作出了回应,“我们以后或许会调整,但这要经过严格的程序,还要报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再报市政府批准才能往上或者往下调,但是一般情况都是往上调的,因为现在房价越来越贵,一般都是往上调为主。”

另外,袁贵平还透露,下一步计划通过柜员机,让职工实现自助支取。上述负责人透露,计划跟银行合作,通过ATM机增设这一功能,这需要进行系列的洽谈和系统准备,该中心正在加紧进行相关工作,使这一便民措施尽快落实。

○在线交流焦点

关键词1 商转公申请商转公无需排队

主持人:商转公是不是有一定的门槛和条件?

袁贵平:职工当年贷款买房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没能获得公积金贷款,现在条件符合了就可以提出申请,把以前的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这个叫商转公。它是要有一定的条件,那就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惟一一套住房,并且未办过公积金贷款,各种条件满足才可以通过审批。

这两年惠州已经办了1000多宗“商转公”,基本上符合条件的都已经来申请了,接下来会越来越少人。这个政策去年就已全面放开,之前怕人太多所以分批办理,现在不需要排队,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申请商转公。

关键词2 互取

各县区公积金暂时未放开互取

主持人:有位网友说,自己在惠阳区上班和缴存公积金,他住在惠城,但是为什么在惠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不能提取?他咨询,在惠城区怎么样才能提取在惠阳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

袁贵平:我们暂时没有放开县区互取公积金。为了提高管理效率,目前我们在市内是按县区划片管理,在哪个县区缴存就到哪里取,例如,在博罗缴存就在博罗取。

关键词3 骗提套取

已与公安部门联动打击骗提套取公积金

主持人:听说外地有一些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什么是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

袁贵平:它是指职工本人不符合提取公积金的条件,而自己用一些假资料,或者用他人提供的假资料来骗提套取。这是性的问题,去年广州、东莞陆续都有新闻报道相关案例,例如根据政策,符合条件的重病是可以提取公积金的,有人就到医院开个假证明来骗取公积金,像这些行为都属于骗提套取公积金行为。

我们想说的是,这种行为对职工个人伤害很大,一你要给帮助造假资料的人,二是我们已重视到这种行为,你还不一定能成功取得这笔钱,而一旦我们知道并核实你在骗提,就算没提取成功,你也会被列入黑名单;如果提取成功,我们将追究你的责任,现在公积金中心已通过跟公安部门联动打击骗提套取公积金行为,确保职工不要让造假资料的人蒙骗钻空子。

关键词4

信用卡累计超过6次不予贷款

主持人:一位网友说,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出现了信用,导致现在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他问,如果他提供了银行的非恶意或相关证明,还可以申请吗?

袁贵平:可以。有时候不小心,非恶意地迟一点去交,包括以前读书的贷款,没人追他也忘了,变成信用污点。目前从国家到地方都在建立信用体系,我们就结合实际做出具体的规定,严重的就要银行或者相关部门出示证明,如果不严重的话,公积金中心直接就可以办理。

目前,中心能直接判别的情况有以下几种,经审批后给予申请公积金贷款。一是申请人及其配偶的个人助学贷款有,目前该笔贷款已经结清的准予贷款;二是信用卡因为年费或因为发卡银行记账错误造成,且已结清或销户的,凭发卡行(分行)的证明,可准予贷款。

需要提醒的是,个人住房贷款(含公积金贷款)或商业贷款、消费性贷款(不含信用卡)、车贷、其他经营性贷款合并计算累计超过6次、连续超过3次的,或信用卡累计超过6次、连续超过3次的不予贷款。 冯丽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