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九成受访者购房首付靠父母资助

惠州日报  2016-09-06 19:09

[摘要] 近 日,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沈阳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补充措施》,明确表示支持大中专毕业生购买商品住房。其中提出,毕业8年内的大中专毕业生在购买商品房时,可提取本人、配偶、父母及法律条件许可的第三人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此措施一出,引起不少网友热议,有人点赞,也有人认为这是鼓励......

 

孩子买房,父母付首付。算不算“啃老”,网友有不同意见。

近日,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沈阳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补充措施》,明确表示支持大中专毕业生购买商品住房。其中提出,毕业8年内的大中专毕业生在购买商品房时,可提取本人、配偶、父母及法律条件许可的第三人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此措施一出,引起不少网友热议,有人点赞,也有人认为这是鼓励“啃老”。讨论背后值得深思:买房到底是个人问题还是家庭问题?大中专毕业生毕业后多久买房才合适?

沈阳新政

大中专毕业生购房可用父母公积金

据报道,近日,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 《沈阳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补充措施》(以下简称《补充措施》),明确表示支持大中专毕业生购买商品住房

《补充措施》中提出,毕业未超过8年的大中专毕业生在购买商品住房时,可提取本人、配偶、父母及法律条件许可的第三人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还将开展省内异地公积金互贷互还业务,住房公积金缴存累计达6个月的,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对于农村大中专毕业生购买商品住房的,鼓励开发企业给予“首付分期付”等支持,鼓励金融机构给予购房贷款优惠利率等支持。

该报道还称,沈阳官方在对 “补充版”进行解读时表示,支持大中专毕业生购房绝不单是为了房地产去库存,而是围绕沈阳人才战略,服务全市经济发展。根据调查,大中专毕业生购房时有两大关切:一是解决首付资金不足问题;二是降低贷款利率,减小还款压力。“本条政策的初衷,就是借助公积金支持、帮助大中专毕业生解决首付难问题。

网友反应

有的认为能减轻压力,有的觉得“啃老”

对于沈阳这一新政,有网友认为可减轻年轻人购房压力;也有网友认为对于普通工薪阶层家庭出身的大中专毕业学生而言,并无实际意义。

在校大学生小彤认为,用父母公积金贷款作首付,没有了买房的压力,也能陪伴父母左右,总得来说“是件好事儿”。网友“会蝶”也表示认同,“现在的房价太高了,有些人30多岁了,勒紧裤带省吃俭用也凑不上首付。如果父母的公积金能帮上一把,估计也轻松些。”

鼓励毕业生用父母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的政策,也遭到了不少网友的质疑。“刚毕业的大学生很难在短期内具备独立购房的能力,通过推出政策鼓励,将他们发展为购房‘潜力股’,也会形成‘超前消费’,有‘啃老’性质。”网友“叶虞”刚大学毕业,对于该政策他并不买账。他认为,这给父母造成了不必要的压力,而且自己想出门闯荡,把自己束缚在家乡对自己未来发展不是好事。

网友“慕陶李”表示,从积极意义上说,这一新政有可能推动当地房地产业,帮助房地产商解决积压难销的商品房,同时减轻年轻人购房压力。但是,就绝大多数普通工薪阶层家庭的大中专毕业生而言,并没有实际意义。因为他们父母的公积金有限,基本已经用于购房还贷;而家境好的大中专毕业生购房购车,何须动用父母的公积金残余呢?

记者调查

六成受访者称短期内不考虑买房

“为买房假结婚”、“为买房离婚成浪漫的事”……近日,一则则新闻让网友们瞠目结舌。虽说这些做法存在很多不妥,但“买房”、“不买房”确实是很多中国家庭面临并纠结的问题。

刚毕业一年的廖晓萍认为,买房养老虽好,但更主张年轻人将自己所拥有的资金用于投资创业,让小钱滚大钱,或用于深造,提升自己。“通过自我增值后,能为自己创造更多的财富。当我真正需要置业的时候,贷款或许可以少一些,房子也可能买得大一些。”廖晓萍说,她不会在短期内用一套房将自己困住。

“反正现在没成家,跟父母住挺好的,太早买房了负担好重。”今年27岁的网友“seven”说,短期之内他不会考虑买房。等日后成家了,有条件了可能才会考虑。

来自河北、今年28岁的小张刚毕业那几年,脑子里想的全都是怎么找份好工作,等有了工作就忙着找女朋友。“等有了女朋友钱都不够花了,还买什么房呀!”小张笑笑说,他在惠州工作4年了,到目前为止都是租房住。原本他觉得租房也挺好,省下的钱可以买辆车。但跟女友谈到结婚问题时,“没有房子”成了他的一个死穴,“不想买房”的想法不得不被动摇了。

谈婚论嫁促成买房

作为有房一族的市民王先生大学毕业至今已3年了,说起当初选择贷款购房的原因,他坦言,主要是因为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想和妻子共同组建一个二人家庭,买房成了必须考虑的事情。其次,王先生看准我市房价的发展潜力,认为未来房价还有增长空间,越早买房越划算。“那年我这110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6300元不到,如今已经升到每平方米6900元了。目前总价比原来整体贵了近7万元。说实话,对于工薪阶层而言,要存7万元可真不容易啊!”

想起当年为购房四处筹钱的经历,王先生说,由于家境并不宽裕,父母好不容易才挤出8万元给他,加上自己和妻子的存款6万元,仍凑不够首付的24万多元。后来幸得丈母娘资助10万元,才咬牙把心仪的房子买下来。

“家里就这么多钱,房价每年都在涨,如今不买,以后想买就更困难了。”王先生说,因为买房这事家里没少吵架,他和妻子心里其实也特别不好受。花了父母那么多钱,但总算是安了家。“虽然当时筹钱吃力,可就这两年的房价来看,还是觉得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与王先生情况相似,九成受访大学毕业生表示买房首付需要靠父母资助。

市民声音

不够首付是毕业后不立刻买房的主因

“短期内没有购房的想法,主要是因为没有钱付首期。”毕业后工作一年多的市民李锦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虽说目前月薪近6000元,但除去每个月的必要开销后,能存下来的大约2000~2500元左右。年内不旅游、不生大病等情况下,一年大概能存3万元。由于家里条件并不宽裕,想要买房的话首付和贷款都得由自己独自承担。按照目前我市楼价均价每平方米6000多元计算,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大约需要15~17万元。“光首付我就需要存四五年了。”李锦霖说,在首付资金没有凑够之前,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确实不容易。

“还是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针对毕业生的购房优惠政策,让买房不要成为毕业生的一件难事。”李锦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工薪簇,他认为沈阳出台的这项措施考虑到了大学毕业生的难题,方向是很好的。

在有能力情况下愿为孩子分忧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大部分50岁左右的受访市民均表示如果政策如此,自己在有能力的情况下,都愿意替孩子出购房首付

市民胡大姐的儿子今年26岁,刚步入婚姻殿堂。她今年给儿子买了一套商品房,并用自己半辈子的积蓄给儿子付了首付。对于沈阳这一新政是否有“啃老”的嫌疑,胡大姐说:“这样的做法并非让他啃老,儿子自己也需要每个月付房贷。我既然有能力,帮他又何乐而不为呢?”胡大姐认为,如今不能和她年轻的时候相比,她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和生活,而不是被一套房子所“绑架”。

“刚工作了一两年的年轻人,哪来的钱支付房子首付?反正父母的钱留着除了给自己养老,没病没痛,的剩下的全部都是孩子的。帮孩子分担购房压力,别说是能不能拿公积金出来,就是直接首付房子,我们做父母的都愿意。”家住市区东平的英姐也同样为儿女想得多。

不过,也有市民持不同意见。家住市区嘉禾名苑的贾先生说,他更希望儿子自己去奋斗和拼搏,不至于养成什么都有父母在背后帮忙的心态和习惯。“贵的房买不起,可以选择适合自己价位的。比如我同事的儿子,看中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在楼市低迷的时候下手,自己用毕业几年赚得的10多万元付了首付,其余的分30年还贷。这样购得属于自己的房子,也挺好。”贾先生说。

■他山之石

宁波大学生首次购房高补贴8万元

据报道,2014年10月,宁波首次出台大学生购房补贴政策。其中,毕业10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在2014年9月20日至2015年9月19日期间购买首套普通商品房的,对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给予房价总额1%的购房补贴;对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0平方米以下 (不含140平方米)的,给予房价总额0.75%的购房补贴。

2015年,宁波再次出台《优化人才住房保障的实施细则》,大学生购房补贴政策进一步升级,在购房补贴的同时,取消了购房面积的限制,但对高补贴额有所限制。据报道称,自2015年8月12日至2018年8月11日,毕业10年内取得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证书,且申报时在甬就业创业的创客人才、基础人才,在以家庭为单位购买家庭惟一住房的,按规定享受购房总额2%的购房补贴,购房补贴总额高不超过8万元。购房补贴政策以家庭为单位认定,一户家庭同一房产只能享受一次。

■延伸阅读

大学毕业生买房攻略

日前,在网上某媒体发布的《某地“毕房族”调查:毕业了该买套房吗?》微信调查中,超过九成的该地区网友能够接受毕业后父母为自己买房;88%的该地区网友表示身边已经有毕业就买房的情况出现。那么,大学毕业生买房,到底该怎么选?

●大小不用一步到位

大学毕业生刚刚步入社会不久,单身且事业还处于起步期,经济收入有限,大部分人买房都要依靠父母支持。买房除了要考虑房价,还要注意首次买房不必一步到位,可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先选择小户型。待收入稳定后,再考虑购买改善性住房。而且对于单身青年来说,小户型住房更容易打扫。

●确保舒适度很重要

如今的大学毕业生,很多是90后,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往往备受家人的宠爱。这类人群,注重隐私和个人自由空间。如果卧室面积太小,容易让人感到压抑。相比之下,厨房可以缩小面积。

●选择幻变房更个性

现在不少楼盘都有幻变房源,可供购房者自由改装,变换房间空间,同样的面积可以通过不同的改装获得更舒适的居住环境。这样的幻变房,正好可以满足90后不同的个性需求。

配套必须要齐全

与父辈相比,90后更具活力,消费和玩乐欲望比父辈强烈很多。90后选择住宅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其周边配套,好选择小区1公里内有24商超、医院、休闲娱乐场所等的住宅,让下班后的生活乐趣“不缩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