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住房保障货币化这些要知道

东江时报   2016-07-08 19:03

[摘要] 住房保障货币化,是指政府通过直接提供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租房券等货币化形式,支持住房保障对象在市场上购买或租赁住房的保障模式。

住房保障货币化,是指政府通过直接提供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租房券等货币化形式,支持住房保障对象在市场上购买或租赁住房的保障模式。

住房货币化补贴形式

直接发放租金补贴和发租房券

租金补贴针对啥人群

租金补贴按下列顺序依次由高到低:

(1)城镇居民低保户家庭和城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

(2)城镇低收入家庭;

(3)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城镇低收入标准线至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含60%)之间的家庭,这一部分各县区可再次分级。

解读

关键词

公租房货币化补贴

先交租金租房再领取补贴

种是直接发放租金补贴。比如小明属于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经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就可自行到市场上租住符合条件的住房。只有小明取得公租房租金补贴资格并与房屋产权人签订租赁合同后,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方可办理租金补贴领取手续,确定其租金补贴金额、代发银行及账号。

小明的房东每月10日前确认小明上月租金交纳情况,住房保障主管部门通过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确认租金补贴应发明细,并于每月30日前通过银行将租金补贴直接划入小明的账户。小明租的房子,则纳入保障性住房房源进行统计备案。

租金(不含物业管理费)按照单套实际承租建筑面积按月补助,超过45平方米按45平方米计算。租金补贴按照不同档级实施保障,各县区可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具体补贴金额。

先领取一年租房券再租房

第二种是发放租房券。租房券是由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向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发放的、专门用于抵扣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的代金券。

小明申请公租房租金补贴资格,待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确定其租金补贴金额后,就可以到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办理领取1年租房券手续,在市场上租住符合条件的住房。

当小明与房屋产权人签订租赁合同后,就把租房券给房屋产权人,房屋产权人凭租房券到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办理租房券等额租金补贴手续。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根据小明取得公租房租金补贴资格,确认租房券等额租金补贴应发明细,通过银行将租金补贴直接划入房屋产权人账户。小明租的房子也纳入保障性住房房源进行统计备案。

这种方式中,承租户租金补贴资格按照直接发放租金补贴办法认定,租房券金额(不含物业管理费)实行等额补贴。按照单套实际承租建筑面积按月补助,超过45平方米按45平方米计算。

关键词

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

选择货币化安置高奖励房价20%

棚户区改造实行实物安置和和货币化补偿相结合方式实施。

《意见》设定货币化安置奖励标准。各县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实施货币化安置的棚户区居民给予房屋评估价格10%~20%的奖励。商品住房库存规模比较大、去库存周期较长的县区,按照原则上不低于50%的比例确定本地区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目标。

各县区可通过搭建信息平台、组织团购等方式,协助选择货币化安置的家庭购买商品住房。开发企业可主动调整价格,为棚户区居民提供房源

对于货币补偿后仍无力购买普通商品房、且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棚户区居民,可优先安排入住已建成的公共租赁住房,或享有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

关键词

产权式住房货币化保障

住房补贴或贷款贴息购商品房

《意见》鼓励各县区探索开展包括共有产权住房在内的产权式住房的货币化保障模式。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发放购房补贴、提供贷款贴息等形式,扶持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居住超过一定年限的外来人口家庭购买商品住房

利用政府提供货币补贴或贷款贴息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应按照所发放货币补贴份额和个人实际出资购买房屋份额的比例,由当地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在房屋预(销)售前,确定双方持有产权份额、产权赎回方式和回购方式。

通过共有产权保障政策购买的普通商品住房,其单套建筑面积应控制在90平方米左右。具体的保障对象、保障方式和保障标准,可参照自身的实际情况、经济能力和已有的住房保障标准确定。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允许将共有产权住房的保障对象拓展至在本地区未享受购房优惠政策,未拥有任何形式自由住房且在申请受理日之前5年内未在本市转让过自有住房的人群。林奶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