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旧”改造见成效 昔日旧厂房今成新地标

惠州日报  2016-06-25 19:08

[摘要] 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八山一水一分田”是龙门的真实写照。以生态发展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在第26个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龙门县国土资源局紧紧围绕“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主题,将节约集约用地、保护耕地和严格执法作为重点,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有效促进县域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形成了既有碧水蓝天又有金山......

 

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八山一水一分田”是龙门的真实写照。以生态发展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在第26个土地日来临之际,龙门县国土资源局紧紧围绕“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主题,将节约集约用地、保护耕地和严格执法作为重点,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有效促进县域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形成了既有碧水蓝天又有金山银山的良性发展氛围。

“三旧”改造见成效旧厂房成新地标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自“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工作开展以来,龙门县积极推进,将其作为节约集约用地的主要手段之一,至今已完成“三旧”改造项目供地手续9宗,面积344亩,收缴出让金1.1亿元,成效显著。

在此期间,龙门县制订出台了《龙门县乡镇“三旧”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指导、规范全县的“三旧”改造工作。采取相应的扶持政策,极大地提高了乡镇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的积极性。

同时,为确保“三旧”改造工作顺利推进,“三旧”办公室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亲自上门鼓励企业自主改造、联合改造,做到每个乡镇都有一个 “三旧”改造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全县“三旧”改造示范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关于青溪片区“三旧”改造示范点建设,龙门县组织各乡镇参观示范点———某建筑陶瓷制品有限公司“三旧”改造现场(占地22999.4平方米,是工业旧厂房,地上建筑物大部分是低矮破旧房,土地利用率低,建设布局混乱)。该改造项目总投资2.38亿元,建筑总面积68568平方米,建筑规模较大。通过改造,把酒店跟商品住宅进行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既创造了就业机会又填补市场空白,在提升城市商业地位和价值,提高地区知名度,打造旅游品牌方面,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悉,未来,青溪片区将成为县城新区南大门,龙门城区的现代化水平将逐渐突显,新的县城新地标将显现。

确保耕地占补平衡保持高效生产力

近年来,龙门县国土资源局把耕地保护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的重点,无论是在日常耕地保护还是对基本农田的保护方面,都做到以下“五个确保”。

严格执行用途管制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

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龙门县严格执行用途管制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严格实行先补后占,并保持耕地生产力不下降,同时防止占多补少,从而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2015年,市政府下达我县年末耕地保有量不得低于32.4万亩,基本农田面积不得低于30.9万亩。根据2015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成果,年末我县耕地面积34.1万亩,超出市下达任务1.7万亩;年末我县基本农田面积31.3万亩,超出市下达任务0.4万亩,超额完成了考核责任指标。”龙门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5年,龙门县经批准新增建设用地项目17个,总用地面积2186亩,占用耕地面积218亩,全部在龙门县的耕地储备指标中进行占补平衡,确保项目用地实现耕地数量、质量占补平衡。

确保基本农田保护补贴落到实处。龙门县积极探索以经济手段保护耕地,制定了《龙门县基本农田保护补贴实施办法》,对镇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划定的基本农田,在省级补助基础上,县级财政补贴资金5元/亩/年。据了解,该县2013~2015年度县级补助资金473万元已全部发放至基本农田保护单位。

引导农户改善土壤结构,重视耕地质量建设

确保耕地质量不下降。记者了解到,龙门县高度重视耕地质量建设,把耕地质量建设纳入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龙门县社会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2015年,龙门县以培肥地力为核心,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和绿肥种植技术,引导农户科学施肥的同时结合施用有机肥料,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耕地质量。认真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和监测工作,对所有耕地进行分等定级,编制了《龙门县耕地质量等级年度变更技术报告》。加强土壤地力监测体系建设,全县设立长期耕地质量监测点16个 (其中省级监测点8个、市级监测点8个),耕地质量区域监测站51个。扎实推进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全县共推广水稻配方肥600多吨,覆盖面积1.2万亩;开展田间肥效试验4个,取土样300个,植株样16个,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辐射面积达28万亩。加强土壤地力建设,全县施用有机肥面积28.5万亩,绿肥种植面积10.8万亩,秸秆还田面积12.7万亩。

确保耕地用途不改变。据介绍,龙门县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将印有强化耕地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张发放到农民手中,以进一步增强耕地保护意识。其次,市政府与龙门县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后,龙门县及时召开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逐级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书,将耕地保护任务指标分解到村小组一级,委任镇长、村长、村民小组长为所辖区耕地保护责任人,层层抓落实,扎扎实实把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落实到实处,继续严格落实《龙门县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和《龙门县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办法》,对镇级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进行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合理规划利用土地,实现节约集约用地

确保打击土地违法行为常态化。龙门县在加大土地执法巡查力度和落实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方面,积极落实国土资源管理共同责任制,坚持执行土地执法日报告、周报告制度,将违法用地消灭在萌芽状态。全面强化和落实土地执法监管政府负总责的责任机制,建立各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和土地执法监察责任体系。同时,加大对重点乡镇、交通干线两侧、项目用地和旅游区范围内违法用地的巡查执法力度。按照“冒头就打”的原则,该拆除的坚决拆除,真正起到“整治一宗,震慑一片”的作用。

据悉,龙门县针对农村土地“三乱”问题进行排查摸底,按照“底数清、情况明、不漏线索、不留死角”原则,实行工作责任制,建立排查摸底工作台账和督查工作制度,进行全面整治。截至目前,该县的农村土地“三乱”问题58宗,面积144.05亩已全部落实整治完毕,取得较好效果。

土地规划方面,龙门县进行合理调整,将部分坡度较低,现状为园地、山坡地的土地调整为基本农田或耕地。同时,加强与住建部门沟通,规划好村民的住宅用地,做到“一村一规划”,实现村民住宅用地的节约集约使用土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落实《惠州市建立国土资源共同责任制度的规定》上,龙门县国土资源局十分认真负责,做到“每周一巡、每月一报”,使耕地保护管理工作常态化,从而使全县的耕地违法率大幅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