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惠州不动产登记月底全面实施

惠州日报   2016-06-24 09:08

[摘要] 昨日上午,市房产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力强做客今日惠州网“惠民在线”论坛,围绕“创新发展内涵 打造幸福智慧绿色房管平台”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昨日上午,市房产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力强做客今日惠州网“惠民在线”论坛,围绕“创新发展内涵 打造幸福智慧绿色房管平台”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市场逐步回暖,去库存效果初步显现

主持人:惠州今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态势如何?

陈力强:今年以来,随着中央“去库存”各项政策落地,我市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商品房成交量、成交均价等指标均有所改善,“去库存”效果初步显现。

今年1至5月,全市商品房成交面积7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7%;全市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7312元/平方米,环比增长2.56%;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商品房库存1297万平方米,与2015年年底相比减少3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9%。

总体来说,今年以来,我市房价走势保持稳健。房价上涨体现出需求旺盛,但有可能对经济能力有限的刚性需求形成“挤压效应”,不利于市场长远发展。为此,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目前各单位正按照分工抓紧落实,效果正逐步显现。

综合各方面信息,我市房地产市场回暖态势将逐步趋于平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房价趋于稳定。随着各项调控政策付诸实施,房价上涨的势头将会得到有效遏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二是需求趋于稳定。随着前期需求的集中释放,后续需求将会维持在一个较为合理的区间。三是预期趋于稳定。在各有关单位依法整治下,违规销售等行为得到有效治理,市场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有关各方的预期将逐步回归理性。

关键词 不动产登记

各类不动产登记集中到一个部门办理

主持人: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去年已全面铺开,这项工作目前推进到什么程度?市民什么时候能拿到新版不动产登记证书?

陈力强:按照有关部署,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自去年以来一直在按计划稳步推进,有几项重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搭建组织架构。成立市不动产登记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交易所)和市不动产档案馆,各单位按照分工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初步实现了协调运转。二是设置服务窗口和办公场所。结合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实际,我们对房产交易大厦进行了改造,设置不动产登记窗口和办公场所,一切就绪后即可投入使用。三是初步建立了信息平台,完成了不动产过渡系统数字房产系统与国土业务系统联调工作。四是编制了不动产登记技术规程,通过国土资源、房管等部门反复论证研究、修改完善,目前已基本成稿。

按照工作计划,今年6月底前,不动产登记工作正式启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届时市民将可领到新版不动产登记证书。此外,各类不动产登记工作将集中到一个部门办理。

关键词 房产证

可与银行协商取回房产证

主持人:有网友提出,今年3月1日起,银行不能扣押业主房产证,如何向银行取回房产证?

陈力强:为保障房屋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今年我局印发了《关于颁发房屋权属证书相关事项的通知》(惠市房函 〔2016〕25号),已于3月1日起施行。该通知取消以往一并向银行发放《房屋所有权证》和《房屋他项权证》的惯例,分别向房屋所有权人和他项权人发放《房屋所有权证》和《房屋他项权证》。

权利人的房屋权属证书是否交由按揭银行代为保管,在按揭贷款发放时双方已通过协议进行约定。如协议约定由按揭银行代为保管,若权利人要求收回房屋权属证书,按规定,权利人应与贷款银行协商,对协议内容进行更改后方可收回。在这一过程中,权利人如需房产权属证明,可到我局档案馆进行权属查询。

关键词 小区建设

全市物业管理覆盖率89%

主持人:在办理2014年市人大《关于加强小区建设和管理的议案》方面,我市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陈力强:小区建设和管理关系到群众安居乐业,涉及社会生活各方面。目前,全市有物业服务企业587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管理项目856个,管理面积8026万平方米,物业管理覆盖率89%。其中物业管理示范项目7个,省级管理示范项目27个,市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125个。

2014年,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将 《关于加强小区建设和管理的议案》列为大会议案,加强监督办理。我市成立了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我市先后制定出台《惠州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区委会指导规则》、《惠州市城乡社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惠州市区中心区既有住宅加建电梯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制度。二是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制定了惠州市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的实施办法,建立了物业服务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信用档案。三是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按照“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原则,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管理机制。四是业主自治水平进一步提升,我们极力推动各个小区成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五是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对老旧小区按照“有治安防范、有绿化保洁、有维护维修、有物业管理”的四有标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目前试点已经推开,若效果良好将考虑全面推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