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房需要有效文件 光凭口头约定可不行

东江时报  2016-05-30 09:03

[摘要] 一些租赁关系根本没有合同、协议之类的东西,一切凭口头。这也不难解释,“涨租”要求提出之后,一些房东和房客之间的小船说翻就翻了。

一些租赁关系根本没有合同、协议之类的东西,一切凭口头。这也不难解释,“涨租”要求提出之后,一些房东和房客之间的小船说翻就翻了。

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工作、生活,租房可能是要务。但谈起租房经历,很多人一肚子苦水。《东江时报》28日题为《租房那些坑 其实不必跳》的报道披露了房屋租赁的一些坑,戳中了房屋租赁痛点。针对某些房东随意涨租现象,律师建议租房时好签订租赁合同,对租金涨降等问题进行仔细约定,可以注明每年递增多少或双方视实际情况协调解决涨降问题。

租金本是租赁关键因素,但实际上很多房东和租客因为租金闹翻了。房东出租房子是为了收取租金,房客选择了某套房子,租金很有可能是首要因素。无论房东随意涨租还是房客克扣、拖欠房租,都会对租赁关系形成破坏,说白了就是破坏契约精神。

而房租租赁市场的一大短板,恰恰是“契约”二字。很多人租房,只是在房东写好的合同上签字,里边内容根本没细看,里面所写不过是一些“大道理”,至于是否体现公平、是否对租金浮动有详细约定,则另当别论。甚至有一些租赁关系根本没有合同、协议之类的东西,一切凭口头。这也不难解释,“涨租”要求提出之后,一些房东和房客之间的小船说翻就翻了。

因此在租赁时,双方不妨把资金事宜说清楚,并形成有效文件。对于房客而言,跑了几条街甚至半个市区才找到一套合适的房子,还在乎这点“沟通”时间吗?对于房东而言,把关键问题说明白,是留住租客的一大因素,在此多花点时间并不吃亏。

其实,房东和房客并非单纯的租赁关系。双方很有可能生活在同一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互相理解、互相帮助,收获更多温馨和乐趣,这是彼此乐见的。而翻掉的“小船”,受损的是双方。

报道说深圳有一个今年69岁的梁叔,20年不涨租,被媒体称之为“中国好房东”。一位租住了13年的租客说,租梁叔家的房子舒服,不仅租金低,而且如果家里门锁、水龙头、灯管之类的坏了,梁叔立刻会上门派人换好或修好,从来不用他们操心。我想,这种房东与房客的关系,已经超越了一般的租赁关系,他们不是单纯的经济关系,彼此更像一家人,这是租赁关系一大附加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