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允许将住房“打隔断”按间出租

东江时报  2016-05-07 19:02

[摘要]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介绍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情况。陆克华当日表示,住建部未来将采取六项措施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允许将现有住房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此外,住建部还将开展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北京等地已率先开展房......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介绍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情况。陆克华当日表示,住建部未来将采取六项措施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允许将现有住房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此外,住建部还将开展一次范围内的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北京等地已率先开展房产中介清理整顿。

六措施扶持住房租赁市场

陆克华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发展,在满足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住房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市场供应主体发育不充分、市场秩序不规范、法规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仍较为突出。针对这些问题,住建部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一是培育市场供应主体。二是鼓励住房租赁消费。三是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四是支持租赁住房建设。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六是加强住房租赁监管。

给予税收优惠扶持住房租赁企业

在谈到房企“租房不如卖房”的问题时,陆克华介绍,企业普遍反映,企业买地一次性投入,加上开发建设,资金投入比较大,如果采用出租的方式,资金率比较低,租房子不如卖房子。扶持住房租赁企业的发展,将从税收方面给予优惠,并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持,完善规划建设和用地政策,还将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租房租赁业务。

房产中介开展清理整顿

对于现在国内住房租赁市场中介服务不规范、虚假房源、中介欺诈以及无序竞争等问题,陆克华提出,住建部即将开展一次范围内的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各地要责令限期改整,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的资格;情节严重的依法处以罚款,并列入黑名单。要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机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将害群之马清出市场,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经率先开展了清理整顿工作,从目前的成效来看还是不错的。

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六大措施

1 培育市场供应主体

发展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支持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

2 鼓励住房租赁消费

完善住房租赁支持政策,保障承租人依法享受公共服务;落实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明确出租人和承租人各方权利义务。

3 完善公共租赁住房

推进公租房货币化,提高公租房运营保障能力。

4 支持租赁住房建设

鼓励新建租赁住房,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允许将现有住房按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

5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完善供地方式,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

6 加强住房租赁监管

健全法规制度,完善监管体制,规范租赁市场

焦点

将制定出租房改造具体标准

会上,有媒体提问称,现在住房租赁已经成为许多青年人包括新市民解决居住问题的重要渠道,尤其在一些房价比较高的大城市,租房的比例比较高,现实中往往很难租到合适的住房,请问从政策措施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陆克华说,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住房租赁需求,将考虑采取以下的政策措施来解决问题。

,新建中小户型为主的租赁住房。要求各地结合住房供需的状况,将新建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合理确定租赁住房建设的规模,有序开展租赁住房建设。既要考虑供应的总量和规模,也要考虑套型结构比例,来更好地满足租赁的消费需求。

第二,允许将商业用房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当前因为商业模式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城市腾退出一些商业用房,还有一些商业用房处在闲置或者半闲置的状况,也有一些在建的商业用房项目预期的市场前景不好,特别是这些商业用房往往位置比较好、配套比较好、交通也便利,所以把这些房子改造成租赁居住,能够满足租赁住房的需求。既可以增加住房租赁的有效供应,还能够做到物尽其用,避免资源的浪费。对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的商业用房项目,为了降低租户的使用成本,用水、用电、用气的价格按照居民的标准执行。各地要根据实际,研究制定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的具体操作办法。

第三,允许将现有的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但是不得改变原有的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等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对这一类行为的监管,研究制定将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单间多居住人数等办法,确保房屋住用安全。地方上有一些探索,比如说上海市去年出台了政策,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客厅改造成一间房间,单独出租使用,业内通常叫做“N+1”。从地方的实践来看,这么做,一是增加了中小户型租赁住房的有效供应。二是可以适当降低承租人租金的负担。三是有利于规范住房私自改造出租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