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诺楠:货币的流通量影响物价的涨跌

房天下  2016-01-19 11:23

[摘要] 经历了多次降准后,中国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至4.35%。背负着房贷、车贷等等的我们,是不是发现自己每月还款悄悄的就少了几十到几百元,甚至更多?实际上,这就是中央银行调整基准利率,所产生的效应,利率是时刻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经历了多次降准后,中国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至4.35%。背负着房贷、车贷等等的我们,是不是发现自己每月还款悄悄的就少了几十到几百元,甚至更多?实际上,这就是中央银行调整基准利率,所产生的效应,利率是时刻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基准利率的调节,是怎样影响货币在市场的流通量,又怎样间接影响物价的涨跌,而终物价涨跌的结果又是如何影响个人资产?对此,我们必须了解这些问题的基础关联性,才能作出合适稳定个人资产的举动。

在好多文章里面,大家都知道,调节基准利率是作为国家经济守护神的中央银行,实施对货币政策的调节手法。今天,在这里,笔者就与大家分享下这多方面的关系,让大家能够初步了解经济的循环与趋势。

陈诺楠:货币的流通量影响物价的涨跌

调节基准利率从而增减货币流通量

基准利率,又称为“法定利率”,是中国人民银行直接规定对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存、贷利率,是整个“利率体系”的核心。基准利率在合理的水平上,发挥着稳定经济的重要作用,因为所有的金融现象、金融产品均与基准利率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在日常生活中,当基准利率下调,意味着居民存款利息的减少,人们不愿意存款,继而用来消费的资金就会增加;贷款利息的减少,人们会愿意为透支消费支出低额的利息,这两个基本的原因会共同导致货币在市场的流通量大大增加。反之,当基准利率上涨,贷款要偿还的利息多了,人们不愿意为透支消费付出高额的利息;存款利息多了,人们存钱的意愿也会增大,就这就使得市场货币的流通量下降。

在过去的2015年,中央银行不断下调基准利率,促进更多的市场货币流通量,这就是“积极的货币政策”。可以说,调节基准利率是维持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它直接的目的就是调节市场货币流通量。

货币流通量的增减与物价的涨跌成正比

基准利率的升降与物价的涨跌成反比

市场货币流通量的增加,意味着“多的货币追逐少的商品”,物价上涨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反之,市场货币流通量的减少就会引起物价下跌。结合上文基准利率 与市场货币流通量之间的关系,也可以说,当基准利率下降的时候,货币流通量增加,物价会上涨;当基准利率上涨的时候,货币流通量减少,物价会下跌。

这就清楚的解释了为何在金融学里,利率代表着“货币的使用价格”。基准利率的下降,直接影响存款利率下降,间接增加货币在市场的流通量,引至货币使用价格的下降,导致物价的上升;反之则导致物价的下降。

中央银行的宗旨是守护国家经济

1988年,中国上下出现“人们都疯了,见东西就买”的状况,性抢购商品和大量提取储蓄存款的风潮爆发,物价总指数在7月飙至19.3%。面对经济 过热和物价猛涨的情况,同年9月1日中央银行上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至8.64%;次年2月1日,再次调整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至11.34%。

1997年7月,泰国宣布放弃固定汇率制,实行浮动汇率制,从而引发了一场遍及东南亚的金融风暴,继而演变为亚洲金融危机,同期中国经济出现萧条。同年 10月23日,中央银行调整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5.67%,并且持续下跌,直至2002年2月21日调整为1.98%。

从以上两段经济历史案例可以看的出,作为国家经济的守护者,中央银行平衡着整个经济链条,它一直坚持适时的通过基准利率调整货币政策。当通货膨胀率过低时,循序渐进的调低基准利率;当通货膨胀率过高时,循序渐进的调高基准利率,让通货膨胀率回落到合理的水平。

放眼当下,中国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低至4.35%,比2007年底的7.47%足足少了3个多点。

在平稳利率区间通道中抵抗通胀

笔者认为我国基准利率在4.35%至7.47%是前后10年的合理平稳利率区间通道;以后基准利率会上调的空间不少,反而下调的空间不多。

当前经济趋势是步入资产价值稳定期,虽然会有小的波动,但是我们应该着眼于大趋势。增持固定资产,静待物价的上升,用固定资产来抵抗不久未来的通货膨 胀;在物价上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货币政策转为从紧,基准利率回归高企的时候,我们就有足够的固定资产可以换取转化为收利息的产品或现金存款,这样反复运 行就能够保证我们个人资产的稳增长。

(陈诺楠,一位见证了25年经济转变的交投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