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惠城一年拆了17万平违法建设 区大宗"两违"被拆

惠州日报  2015-12-30 09:40

[摘要] 12月16日,惠城区“两违”突击行动的进展刚好是一个月,河南岸湖山钢材市场范围内的34宗临时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被拆除一空。这个全区大宗的“两违”建设被清除,掀起了严打“两违”新高潮……

12月16日,惠城区“两违”突击行动的进展刚好是一个月,河南岸湖山钢材市场范围内的34宗临时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被拆除一空。这个全区大宗的“两违”建设被清除,掀起了严打“两违”新高潮……

11月16日,惠城区启动为期两个月的“两违”突击行动,行动开展一个多月来,取得了突破性成效:全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97宗、面积10.29万平方米,“两违”基本实现零增长。

汝湖镇一处“两违”被拆除。

汝湖镇一处“两违”被拆除。

典型案例

河南岸湖山钢材市场违建一个月内拆完

2003年以来,河南岸湖山钢材市场范围地块上的铁皮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冒”出一大片,“两违”现象较为严重,成为河南岸街道“两违”整治的老大难。

今年,该地块确定为某商住项目地块,投资商与政府签订协议,要求在12月中旬清场交地,保证项目动工建设,否则政府将每月支付2300万元的巨额违约金。

湖山钢材市场形成时间较久,其中涉及个体租户较多,权利人利益情况较为复杂,在这种形势下,随着时间逼近,如何啃下这根“两违”硬骨头?

惠城区突击行动办公室加大了对这宗“两违”的督导力度,惠城区多部门合力,实现了“1+1>2”的效果:河南岸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实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有问题现场沟通、当场解决;村组干部发挥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带着执法人员挨家挨户宣讲政策、陈述利害,拉近权利人与执法人员的距离。同时,运用纪委、公安等多方力量推动,并多次主动上门约谈违建户。

“做通违建户的思想工作,关键要用‘理’和‘情’,在他们当中撕开一个口子。”河南岸街道办有关负责人说,因钢材市场涉及租户较多,在整治工作开展前,办事处工作人员协同村组干部先做通其中一个大租户的思想工作,再通过该户权利人带头去做其他租户的思想工作,通过这种方式减少了工作阻力、提升了工作效率。

在工作过程中,对于一些确实存在困难的租户,工作人员尽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如帮个别租户找到货物储存场所,想办法帮他们解决水电等生活问题。”该负责人说,工作人员诚心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态度,终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同时,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把相关政策、程序和有关事项及时准确向权利人陈述清楚,严禁一切吃请、找关系、打招呼等行为,并对所有权利人一视同仁,真正做到阳光操作、公开透明。

前后不到一个月,在做通违建户的思想工作后,市执法局、区城管办、河南岸执法队、城监、治安、国土、规划等部门共400余名工作人员联合执法,连日冒雨依法对湖山钢材市场实施拆除。

铁腕拆违

16个重点督办区域拆除违建123宗

“抢建博赔,终损害的是集体利益。”副区长钟阳光告诉记者,这给土地管理、城市管理和项目上马、经济发展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直接导致本应用于经济建设和民生福祉的政府资金,变成了“高额”的征地补偿款。

近年,惠城区加大了对“两违”的整治打击力度,“两违”情况有所好转。2009年,惠城区城管办应时而成立;翌年,人员编制相继完善,除了城管办外,每个镇(街道)都有10个城管人员编制。

2013年~2015年,是我市“两违”整治攻坚年。作为惠州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的核心地带,保证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成为惠城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据了解,市、区两级的目标就是零增长、减存量。这两年,惠城区的整治打击成效不错,一年来拆了17万平方米的违建面积,这次突击月行动更是基本实现了“两违”零增长。

“打击‘两违’,只能加强,不能减弱。打击‘两违’要常抓不懈。”惠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林利育直言,今明两年将继续保持“两违”打击的高压态势。

惠城区按照“打早、打小”的要求,建立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局局长担任突击行动办公室主任,抽调公安、检察院、法院、法制、宣传、司法、国土、城管、供水、供电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全脱产工作组,督导镇(街道)开展整治工作;突击行动办公室分组每日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前不事先通知镇(街道),直接到整治现场掌握手资料,拍照取证后即召开现场会,对存在问题要求镇(街道)限时整治;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单位和责任人,视具体情况予以约谈、通报批评或问责;对个别影响恶劣的“两违”重点对象实施立案调查,予以高压打击。同时,对全区发现的所有“两违”建设实行“落网下架”(即拆除施工保护网、脚手架,逐宗实施断水断电),做到发现一宗打击一宗。

在这种高压态势下,小金口金石二路沿线、河南岸湖山钢材市场周边、汝湖粤东商贸园周边、三栋金山污水处理厂周边、江北上寮村周边、小金口柏岗村违建点、水口步行街口违建点等16个重点督办区域被拆除违法建设123宗、面积4.95万平方米。

突击行动开展以来,全区未出现群众上访,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实现了“零上访、零事故”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