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孩政策元旦落地独生子女政策终结 晚婚晚育假取消

东江时报   2015-12-28 09:22

[摘要] 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这意味着,“全面两孩”将于2016年1月1日,在全国落地实施,明年元旦以后生育第二胎的父母,都将享受这一政策。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还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多部法律,同时股票发行注册制也得到全国人大常

昨日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这意味着,“全面两孩”将于2016年1月1日,在落地实施,明年元旦以后生育第二胎的父母,都将享受这一政策。同日人大常委会还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多部法律,同时股票发行注册制也得到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原本的人口计生法规定,晚婚晚育可以享受相应的延长休假或其他福利待遇,修正案草案取消了这一条,要求按该法第十八条规定(即生育两孩)生育子女的夫妻,才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但在终通过的修正案中,该表述修改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法律委员会在修法说明中指出,修改这一条的原因是 “有些常委会委员、代表提出,这一规定不够清楚,容易理解为只有生育两个子女的才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换言之,这一修改可以理解为,生育一个子女,但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如《婚姻法》)的,同样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

审议中争议极大的“删去第二十七条”,在终通过的修正案中也发生了逆转。

根据修改后的法律规定,在“一孩政策”实行期间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仍旧继续享有各类合法的奖励。特别是其中“失独”的那部分家庭,仍旧按规定获得扶助。

但从条例表述来看,新法生效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将成为历史。没有光荣证的夫妻,如果生育一孩,且孩子发生意外伤残或死亡,也无法像“老人”一样再获得国家的特别扶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