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不满物管 惠州2小区业主试水业主自治管理模式

惠州日报   2015-12-22 10:26

[摘要] 小区是业主共同的家,物管本是为业主提供贴心服务的管家、保姆,但有些地方却变成了霸道婆婆。自家的事情何不由自己当家做主?一些小区就在探索这一方向。

小区是业主共同的家,物管本是为业主提供贴心服务的管家、保姆,但有些地方却变成了霸道婆婆。自家的事情何不由自己当家做主?一些小区就在探索这一方向。

目前我市已有位于江北的天泽名居和下埔的新秀大厦两个小区,走上了业主自治的道路。两个小区都不再聘请物管公司,而是成立业主委员会(下文简称为业委会)具体负责,小区各项公共事务实行自主决策自我管理。

没有物管公司参与,小区能管得好吗?自主管理给小区带来了哪些改变?小区事务业主自治之路怎样才能走得长远?记者就我市居民小区的业主自治现象展开了调查走访。

新秀大厦业委会在小区了解情况。

新秀大厦业委会在小区了解情况。

小区自治的缘起

与物管恩怨多,业主无奈搞自治

聊起为何不请物管而要搞业主自治?天泽名居和新秀大厦两个小区的业委会负责人都感慨说,并不是他们想标新立异与众不同,而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据了解,以前两个小区都是由物管公司管理的,但物管公司一些做法引起业主不满,且双方关系未能切实改善。于是业主们联合起来维权,原物管公司被炒鱿鱼,新的公司不敢进来,小区就由业主自己管理。

◆天泽名居

老物管被解聘,新物管不愿接

天泽名居小区位于江北新沥路22号,这是一个交楼入住才6年多的新小区,共有510多户。

2011年2月,天泽名居小区成立业委会。业委会旋即向物管公司提出了多项改进小区管理的意见,其中在按比例分配小区公共部分广告收入这一问题上,双方反复协商达不成一致。

后来,业委会就根据法律赋予的权利,终止前期物业服务合约,要求重新拟定合同,但由于双方开出的条件差距过大,没法达成一致续签合同。于是,小区的物业管理进行重新招标,并选定深圳一家大型物管公司接手。

事情到此本该尘埃落定,但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原物管公司以还有业主拖欠管理费等为由,迟迟不愿撒手,导致没法进行业务交接。

后经媒体关注、多方调解,原物管公司于2011年9月份撤离,但此时新聘的公司又中途变卦,不愿意进驻了。眼看小区就要陷入没人管的境地,经过开会商量,业主们决定干脆不依赖物管公司,自己管理小区的事。

◆新秀大厦

5年换3任物管,业主都不满意

新秀大厦比天泽名居的规模小许多,一共只有134户。

新秀大厦之前也请过物管公司管理,但这种规模小又比较老的小区,物管收费少相对成本高,物管公司利润空间不大。人员进出的保安管理不严,卫生清扫状况不理想,公共设施维护不到位,故障检修不及时———业主的不满之处日渐增多。

2009年9月,在部分小区住户牵头下,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并依法采取了更换物管公司的措施。不到5年时间,换了3任物管公司,小区的管理与服务质量还是不能让大家满意。到2014年年中,当后一任物管公司合同到期后,小区业委会决定自己管理。

自治带来的改变

公共设施有改善,业主得到好处

两个小区搞业主自治的缘由大致相同,所采取的具体方式则有所区别。新秀大厦的大小公共事务,完全由业委会人员负责操办,保安、保洁、水电维修工、花木养护工等也都是自己请人。天泽名居小区则选择了半公司化的方式,业委会主要抓财务权和决策权,安保、卫生、设施维护等服务则实行外包,并且聘请了4名专职物管人员进行管理。

财务收支是业主们关注的焦点。对此,两个小区的业委会都采取多项措施,尽量公开财务信息。业委会成员实行分工负责制,由专人负责会计和出纳,并且每月或者每季度定期张贴公布收支明细。同时选派业主代表,定期或不定期查账,对业委会的财务收支进行监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