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年内2545困难户可住新房

惠州日报  2015-12-16 09:07

[摘要] 老有所居,是惠城区马安镇龙塘村“五保”户文叔一直以来的心愿。“这个心愿在我71岁的时候终于实现了,打包几件衣服和日用品就住进了弘孝堂。”告别残旧的砖瓦房,文叔住进了村里的幸福安居工程示范点(困难户集中安置点),里面不仅有居家设备齐全的套房,还有老年人活动中心、集体饭堂、农家书屋等文体设施。

龙塘村“五保”户住进幸福安居工程示范点公寓。

龙塘村“五保”户住进幸福安居工程示范点公寓。

老有所居,是惠城区马安镇龙塘村“五保”户文叔一直以来的心愿。“这个心愿在我71岁的时候终于实现了,打包几件衣服和日用品就住进了弘孝堂。”告别残旧的砖瓦房,文叔住进了村里的幸福安居工程示范点(困难户集中安置点),里面不仅有居家设备齐全的套房,还有老年人活动中心、集体饭堂、农家书屋等文体设施。

日前,《惠城区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出台,提出从2015年起,将用3年时间完成全区急需农村危房改造数量2545户,在有条件的镇(街道)、村建设整村推进幸福安居工程示范点1~2个。

■安居

芦洲明年再建一个幸福安居工程示范点

冬日里,东江畔的芦洲镇岚派村寒风凛冽,但村里“五保”户许治详的心里却如沐春风般温暖,因为他住进了“暖心房”———村里的幸福安居工程示范点给他分配了一套公寓。

记者走进村里“五保”户的新居,看见两排房屋并列建好,屋旁是老人们自己栽种的蔬菜。敲开许治详老人的房门,30平方米的公寓内厨房、卫生间、卧室间隔合理,光线充足,电视、冰箱、燃气炉、热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

“老来住新房,心里头安乐。这里水电费全免,住得舒服,还可以跟大伙儿聊天下棋。”许治详今年66岁,大半年前还住在破烂的砖房里。“每个月政府还给我们1000元的生活补贴,让我们的老年生活有了保障。”许治详省吃俭用买了一辆小摩托车,让自己的出行更加便利。

惠城区农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这样的幸福安居工程示范点有两个,分别位于马安镇龙塘村和芦洲镇岚派村。“明年,惠城区计划在芦洲镇选址再建一个幸福安居工程示范点。”惠城区城乡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人透露。

■补助

农村危房改造每户补助3万元

2015年,全区农村危房急需改造任务1400户,其中700户已经全面完工,剩余700户将在春节前全面动工,过半户数还要求基本完工。

根据相关规定,各级政府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给予资金补助,改造农户补助标准为:2015年省级补助资金为每户1.5万元,市级补助资金为每户1万元,区级补助资金为每户5000元,共3万元/户;明后两年根据政策调整而定。

而根据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集中建设示范点,惠城区财政将给予每个示范点不少于3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此外,从农村危房改造户的实际出发,在满足基本居住功能和安全的前提下,该区将适当控制建筑面积和建造成本。惠城区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人介绍说,原则上,改造后住房建筑面积要达到人均13平方米以上;可根据家庭人数适当调整,1~3人家庭户均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 (边远地区可控制在80平方米以内),4人家庭户均建筑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以内,5人家庭户均建筑面积控制在100平方米以内,6人家庭以上户均建筑面积控制在120平方米以内。

知多D

问题1 改造补助对象有哪些?

1、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及受灾全倒户。

2、家庭成员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或外出务工、全家在农村居住的农户,并且是长期自住的住房,满足“一户一宅”要求。

3、房屋属于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认定为C、D级的危房。

问题2 如何申请危房改造?

(1)、农户申请。改造申请以户为单位,由户主本人自愿向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提出改造申请,并如实提供如下申请资料:

①、户主本人或他人代写由本人签名的《广东省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申请审批表》;

②、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

③、贫困情况证明。区民政局出具的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受灾全倒户有效证件(凭证)复印件各一份,区残联出具的残疾人有效证件(凭证)复印件一份;属于其他贫困户的,应提交家庭贫困状况书面说明材料。

(2)、村委会初审。

(3)、镇(街道)审核。

(4)、区级审批。区农业局(区扶贫办)负责审批2014年组织实施改造的700户补助对象资格;区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审批2015~2017年组织实施改造的补助对象资格。

(5)、在农村危房改造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后,区城乡规划建设局、区农业局(区扶贫办)将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情况会知区财政局,由区财政局按照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时将补助资金一次性直接拨付到农户账户。

(除署名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