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惠城区3年内将新建扩建及整合中小学校16所

惠州日报  作者:黄晓娜  2015-12-03 09:26

[摘要] 随着两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学位问题再次成为不少家长关注的焦点。两孩政策全面放开之前,我市已经开始关注市区中心区学位紧张问题。14名市人大代表在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尽快编制〈惠州市中心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专项规划〉的议案》(议案转建议)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重点建议。

随着两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学位问题再次成为不少家长关注的焦点。两孩政策全面放开之前,我市已经开始关注市区中心区学位紧张问题。14名市人大代表在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尽快编制〈惠州市中心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专项规划〉的议案》(议案转建议)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重点建议。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办理该重点建议,我市有关单位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计划2015~2017年在惠城区新建扩建及整合中小学校16所,总计新增初中、小学学位22950个。

规控用地优先建公办中小学校

每到开学季,不少家长为了给孩子报上名而担心。代表在建议中提到编制教育用地专项规划迫在眉睫,并梳理了目前市区三大片区学位紧缺的问题。其中,桥东东湖片区,每年适龄儿童800~1000人,区域内只有一所公办学校市第十小学,目前已超负荷办学。龙丰上排片区,每年适龄儿童1000~1200人,区域内有上排小学和光彩小学,两所学校也已超规模办学。上述3所学校已无扩建空间,区域内和周边也无可用的教育用地。江南下角片区小学,也是超规模办学。

记者此前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上排、麦地、桥东等老城区学位不足、学校用地偏紧等问题既有历史原因,也有学校建设跟不上城市快速发展需要的原因。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规划管理,保障教育基础设施用地。在旧城改造时优先考虑为旧城老学校提供扩建、迁建用地,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要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规划控制的中小学校用地优先用于公办学校;撤并学校应按照先增后减、先建后拆的原则进行。

解决学位紧张配套规划进展顺利

为了更好地办理该重点建议,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牵头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并在今年6月由市政府审定通过,方案明确办理重点建议的工作目标:2015~2017年: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建用地及配套不足的学校。拟在惠城区新建扩建及整合中小学校16所,总计新增初中、小学学位22950个。其中今年新建扩建中小学校7所,新增初中、小学学位10170个;明年新建扩建及整合中小学校8所,新增初中、小学学位11700个;2017年改建小学1所,新增小学学位1080个。2018~2020年:形成教育均衡发展的空间布局体系,规划范围内的学校完成用地、班额达标建设。

解决市区中心区学位紧张配套规划也有新进展。记者了解到,目前,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牵头组织编制的《惠州市惠城区中小学布点规划》(草案)已完成,并已通过专家评审,征求了惠城区政府及市发展和改革局、市教育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园林局、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市直部门意见,规划编制单位根据有关意见和建议对规划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已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将按程序上报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上报市政府审批。

此外,市教育局牵头组织编制的《惠州市中心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现已完成规划方案(初稿)。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教育是大的民生,要以《惠州市中心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惠州市惠城区中小学布点规划》等相关规划作指引,进一步优化教育基础设施用地资源配置,提高中小学校建设用地标准,构建均衡完善的中小学校空间布局体系,以满足教育基础设施用地中长期发展的需要,逐步解决市中心区中小学校学位紧、班额大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