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物业赔修车费戳中了谁的痛点

东江时报  作者:凌保康  2015-11-30 09:28

[摘要] 去年5月的一天下起了暴雨,导致部分街道水位上涨。雨水倒灌停车场淹坏了车主王先生的轿车。王先生认为物业没有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及时通知车主,没有尽到妥善保管的义务。他多次要求物业共同参与车辆定损,但物业都不予理睬,于是起诉物业索赔5.5万余元。

去年5月的一天下起了暴雨,导致部分街道水位上涨。雨水倒灌停车场淹坏了车主王先生的轿车。王先生认为物业没有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及时通知车主,没有尽到妥善保管的义务。他多次要求物业共同参与车辆定损,但物业都不予理睬,于是起诉物业索赔5.5万余元。法院终判定,物业公司担责3成,赔偿车辆维修费1.6万余元(《东江时报》29日报道)。

从雨水倒灌车库,到汽车被淹坏、车主索赔,整个过程多有槽点。特别是在雨水倒灌的时候,车库里还有4辆车,停车场工作人员时间不是通知、协助车主把车开走,而是忙着用钢管、沙包等物品堆积在停车场的进出口堵水。这种做法的专业水准、责任意识都值得商榷。

停车场管理责任模糊,则是众多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大多数停车场,保安只位于进出口处,于是不少住户戏称“停车场保安是负责收费的”,这种说法戳中了停车场管理软肋,甚至戳中了物管痛点。在相对宽松的管理下,内部垃圾散落,派发广告单页的人们很容易混进停车场,车内物品被盗也并非新鲜事。而在 “监控坏了”“监控死角”等语境下,哪一辆车在场内被刮了、撞了,也难以查证、难以定责、难以索赔。长期的松懈、责任模糊,滋长服务态度上的傲慢,安全责任意识习惯性缺席。而小区住户们反映的停车场服务问题,还有监控设备维护不善、灯光不够亮、卫生状况差等。

有工作人员在场目睹倒灌的雨水,而没有协助车主挪车,反而因“治水”而把车场出口堵住了,导致车辆被水淹坏。这样的结果令人惋惜,也再次戳中了停车场管理的痛点:停车场如何提供对应的服务,如何在防水、防火、防盗等方面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应当明确,停车场是一个服务设施,不是纯粹的摇钱树。车主交了停车费,就应当享受相应的服务,这是理所当然。而现实是,包括惠州在内,重效益轻管理的现象并不少,在“懒政”式管理下,一些小问题也容易酿成严重后果。

今年6月,北京通州法院判决一物业公司赔偿车主4万元。原来,由小区物业经营管理的停车场内垃圾杂物引燃汽车,导致轿车被烧毁。今年8月,湖北一小区停车场内,一名陌生男子盗窃汽车,当车辆从小区大门离开时,保安未加询问和登记就放行,停车场的安全管理方式以及保安人员的责任意识成为网友关注焦点。

有一种悲哀,叫身处险境而全然不觉。在维权意识和手段均欠缺的过去,即便出了问题,物业也往往可以通过装聋作哑、耍太极、踢皮球等方式转嫁风险、推卸责任。在维权渠道大为拓宽、连物业去留都由业主说了算的今天,物管还能继续“装睡”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