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惠州投资100亿力争到2017年完成市区14条河涌整治

惠州日报  作者:袁畅  2015-11-28 00:00

[摘要]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河涌综合整治,不断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还提升了城市形象。

◆计划投资100亿元,争取到2017年基本完成市区14条主要河涌整治任务

◆已投入约18亿元完成金山河、青年河2条河涌综合整治,正在推进望江沥综合整治工程

◆莲塘布河、陈塘河、河桥水和冷水坑水等4条河涌整治工作已启动,正按计划开展前期相关论证工作

“望江沥整治好了,茶余饭后我和老伴就有去处了。”市民翟松兴对望江沥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充满期待。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河涌综合整治,不断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还提升了城市形象。

据悉,我市已投入约18亿元完成金山河、青年河2条河涌综合整治,正在推进望江沥综合整治工程,并即将实施新开河(二期)、大湖溪沥、洛塘渠水环 境综合整治工程。

大变化金山河整治工程成为城市名片

金山河整治工程被省住建厅授予2013年 “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被住建部授予2014年度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是全省4个获奖项目中以水环境治理为主题的项目。

金山河整治工程是美丽惠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城市名片。图为景美岸绿的金山河。
金山河整治工程是美丽惠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城市名片。图为景美岸绿的金山河。

记者了解到,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生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近年来,将河涌整治作为生态建设的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去年出台了《惠州市惠城中心区主要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规划》,将市区河涌整治作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计划投资100亿元,争取到2017年基本完成市区14条主要河涌整治任务,达到“一河一景观、一河一特色”的整治效果,为惠州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塑造水生态环境优势。

“金山河还没整治的时候,不仅河水乌黑,长年淤泥经过太阳暴晒或者雨水冲刷后发出的臭味和滋生的大量蚊虫更是让人难以忍受。”市区金湖苑小区住户刘永表示,如今,金山河经过整治后,这条城中河重获新生,周边居民出门见公园、推窗见绿荫。

金山河整治工程不仅是一项惠民工程,还成为美丽惠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城市名片,被省住建厅授予2013年“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被住建部授予2014年度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是全省4个获奖项目中以水环境治理为主题的项目。

此外,我市全面整治63条村镇污染河涌,部分河涌水质得到改善,黑臭现象得到遏制。

大谋划

陈塘河等4条河涌整治工作启动

去年我市成为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优先整治防洪排涝和水污染问题突出、地处市区建成区范围内的河涌,并制订实施计划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做到成熟一条、推动一条、完成一条据介绍,市区主要河涌有14条,江北片区有望江沥、陈塘河、小金河、风门坳河、白石渠等5条河涌;江南片区有莲塘布河、冷水坑水、河桥水、金山河、青年河、南东坑水等6条河涌;东部片区有洛塘渠、大湖溪沥(鹿江沥)和马安河等3条河涌。

目前,我市已投入约18亿元完成金山河、青年河2条河涌综合整治,正在推进望江沥综合整治工程,并即将实施新开河(二期)、大湖溪沥、洛塘渠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去年,我市成为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下一步将按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整治目标,对市区惠城中心区范围内剩下的9条河涌的整治进行系统谋划。”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优先整治防洪排涝和水污染问题突出、地处市区建成区范围内的河涌,并制订实施计划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做到成熟一条、推动一条、完成一条。

据介绍,莲塘布河、陈塘河、河桥水和冷水坑水等4条河涌整治工作已启动,正按计划开展前期相关论证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