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购房者积极入市住宅销售好转 去库存仍是重中之重

惠州日报  2015-11-19 09:45

[摘要] 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有所下降,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增多。业内专家表示,全年来看,商品住宅市场整体行情呈持续转暖态势。不过在高库存压力下,不少房企扩大投资意愿不强,房地产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持续弱化。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房价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有所下降,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增多。业内专家表示,全年来看,商品住宅市场整体行情呈持续转暖态势。不过在高库存压力下,不少房企扩大投资意愿不强,房地产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持续弱化。随着中央对房地产高库存问题的重视,未来一段时间,去库存仍会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要任务。

房价上涨城市个数逐步增多

今年以来,随着稳定住房消费政策效应释放,我国商品住宅市场行情持续好转,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销售面积同比连续增长。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9%,该指标自年初以来逐月增长,已连续5个月为正。进入11月以来,多个城市楼市成交延续了回暖势头。据新华社房地产价格监测系统数据,重点监测的30个城市中,有28个城市新房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呈正增长。其中北京、上海、福州、厦门、大连、绍兴等11个城市增幅超过50%。

二是房价上涨城市个数逐步增多。尽管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有所减少,但同比个数明显增多。此外,从全年来看,房价水平呈稳步上涨走势。新建、二手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由1月份的2个、6个增至10月份的27个、38个。

三是购房者入市态度变得积极。随着信贷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获得鼓励,越来越多的潜在购房者通过银行按揭贷款进入住房市场。央行10月23日发布的《2015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3.45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二季度末高3.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末高3.3个百分点。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中,个人按揭贷款13059亿元,同比增长19.9%,增幅创2014年以来新高。

中央强调促进楼市健康发展

楼市销售形势明显回暖,并未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步上涨。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仍低位徘徊。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自2014年起,连续20多个月呈下滑趋势,从之前将近20%降至2%。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弱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在高库存压力下,作为市场供应端的开发商对后市态度较为谨慎,扩大投资意愿不强。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数据来看,10月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为43654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1180万平方米,库存总量创历史新高。多位开发商表示,针对目前市场需求来说,当前商品房存量已足够,新开工建设和购置土地动力不足。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央已高度重视楼市库存问题,近期多次强调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朱中一分析认为,这是今年两会后中央首次密集提到房地产问题,表现出对当前楼市高库存问题的高度重视,去库存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楼市发展的重中之重。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