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保护和发展才是目的 乘势而上以强大合力建设惠州名城

惠州日报  作者:张 银  2015-10-22 09:20

[摘要] “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笔者认为,城市“申名”是手段,保护和发展才是目的。

惠州20多年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朝梦圆。

“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笔者认为,城市“申名”是手段,保护和发展才是目的。正如我市成功创建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城市品牌的经验所启示,“申名”成功是“万里长征走完步”,当然这是非常关键的步。接下来,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同意将广东省惠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建设工作,我们还需要继续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发动各方、形成合力,才能蹄疾步稳、更上一层楼。

国务院在《批复》和《条例》中明确要求,编制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将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划定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制定严格的保护措施。为此,需要把保护和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制订和完善相关规划制度,落实好《惠州市历史城区文物古迹连片保护专项规划》、《惠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快制定《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发挥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办公室、历史建筑与传统村落保护专家委员会的作用,不断创造新方法、新措施、新机制。行政与法制的强力举措,是保护和建设工作阔步向前的根本保证。

保护和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量大,专业性强,取得良好成绩的关键是具备一支的人才队伍。为此,要认真贯彻好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双高”计划,乘势而上,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引进、培养、培训一大批文博专业人才,对现有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不断提高队伍的人数和综合业务水平。由此,保护和建设工作将获得更加坚实的智力支持。

本着申报为民、利民、惠民的宗旨,保护和建设工作的决定性力量也是人民群众。为此,应充分发挥惠州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优势,鼓励社会更多资金、动员全民力量,以捐资、集资和募捐等方法,以义务劳动、志愿奉献或有偿服务等形式,从社会、企业、个人等多方面筹集资金、汇聚力量,发动全体市民积极投入、自觉参与,把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保护和建设工作也就更加 “深入人心”,从而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万众同心,其利断金。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已然成功。乘势而上,落实好国务院《批复》和《条例》要求,进一步保护和建设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强大的社会合力,将让这项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名城惠州也将继续以自身文化的保护与建设,更好地服务城市的发展,服务每一个市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