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以提高“五个率”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

惠州日报  作者:谢超平  2015-10-19 09:33

[摘要] 从9月11日起,推动项目落实县(区)现场会先后深入仲恺、惠东、惠城、博罗、龙门、惠阳、大亚湾,检查各地落实发展定位、推进项目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情况。

■在项目建设上,充分利用今年剩下的两个多月时间,围绕提高项目签约率、立项率、开工率、竣工率、现有项目增资扩产率“五个率”,尽快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

■迅速掀起招商选资新高潮,在项目质量上下功夫、在工业项目上补“短板”,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

■在创新驱动上,尽快分解下达我市创新驱动各项指标任务

10月15日,为期一个多月的推动项目落实县(区)现场会,在后一站大亚湾区圆满落幕。

从9月11日起,推动项目落实县(区)现场会先后深入仲恺、惠东、惠城、博罗、龙门、惠阳、大亚湾,检查各地落实发展定位、推进项目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情况。

一个多月来,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率队,进园区、访企业、入车间、下工地,为县(区)发展出谋划策,为项目落地清障护航,必将为推动惠州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增添新动力。

召开现场会有何背景?各县(区)抓项目、抓创新有什么具体举措?通过现场会需要解决哪些难题?下一步工作重点在哪?

为何开现场会?

推动项目落实 加快创新驱动

此次现场会不仅仅是为了推动项目落实、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更是为了促使各县(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抓发展、谋未来

推动项目落实县(区)现场会我市每年召开一次,但置于今年全市发展大局来考量,有其深刻的背景意义。

环顾全球,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形势复杂多变;纵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8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带着对惠州的关心、支持来惠调研,要求惠州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

殷殷嘱托,重任在肩。

肩负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升级版”使命的惠州,如何才能交出一份让省委、省政府满意的答卷?关键一招是稳增长、调结构,首要任务是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

稳增长的关键在于抓项目。抓住重大项目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市委、市政府在春节后召开的个工作会议就是全市重点项目暨亿元以上项目工作推进会,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就是今年比以往更加重视项目建设。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强调,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项目落地为核心,以项目成效为评价标准,唱响破解难题、狠抓项目落地的“强音”,在全市掀起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大会战,形成项目建设“大合唱”的工作格局。

调结构的关键在于促创新。8月11日,市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我市创新驱动发展“六大行动”实施方案及系列配套文件,全面吹响了创新驱动发展“冲锋号”,被外界视为惠州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寻求自我突围的一大举措。

事实上,从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来看,我市乘去年较好完成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阶段目标任务之势,迎难而上、稳中向好,实现生产总值近1500亿元,增长8.5%,增幅全省第二。但如果把全年工作比作一场足球赛,亦需要继续打好下半场才能赢到后。

于是乎,此次推动项目落实县(区)现场会的任务,确定为检查各地落实发展定位、推进项目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助力全市经济稳增长。

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表示,对现场会上各县(区)提出来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集中力量,盯紧不放,跟踪落实,确保各个问题尽快解决,切实为各县(区)排忧解难。

值得一提的是,每站现场会均要求各县(区)主官参加,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推动项目落实、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更是为了促使各县(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抓发展、谋未来。

从现场会获得什么?

看到信心开阔视野启迪思维

与会者沿着现场会的推进轨迹,触摸各县(区)围绕目标定位加快发展的脉动,看到了信心、开阔了视野、取到了真经、启迪了思维

工地上推土机、挖掘机来回穿梭平整土地,车间内数控车床机轮飞转、钢花轻溅……一个多月来,与会者沿着现场会的推进轨迹参观考察,触摸各县(区)围绕既定目标定位、加快发展的脉动。

一路上,我们看到,各地抓发展激情澎湃。

县域强,则惠州强。区域经济决定着惠州经济的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是惠州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坚实基础和重要支撑。

令人欣喜的是,我市各县(区)保持了一定的增速,去年仲恺、惠城、博罗GDP突破500亿元,今年上半年惠阳、惠东、博罗、龙门保持两位数增长。

一路上,我们看到,各地抓项目建设热潮滚滚。

在所考察的40多个项目中,有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伯恩(永湖)科技园、欣旺达新能源等“航母型”项目,又有福日电子迈锐光电、米琦通信智能终端等成长型项目,还有利元亨精密自动化、赢合科技、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装备制造、电商类新兴项目。

这得益于各县(区)对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强力推动。譬如,大亚湾区制订“招商图谱”进行精准招商、实行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惠阳区将项目建设任务细化分解并实行表格化推进。这些好招实招,为全市项目建设提供了助力。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2013年以来新立项亿元以上项目719宗,竣工37宗,在建423宗,开工率64%。

一路上,我们还看到,各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氛围浓厚。

仲恺区聚集了全市40%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孵化器中的3家;大亚湾区引进了金百泽云创工场,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孵化服务;惠城区有各类研发中心103个;惠东县成立鞋材质量检测中心……创新驱动发展的合力已然形成。

据市科技部门分析,各县(区)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孵化器面积、新型研发机构、工业技改投入、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等方面,预计今年全年的数据会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县(区)在落实发展定位上,认识是到位的,态度是坚决的,思路是清晰的,措施是得力的。”陈奕威点评说。县(区)主官则称,现场会让人看到了信心、开阔了视野、取到了真经、启迪了思维。

需解决什么问题?

需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约30个问题

召开现场会,关键在于找出问题、解决问题,真正起到扫障碍、促发展之效。各县(区)共请求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约30个问题,主要集中在土地、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其中“地渴”问题尤为突出

召开现场会,关键在于找出问题、解决问题,真正起到扫障碍、促发展之效。

“恳请在人员编制调剂方面向仲恺区适当倾斜,缓解当前人少事多的困境。”“希望在编制空港经济区规划时,把惠东梁化纳入统筹考虑。”……在现场会的“例牌”环节,各县(区)共请求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约30个问题,主要集中在土地、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相关部门一一予以回应。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些具体问题,还有不少阻碍县(区)发展的共性问题亟需解决。

经过现场会“把脉问诊”,这些共性问题表现在:发展质量还不够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偏低、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偏低。项目推进还不够快,截至8月底,2013年以来新立项亿元以上项目未开工数占总数的36%,未完工数占总数高达95%。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创新主体少、创新平台少、创新人才少。

针对县 (区)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在现场会上已及时开出应对良方———

一方面,在项目建设上,充分利用今年剩下的两个多月时间,围绕提高项目签约率、立项率、开工率、竣工率、现有项目增资扩产率“五个率”,尽快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迅速掀起招商选资新高潮,在项目质量上下功夫、在工业项目上补“短板”,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督查部门将加大对项目建设特别是2013年以来新立项亿元以上未开工项目的督查力度。

另一方面,在创新驱动上,尽快分解下达我市创新驱动各项指标任务,力争本月到位;相关单位需自我加压,提出更高的目标;针对人才短缺的现状,把更多人才引进来,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

现场会的实效正在持续发酵,冲击波在与会者心中已是 “大潮涌动”。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建设和创新驱动各项工作,助力惠州跨越发展。

县区发展定位

惠城区:建设“三宜”城乡首善之区;

惠阳区: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示范区;

惠东县:争创山海统筹发展示范县;

博罗县:争当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县;

龙门县:争当 “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生态文明示范县;

大亚湾区:建设石化产业基地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

仲恺高新区:建设“三个转型”(经济、城市、社会)示范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