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二五”期间我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逾四成

惠州日报  作者:田铁流  2015-10-19 09:30

[摘要] 今年是“十二”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三五”规划奠定良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改革创新、率先跨越,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编者按 今年是“十二”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三五”规划奠定良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改革创新、率先跨越,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惠州日报》今日起开设专栏,系统回顾“十二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十三五”发展前景,敬请垂注。

2010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占全市GDP比重的35.5%;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占全市GDP总量42.7%……“十二五”期间,我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特别是随着我市“企业成长计划”的深入实施,“榕树效应”不断显现,既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又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既有“大树参天”,也有“小树成林”。

数说经济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全市共有民营经济33.14万户,同比增长13.6%,其中私营企业6.99万户,个体工商户25.39万户;民营经济注册资本达3342.95亿元,同比增长31.6%;从业人员132.75万人,同比增长4%。

民营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如果说大项目、大企业是“脊梁”,那么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则是“血肉”,两者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经济发展“肌体”。

一方面,通过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可以为民营中小企业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通过扶持发展中小企业,可以为大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产品配套,延伸拉长产业链。

如何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让惠州经济更好地“强筋壮骨”?2013年,我市出台“含金量”高的《关于加快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决定》(以下简称“惠42条”),有效破解融资贷款、要素供给、招工留工、转型升级、规范管理等五大难题。

利好政策叠加,从多方面为民营经济铺设发展的“快车道”。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38.91亿元,增长10.1%,高于全市GDP增速1.6%,增加值总量占全市GDP总量42.7%。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20%。

今年上半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已超过2010年全年。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市全年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614.2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的35.5%;民营经济从业人员104.3万人。

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从小作坊式的贴牌加工生产,到拥有成熟的高新技术进行规模化生产,从自产自销的传统经营模式,到闯出中国走向世界的外向型经济,近年来,我市不少民营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成为行业佼佼者。

我市土生土长的科技企业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所走的就是一条坚持自主开发和技术创新的 “原始创新”之路,目前该公司已“手握”59项国家专利,其中2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

像亿纬锂能一样,我市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的民营企业集团迅速崛起,成为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截至2014年,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83家,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35家,新增1家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企业、2家超百亿元企业。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市拥有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1家,省级示范企业7家、优势企业20家,承担、省级知识产权专项15项。

经营领域呈多元化发展趋势

“十二五”时期,我市民营经济在做大堆头的同时,经营领域亦逐步多元化。

如今,我市民营经济已从早期集中于加工、建筑、餐饮和零售等传统领域,逐步向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境保护等先进制造业和大型商贸酒店、信息咨询、交通运输、房地产业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教育、文体等民生产业领域拓展延伸,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多行业、宽领域、全方位的发展格局,培植了以华阳集团、侨兴集团等为代表的大型骨干企业和以惠州紫旭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至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批成长型多元化经营企业。

惠东制鞋、博罗园洲制衣和罗阳电子信息、仲恺高新技术产品……在产业朝着专、新、特、精方向发展的过程中,我市民营经济经历了由贴牌向贴牌和自主品牌经营并存转变、由低端产品向高端和特色产品转变的阶段,初步形成了具有行业区域特色,集原料供应、模具加工、成型组装、包装装潢、产品销售等服务“一条龙”的产业集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