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同小区买多套房用维修金按1个业主算

东江时报  作者:冯丽均  2015-10-07 17:36

[摘要] “动用维修金必须达到‘两个’2/3要求,那征求意见时,有1个业主购买了两套房,是按一个业主计算,还是按两个业主计算业主人数?答案是按一个业主计算。

“动用维修金必须达到‘两个’2/3要求,那征求意见时,有1个业主购买了两套房,是按一个业主计算,还是按两个业主计算业主人数?答案是按一个业主计算。

“和谐房产·幸福家园”栏目上期报道了《一小区楼顶漏水2/3业主同意仍不能用维修金维修》后,某小区业委会成员曾先生对如何计算受益业主人数提出疑问。市房管局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回应称,这种情况,计算人数时按1个业主计算,在分摊费用时则按其拥有房屋的面积比例来分摊。

为让市民更好理解,该中心主任杨文祥以市区某17层单体楼为例进行分析。

该栋楼共有两单元,分别各有1部电梯,整栋楼共有100套房。开发商已售出52套房,其中单人单套购买的有48套,业主A购买了1单元的3套房,业主B、C、D三人共同购买了2单元的1套房。开发商未售出48套房,其中A、B两个单元各24套。

因此,如果该楼楼顶漏水需要维修,因楼顶为整栋楼业主共同所有的公共部分,则业主人数的计算方法为48人(单人单购)+1人(购买3套房的A)+1人(B、C、D三人共同购买1套房的算1人)+1人(开发商未销售48套房算1人)。

如果是1单元的电梯需要维修,其受益业主总人数为25人,即1人(未卖出24套房是开发商的,算1人)+23人(单人单购)+1人(购买了3套房的业主A)。

如果是2单元的电梯需要维修,其受益业主总人数为27人,即1人(未卖出24套房是开发商的,算1人)+1人(B、D、E三人共同购买1套房,算1人)+25人(单人单购)。

如果1、2两个单元的电梯都要维修,则其受益业主总人数为52人(25+27),因为开发商既是1单元电梯维修的受益业主,也是2单元电梯维修的受益业主,两个单元电梯维修,开发商都应承担维修责任,分摊维修费用,所以计算业主人数时把开放商计算了两次,比业主总人数多了一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