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庆长7天假 告诉你加班工资应该怎么算?

姑苏晚报  2015-10-07 08:01

[摘要] 一转眼,十一”黄金周已到尾声。不论“牺牲休息,辛辛苦苦挣加班费的,还是避开拥堵和人海,乐当劳模的,大家都有一个担心,长假结束后,万一单位光给补休,不给加班费,该咋办呢?对此,市人社局昨天给记者的权威答复是,10月1日至3日是法定节假日,加班不允许补休,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本人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

一转眼,十一”黄金周已到尾声。不论“牺牲休息,辛辛苦苦挣加班费的,还是避开拥堵和人海,乐当劳模的,大家都有一个担心,长假结束后,万一单位光给补休,不给加班费,该咋办呢?对此,市人社局昨天给记者的权威答复是,10月1日至3日是法定节假日,加班不允许补休,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本人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

加7天班且未按时补休

至少挣1300多元

根据规定,10月1日至3日均为法定假日,用人单位在这三天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10月4日至7日为公休日,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士表示,法定节假日加班是不允许补休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本人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10月4日至7日加班,又不能在6个月之内安排同等时间补休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支付加班工资。

记者了解到,“十一”黄金周加班工资的计算方法,具体为10月1日至3日,每天的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月计薪天数(21.75)×300%;10月4日至7日,每天的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月计薪天数(21.75)×200%。

据介绍,从去年11月1日起,我市低工资标准已由原1530元调整为1680元,除以月计薪天数21.75天,日工资为77.2元。如果按1680元低工资计算,10月1日至3日加班,平均每天至少可以获得231.7元,如果三天都加班,则至少可以获得695.1元;10月4日至7日加班,平均每天至少可获得154.4元,如果4天全加班,且单位未按规定安排补休的话,劳动者至少可以获得617.9元。这样一算,如果七天都加班,且未按规定安排补休,劳动者至少可以获得1313元。

拒加班被解除合同

职工可要求补偿

昨天,协力(苏州)律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法务部主任、合伙人朱威告诉记者,按照现行劳动法规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天不得超过1;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天不得超过3,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

朱威表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必须履行法定程序。而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劳动合同属无效劳动合同,无效劳动合同则没有法律约束力。“十一”黄金周,用人单位如强迫劳动者加班,劳动者拒绝加班被解除劳动合同的话,可要求用人单位进行经济补偿。

按规定,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期间,用人单位应依法支付其工资。法定休假日是带薪休假日,也就是说,虽然休假不工作,但照常领取工资。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也明确,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应依法支付工资。即折算日工资、工资时,不剔除《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的公民全年11天的法定节假日。特别提醒,“月计薪天数”,就是平均每月计算薪酬的天数;年计算薪酬天数,应是年工作天数加上法定休假日。即年计薪天数应为250天加11天,一共261天。因此,平均每月计算薪酬天数为261天除以12个月,即月计薪天数为21.75天。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