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30年中国人口或现负增长 专家称应放开二胎

新浪财经  2015-10-01 08:34

[摘要]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的人口生育率在不断下降,2014年出生人口仅增加47万人,有学者称目前国内的生育率仅为1.5%。另一方面,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总体上说,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正逐渐下滑已成为学界普遍认同的观点。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东北三省每年人口净流出180万,然而在劳动力流失的大环境下,如今人口负增长也再次敲响了警钟。其实东北只是中国的一个缩影,在范围内,人口自然增长率已接近零。这一人口去世将直接影响到中国今后的人口结构以及中国经济兴衰。

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本周二共同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8》(以下简称《蓝皮书》)指出,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人口生育率的下降,预计2030年左右中国人口将出现负增长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的人口生育率在不断下降,2014年出生人口仅增加47万人,有学者称目前国内的生育率仅为1.5%。另一方面,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总体上说,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正逐渐下滑已成为学界普遍认同的观点。

“在1960年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每年约3000万,而到了2030年,这批人都已进入到老年人行列,老龄化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上海社科院教授、人口学专家梁中堂对界面新闻表示,而且,人口死亡率会随之增大,但出生率却难以一下子大幅度增长。

中国,东北三省面临的人口负增长问题无疑是严重的地区之一。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黑龙江、吉林、辽宁的生育率分别为1.03%、1.03%和1.0%,低于1.5%的平均水平,比日本和韩国都要低。其中,辽宁省是目前个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的省份。

随着超低的出生率和越来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还有年轻人越来越多地迁移,东北地区的人口结构已严重影响到其经济复苏。从2014年各省GDP增速数据看,低的五个省份中,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均位列其中,低于中部、西部和东部地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止2014年末,中国大陆全年出生人口1687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37‰,死亡人口977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21‰。

记者梳理了近几年的中国人口自然增长情况发现,在2006至2011年期间,人口自然增长率一直处于下滑的态势,但去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是2007到2014年的高值。

据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认为,由于2013年计生政策的调整,使得近两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并不大,生育率往上反弹一段时间后便会下降。“因为政策调整后,计划生孩子的夫妇四五年内都生了,过后还是会持续下降。”乔晓春说。

《蓝皮书》提及了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对中国劳动力带来的影响。《蓝皮书》预计劳动力供给规模的下滑会在2030年之前,届时人口红利将彻底消失,人力成本将更加高昂,我国在传统制造业的低成本要素优势逐步丧失。

在2015年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组数据,中国劳动力人口数量已经连续3年出现下降,预计“十三五”期间,这种下降趋势会进一步加快,且数量进一步加大。

9月21日,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4-2015)》也指出,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速度正面临快速下滑的趋势,1985-2007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增长率为1.58%,2008-2015年下降到0.61%,根据年龄移算,2016-2020年将进一步下降到-0.4%。

乔晓春分析,中国东部尤其是东北、上海、浙江等省份生育率非常低,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而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速度快速下滑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将会给劳动密集型企业带来较大影响,也将影响到低端产业的转型、升级。

“随着劳动力迅速减少,老龄人群也在迅速扩大,社会保障压力将会越来越大,国家的支出越来越多。”乔晓春称,中国该吸取其他国家的前车之鉴,日本20多年来经济发展不起来,就是因为生育率太低,人口结构老龄化加剧。

中国该如何应对人口负增长。接受采访的专家们表示,目前调整中国的计生政策是的办法。

梁中堂认为,从世界人口情况来看,中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比欧洲、美国都低,我国的经济发展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但人口自然增长率这么低,并不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要提高人口自然增长率,关键是要提高出生率,因此计划生育政策必须进行调整。

“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已放开了‘双独二孩’、‘单独二孩’,接下来仍需要一步步放开整个计划生育政策。现在是时候放开‘全面二孩’了,如果实现‘全面二孩’一段时间后还出现人口负增长的情况,就需要取消计划生育政策甚至鼓励生育。”乔晓春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