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一地许3家买卖不成功 惠阳中介收诚意金不肯退

东江时报  作者:江勇龙  2015-09-29 09:29

[摘要] 业主委托对外出售一块土地使用权,中介找来3个意向买主,并分别收取两万元的诚意金。终,3买主均未与卖方达到买卖协议,中介却拒退诚意金。中介称,诚意金已作为定金交给了卖方,而3买方违约,逾期未前来签订买卖协议,两万元不能退。3买方只能通过诉讼途径进行维权,法院会怎么判决呢?

业主委托对外出售一块土地使用权中介找来3个意向买主,并分别收取两万元的诚意金。终,3买主均未与卖方达到买卖协议,中介却拒退诚意金。中介称,诚意金已作为定金交给了卖方,而3买方违约,未前来签订买卖协议,两万元不能退。3买方只能通过诉讼途径进行维权,法院会怎么判决呢?

案情

中介分别向3家收2万元诚意金

判决书显示,叶某是惠阳区某房地信息咨询中心的老板,受业主的委托,对外出售一块位于惠阳区秋长街道的住宅用地,面积108平方米。

2013年6月23日,经中介叶某介绍,张某欲购买该块住宅土地。张某称,多只能给7000元/平方米,总价75.6万元,要求叶某去与业主商谈议价。应叶某的要求,张某向其转账两万元作为诚意金。

叶某则给张某出具一份《收条》,并约定,中介业主议价期为90天。买主(即张某)不能中途要回诚意金,若中介未与业主谈妥交易价格,向买主退回诚意金。若中介谈妥买主意向交易价格,中介有权代买主把诚意金转交给业主作为定金,业主收到定金后,业主中途不卖,则双倍返还定金给买主;如果买主反悔不买了,则定金作放弃处理,不予退还。

几乎在同一时间,另两位有意购买此地块的江某、张某霖,也交了两万元的诚意金给中介叶某,叶某也出具内容相同的《收条》。

90天后,包括张某在内3名买主,均未与卖方达到买卖协议,中介叶某却拒绝向张某等人退还两万元的诚意金。叶某称诚意金已作为定金交给了卖方,而3买方违约,未前来签订买卖协议,两万元不能退。

近1年后,即2014年5月,张某等3人讨要诚意金无果之下,先后向法院起诉叶某。

争议焦点

2万元诚意金该不该退?

3买方交给中介的两万元诚意金是否能退还?一审、二审期间,中介与3买方各持一词,针锋相对。

买方

买卖未达成诚意金应退还

张某等3名买方都认为,他们与中介叶某是居间合同关系,买卖未达成,中介收到的诚意金应当退还。叶某收取他们的诚意金,并在收条内容中擅自变成所谓的“定金”,约定“买方不买时,没收诚意金,卖方不卖时,则双倍返还”。根据合同相对性原则,叶某无权为卖方设定双倍返还责任,该违约责任对卖方不具任何法律效力。换而言之,《收条》约定对买方也不产生法律效力,即不适用“定金罚则”。

中介

诚意金已转定金买方违约不予退

中介叶某则反驳,其已谈妥了买方的意向交易价格,并已将两万元转为定金交给了业主。之后,他通过短信等方式多次催促买方办理公证等转让手续,但买方一直不办理公证转让手续,买方的行为构成违约。买方预交的2万元诚意金在法律关系上是定金,实际收款人是卖方(业主),且买家未能在约定期限内到场办理公证转让手续,构成违约。3买方均存在相同的违约情况,其所交的2万元定金无需退还。

判决

中介无权将诚意金交给卖方应退还

一审认为,叶某与张某等3人签订的那份《收条》形成的是一种居间合同关系,叶是居间人,其权利是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在委托人未与他人订立合同时,叶无权擅自以代理人或自己的名义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即无权擅自将诚意金作为定金交给卖方。所以,叶某在未促成合同成立收取的2万元诚意金,应予以退还。

惠阳法院分别作出一审判决,解除张某、江某、张某霖与叶某所签的居间合同,叶分别退还2万元。叶某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则维持原判。经过近两年的追讨和维权,张某等3人才追回各自的诚意金两万元。

律师提醒

维权成本可在签合同时注明

广东力臣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锦愉说,上述个案,中介的行为与房地产“一房多卖”行为有点类似。在大宗买卖合同(如土地、房产等)的签订之前,卖方一般都会要求签一个意向协议,交一定的诚意金或定金。作为买方的市民要慎重些,签意向协议、交诚意金或定金,应与卖方进行,不要轻易把钱交给中介;签协议或交钱前,好到有关部门查询情况,如国土部门查询土地性质及交易情况等。

张锦愉特别提醒市民注意,针对卖方或中介提供的格式合同常见的问题,市民应与对方具体商谈相关条款,补充双方商定的条款,可以注明对方违约后产生的维权成本(如律师费、公证费等)由对方负责,以免发生纠纷后承担过多的维权成本。

今日推荐:

年底将清完库存 大亚湾已是深圳人的大亚湾?

上周惠城区卖房很多 哪些片区受购房者欢迎?

“平均月薪6321元”七成受访市民“达不到”

惠州停车收费放开 调查显示过半受访者不支持

伊利被投诉未足额发放“恺旋人才”奖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