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惠州市建设工程争议评审中心近期将成立

惠州日报  作者:曾兴华  2015-09-23 09:40

[摘要] 作为我市深入推进全国仲裁“两化”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昨日上午,惠州建设工程争议评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专门负责建设工程项目争议的中立评估、调解、和解、斡旋,为我市建设工程纠纷的减少和解决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作为我市深入推进仲裁“两化”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昨日上午,惠州建设工程争议评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专门负责建设工程项目争议的中立评估、调解、和解、斡旋,为我市建设工程纠纷的减少和解决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市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市政协提案委、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惠州仲裁委、惠州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可大大防范与减少争议进入司法程序

随着我市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步伐不断加快,建筑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建设工程引发的争议由于涉及的社会层面较广、不稳定性较大,容易引发较为突出的社会矛盾纠纷。同时,由于司法程序和资源的局限性,建筑工程纠纷采用诉讼或仲裁解决,一般情况下进入诉讼程序少则一二年、多则四五年,而采用仲裁程序审理也可能要半年或一二年时间,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较多。“如果建设工程争议引入评审机制,则可以大大防范与减少此类争议进入司法程序,给建设企业解决争议减少时间与费用成本,大大提升企业生产力。”惠州仲裁委主任董国路说。

据介绍,建设工程争议评审是指建设工程开工及运行过程中,由建设方和施工方选择独立的评审专家,就其之间发生的争议及时提出解决争议或者作出决定的一种争议解决方式。

是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又一成果

该中心作为惠州仲裁委成立的专门处理建设工程纠纷的法律服务机构,将为选择适用建设工程争议评审规则的当事人提供程序指引,为当事人和建设工程评审专家搭建沟通、合作的平台。当事人根据合同约定,将合同履行中发生的有关争议提交事先选定的争议评审机构进行评审,由评审组提出解决建议或作出裁判,具有先期介入、处理及时、专业性强、程序灵活、费用低廉等特点。评审专家全程参与、跟进项目建设,有利于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避免争议积少为多、聚小为大,防止工程拖延,有利于实现“工完事了”。

据了解,由于建设工程争议具有专业性、复杂性,解决此类争议需要行业专业人士。首批遴选进入惠州建设工程争议评审中心专家库的52人,来自高校和我市仲裁、建设、交通、园林等领域的行业专家,更有利于争议的及时解决。

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育勋在成立活动上说:“成立惠州建设工程争议评审中心,是我市探索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又一成果,对于促进平安惠州、法治惠州建设、社会治理创新、仲裁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把仲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矛盾的功能推向建设工程领域,有利于更好发挥仲裁法律优势和专家队伍优势,有利于及时高效解决建设工程的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更好地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