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云"正式亮相 "互联网+"升级华南产业地产

赢商网  2015-09-23 08:37

[摘要] 9月19日下午,万科在深圳前海企业公馆举行了“万科云”产品发布会,旗下“万科云”、“设计公社”、“路由器计划”等产品正式亮相。

9月19日下午,万科在深圳前海企业公馆举行了“万科云”产品发布会,旗下“万科云”、“设计公社”、“路由器计划”等产品正式亮相。

随着万科“万亿市值”的制定,消费地产、产业地产等转型方向被列入这家公司的计划。其中,“万科云”作为万科在华南开展产业地产的重要试验,无疑受到了管理层极高的关注。

在发布会上,媒体邀请、网络直播、巨大屏幕,包括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广深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张纪文等人上台做个人演讲独白时,穿着T恤与休闲裤。万科坦承,这种试图营造科技界经典场景的“苹果式”发布会,是“追求更大的传播效果”。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及全体副总裁悉数出席,就连王石也特地录制视频为发布会“站台”。

王石解读“万科云”背后的战略意义称,万科和其它传统企业一样,如果不“+互联网”,也会被淘汰掉。“万科云”深圳发布会,则是万科在“+互联网”方面的个尝试。

“万科云”试验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郁亮2014年中便提出住宅开发、消费地产及产业地产将是万科未来三大新业务的方向。万科对此的解释是,未来小微企业创业会带来非常大的不动产需求,公司将为这些人和机构提供服务。

2014年10月,张纪文在张家界手首次提到“万科云”概念。当时他表示,万科云并不是单一股东管理的写字楼,而是所有参与到这个项目里面的参与者都能参与的写字楼,是一个“产业集聚”的概念。

此次发布会,万科给出了“万科云”的具体定义,即是选定的主题产业聚集、融合、协同提供“空间”和“服务”的产业地产全新模式,通过空间共享、分时使用、优化资源配置等手段,为使用者提供集空间、服务、资源及“+互联网”的线下工作云平台。

作为首位演讲者,张纪文将“万科云”归纳为基于“跨界聚集”、“行业重构”的“不动产+服务”产品。他解释称,在过往的业务模式中,各方由于固守边界,完成合作的方式非常低。而集聚、跨界产生了对业务模式产生了重构,获得了更高的效率,因此效率是核心,表现形式随着技术改变而变化。

具体而言,万科方面称,在产品的研究、设计、建造、使用的产业链中,公司希望汇聚从事“设计阶段”的所有机构及个人,包括室内设计、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规划设计、广告设计等,“因为他们需要办公、交流以及文化”。除此以外,万科也会邀请从事研究、建造阶段的机构及个人加入。

在运营模型方面,万科集团建筑研究中心城市研究院院长钱源提出“平台即服务”的方式,指出万科在盖房子方面已有31年历史,在基础设施、产业平台上提供物理空间、工作平台、信息平台等。同时,为入驻“万科云”的机构及个人提供服务模块,包括文化活动、财税法务及生活方式等。

“我们希望做成一个平台,让不同种类机构、不同大小机构在平台上有统一标准工作,还包括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大到双年展、小到每天生活方式。服务模块、产业平台模块、基础设施模块构成万科云设计公社基础部分。”钱源如是称。

据了解,“万科云”在广州、深圳、厦门、东莞、福州等城市同步推进,其中深圳南山留仙洞万科云早试水的项目,涵盖办公、酒店、公寓、商业、绿廊等业态,一期办公空间“设计公社”面积2.47万平方米,其中有1500平方米作为“路由器计划”的空间,这部分空间则平均被分为固定办公、共享办公及创客三类空间。

据钱源介绍,“设计公社”入驻的大部分是设计机构,包括SEEEDSTUDIO、柴火空间等十余家设计机构已成为项目的合作伙伴。

华南B计划

万科曾在北京联合转投创业的毛大庆高调推介V-LINK社区服务商2.0战略和台湖新城众创空间,并在上海高调披露产业地产服务平台“星商汇”,加上华南区域的“万科云”,万科在三大地区均在进行不同的产业地产探索。

不过万科方面人士向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公司尽管在北京、上海等区域都有做产业地产的相应试验,但彼此并没有多大联系。或许在往后这些模式成熟后,会一起进行讨论。

在发布会上,王石通过视频向现场谈及了万科在华南试水产业地产的思考。他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和云时代,大家都在纷纷讲“互联网+”。但“互联网+”是用互联网来主宰一切,对于传统行业而言,更需要的是将互联网当成一种工具,即通过“+互联网”来改造升级。

“如果说将来传统行业要被淘汰的话,不是被‘互联网+’淘汰,而是被‘+互联网’的传统行业淘汰,因为他们把互联网当工具。”王石指,传统行业的对手不是互联网,恰恰互联网是工具,这就是万科所提的“互联网+”。

王石称,此次深圳发布会就是万科“+互联网”的个尝试,万科云仍主要针对设计系统,但在互联网大环境下,包括大公司、传统公司、新生公司、创新意义的公司都会在互联网这个平台上交流、竞争。万科等大公司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更多资源,并帮助新生公司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万科云深圳发布会,仅仅是一个开始。”他透露,在深圳以外,万科在福州的“+互联网”尝试更多集中在家具方面,其它城市则可能涉及设计装修、工程技术或者设备采购。

不过,市场分析也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在培养让行业信服的服务和运营能力的过程中,万科势必要经过一个持有物业、建立口碑和形象的过程。换言之,短时期内万科物业应还是以“重资产”为主。

按照设想,到2017年底、2018年左右,万科希望产业地产重资产部分能产生550亿总收入,租金约五六十亿元;轻资产部分能有11亿元的收入,利润约为3亿元,利润率约是25%-30%。轻重资产的规模和利润贡献比较可见一斑。

或许是出于轻资产的考虑,万科在发布会上强调,“万科云”不仅是万科的产品,也是与合作者共同打造的成果。

万科表示,“万科云”将采用全新的合伙共建模式,客户既是租户,也是“万科云”建设阶段的合作者,比如深圳万科云“设计公馆”是由十几家设计机构合作完成的,以及运营阶段的合作者。

“万科云正式营业之后,经营业绩突出的客户,将从万科云的运营中获得一定分红权。”万科认为,合伙共建模式将“吸引行业各个环节的团队加入万科云大家庭,共同构建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系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