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惠州出台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将发诚信红黑榜

惠州日报  2015-09-22 09:46

[摘要] 我市将建立志愿服务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惠州市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日前出台,全市378326名注册志者、3027个注册志愿者组织有了行动指南。

我市将建立志愿服务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惠州市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日前出台,全市378326名注册志者、3027个注册志愿者组织有了行动指南。

申请志愿服务单位须承担相应费用

《办法》规定,全市实行一张网注册,即全市所有志愿服务组织及其志愿者必须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也应当在该网发布相关信息。

在惠州,每逢有展览、赛事、晚会、节庆等大型活动,都可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主办单位如何申请志愿服务?《办法》规定,需要志愿服务的个人或单位,可向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申请。

志愿者提供的服务是无偿的,但也会产生一定的成本。对此《办法》提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对象应当根据服务项目需要,进行经费预算,对志愿者进行必要的专项服务培训,办理相应的人身保险,提供必要的物质和安全、卫生保障。志愿服务对象、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提供交通、饮食、饮水、通讯、服装洗涤等方面必需的成本补贴。为大中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的,活动主办单位或承办牵头单位应承担服务过程所产生的成本费用。

5种方法可记录志愿服务时长

志愿服务时间记录是参评星级志愿的重要标准,《办法》明确,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结束后,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对志愿者所承担工作的完成状况和服务对象的满意程度进行综合评价,同时通过惠州志愿服务网“志愿云”信息系统记录服务时长。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官网惠州志愿服务网已加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云”信息系统,该系统提供团体录入、个人申报、时长码计时、手机APP计时、自动计时等5种记录服务时长的方法,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可选择任何一种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活动(项目)不在惠州志愿服务网“志愿云”信息系统发布的,志愿者参与该活动(项目)的时间不能记录为志愿服务时间。

志愿服务组织实行星级认证制度

民政部《志愿服务记录办法》规定,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凡是参加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00、300、600、1000和1500的志愿者,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对“四星级志愿者”和“五星级志愿者”实行认证,并颁发星级证书。同时,对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超过1500的“五星级志愿者”进行金奖、银奖、铜奖评选表彰。

市、县(区)两级志愿服务联合会对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实行星级认证制度,依据志愿服务组织服务时间,认定星级标准。

学生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不低于50个,就读高中或中职学校,在分数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党员志愿者除了享受志愿者回馈激励政策外,在党员评优评先时,要把参加志愿服务时间和表现作为重要条件。

《办法》还提出,鼓励和组织各类文化企业为星级志愿者提供优惠服务。为全市星级志愿者在惠州体育馆A馆篮球馆、B馆健身馆、C馆羽毛球馆提供8.5折优惠。

志愿服务组织一年未开展活动将被亮红牌

“《办法》的亮点之一就是首次提出对志愿服务组织实行星级认证制度,并发布志愿服务诚信红黑榜。”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何运平表示。《办法》规定,建立惠州市志愿服务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对星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或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表现特别突出的上红榜;对半年未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服务组织,给予黄牌警告;对一年未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服务组织,亮红牌,并从惠州志愿服务网注销该志愿服务组织,并向所在单位或主管单位进行通报。对弄虚作假或违背志愿服务宗旨的行为,亮红牌,从惠州志愿服务网上注销该志愿服务组织或志愿者,并向所在单位或主管单位进行通报。

《办法》还规定每年3月和12月为惠州市志愿服务活动月。全市各机关单位、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应当积极组织开展相关主题的宣传和实践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