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四季度经济增长有限但是并没有惊喜

证券日报  2015-09-19 07:57

[摘要] 从三驾马车的分析框架来看,短期需求端的下行压力有望逐步缓解,经济增速不会偏离年度预期目标太远。

从三驾马车的分析框架来看,短期需求端的下行压力有望逐步缓解,经济增速不会偏离年度预期目标太远。

■王 军

三季度将要结束,充斥于市场的悲观情绪显示了大多数人对四季度走势普遍不看好。从三驾马车的分析框架来看,短期需求端的下行压力有望逐步缓解,经济增速不会偏离年度预期目标太远,大可不必对四季度经济形势过度悲观。

首先,在基建投资继续发力和房地产投资逐渐企稳的支撑下,投资仍将对促进经济增长发挥关键作用。

稳增长的关键切入点是要稳投资,稳投资对稳定增长至关重要。很多学者对中国投资增长可能存在误判。中国经济可能不像有研究指出的那样过度依赖投资,实际上并不存在投资过度问题。理由有四:一是中国资本存量相对较低。据对不包括土地和存货的生产性资本存量的测算,2012年约为29万亿元,人均资本存量仅为2.14万元。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仍处于资本积累阶段,未来仍有较大投资空间。二是中国仍拥有相对较高的储蓄率。2005年之后,国民储蓄率维持在50%以上,同时伴随着更高的投资增长。国内储蓄中,企业和政府储蓄比重较高。企业、政府高储蓄的持续释放造成了如今的高投资率。三是增加投资能带动技术进步。对后发国家来说,投资本身就是技术进步的重要方式。中国在较短时期内加速发展,必然要购置大量先进技术设备,在新资本品使用过程中促进人力资本积累和生产率提升。四是增加投资能拉动消费增长。经验表明,固定资产投资对刺激消费具有正向带动作用,尤其是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由于消费尚未与投资脱钩,只有先行加大投资,才能拉动居民消费。在形成自我消费驱动经济增长循环之前,必要的投资将直接扩大消费空间,带动经济升温。

当前,政府稳增长的主要着力点是那些连接稳增长、调结构与惠民生领域的公共服务投资,在加快推出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等七大类重大工程包的基础上,又积极筹划推出了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四类新的工程包,其中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包括六大工程:信息消费、新型健康技术惠民、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服务业培育发展、高性能集成电路及产业创新能力等。在选择这些重大工程包项目时,主要考虑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三是符合“十二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四是具备一定工作基础,通过加大工作力度能够尽快推进。从历史经验来看,四季度历来是投资资金拨付使用的高峰,其对短期增长的促进作用不容忽视。

此外,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新政,如降准降息,“330房贷新政”,“二套房首付降至4成”,“营业税免征期限5年改2年”,公积金新政、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实施等等,共同刺激着房地产市场特别是房地产投资的逐渐回暖,成交量持续走高,四季度房地产投资见底回升也是大概率事件。就短期而言,在基建投资持续发力和房地产投资逐渐企稳的有力支撑下,投资仍将对促进经济增长发挥关键作用。

其次,消费市场将基本保持平稳,并对经济增长继续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之作用。

当前,我国城乡居民就业形势良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不断加快等因素,均有助于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未来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房地产市场回暖所带动的家装建材、家具、家电等领域消费需求,跨境电子商务、网络消费、境外高端消费回流国内、社区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都将进一步显示出较大潜力。今年以来,我国还出台了一大批政策和举措用以刺激消费,如下调了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稳步推进的财税改革也在致力于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四季度还有一个独特的积极因素,那就是一头一尾恰好是两大节日,中间还有近些年来电商创造出的“双11”、“双12”等人造节日,其对消费的刺激效应有望形成一股消费热潮。但是,居民对未来消费信心不足、年中巨大“股灾”对中等收入阶层消费能力的打击、高房价对消费的挤出效应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消费增长,特别是城镇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仍在趋势性减缓,直接影响到居民的实际消费能力。考虑到中国的消费之于经济增长始终是个慢变量,其变化较为平稳,未来料将对经济增长继续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之作用。

第三,真正令人担忧的短期因素是外需。

前三季度疲弱不达预期的外贸数字显示,未来外部需求的好转迹象仍旧十分微弱。短期内我国外贸形势严峻,不再具备高速增长的内外条件,难以指望净出口这第三架“马车”带动中国经济增长走出当前的困境。

从主要经济体的表现来看,美国将会继续保持相对较为强劲的复苏势头,欧洲和日本能否逐步走出衰退状态并出现回升还有待观察,新兴经济体经济形势并不悲观但显然也没有太多乐观的因素。整体而言,未来我国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将日趋复杂,难言根本好转。就四季度而言,如果人民币能保持双向波动的理想态势,将缓解汇率因素给出口企业造成的成本压力,有助于我国出口。从进口来看,在经济增速不断下降的大背景下,内需疲软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进入中长期低迷的“冰河期”,进口乏力的局面还将延续,进口增速回落得甚至更快。当然,外贸领域也不乏新的亮点,如呈井喷式增长的跨境电商,增长速度超过30%,其后续发展潜力十分可观。

综合而言,影响未来经济走势的因素有喜有忧,考虑到基数效应,今年后一个季度的表现不会太差,虽然不会给人们带来多少意料之外的惊喜,但也不会有更多的“黑天鹅”出现,中国经济有底气不出现“硬着陆”。

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增长的前景并不悲观,增长的发动机更没有熄火。“中国经济仍然拥有巨大的潜能、回旋余地、内在韧性,完全有条件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